中关村能源工程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
Institute of energy engineering intelligent equipment technology

储油罐内置铝合金阻隔防爆材料再生和检测技术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4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安全工程学院高建村教授研发团队2015年承担了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培育”项目《储油罐内置铝合金阻隔防爆材料再生和检测技术研究》》。该项目涉及国内广泛使用的装填在加油站储油罐中抑爆材料。由于推广时间有限,与之相配套的铝合金抑爆材料清洗关键技术储备明显不足。一方面,铝合金抑爆材料经过长期使用必然带来结垢、表面沉积、挂絮等无法避免的问题,使阻隔防爆的安全性受到严重挑战;另一方面,目前尚缺乏抑爆材料清洗设备和技术,我国尚没有对抑爆材料的清洗环节进行标准化规定,更没有针对清洗后抑爆材料安全性能检测技术及评价方法。

  研发团队完成阻隔防爆材料清洗技术和检测评价技术研究:设计、加工1 套铝合金阻隔防爆材料中试清洗装置,用于清洗效果,清洗洁净率测试;设计、加工工业化工厂式清洗设备1 套和可移动车载式清洗设备1 套;研发阻隔防爆材料抑爆性能进行测定、评价的装置1 套。

该项目产业化基础建立在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肯定和重视的基础上,并与之签订了科研课题;其次,北京市技术质量监督局下达的第20151001号标准制订项目编制《铝合金阻隔防爆材料清洗安全技术规范》。其中该项目作为技术规范中关键支撑资料。

  本项目技术创新主要有:

1、清洗技术效率高。目前,基于该项目的工厂式清洗装置,清洗量可达15m3/h。清洗1m3材料仅需3-5min

2、清洗技术成本低,安全度高。清洗1m3材料所用费用仅仅是新材料使用的20%

3、清洗技术节能环保。此清洗设备寿命长、设备维护安全方便,采用环境友好型清洗剂,生产区不涉及危险化学物质,只需供电。

4、清洗技术改善性能、提高品质。本清洗技术清洗污垢率可达98%以上,远比行业内其他清洗方式更加高效并且对油品无污染。

5、抑爆性能检测技术可靠,实验室具有阻隔防爆材料抑 爆性能检测CMA资质认证。

  目前,工业化清洗装置、车载式清洗装置、阻隔防爆材料抑爆性能检测装置均已完成,已经对北京以及天津数家加油站取出的材料进行了工业化清洗,检测。清洗效果、抑爆性能合格,令人满意。自研发技术转化成实际清洗装置后,承接委托清洗业务的单位如下:北京中油公交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加油站、北京翔亚加油站、北京北青阳光石油有限公司加油站、中化道达尔金顶街加油站、中国石化天津石油分公司南开红旗路加油站、中国石化天津石油分公司河东东风桥加油站等十余家加油站,任务量共计800m3左右,与传统的直接更换新材料费用相比,可增加净利润90万元。攻克旧材料清洗重新利用的难题,为有效防控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事故,确保首都乃至全国安全生产和安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储油罐内置铝合金阻隔防爆材料再生和检测技术涉及阻隔防爆技术领域,使用在石油化工行业、环保清洗行业。该技术由发明专利阻隔防爆材料清洗设备及方法(专利号:ZL201410193535.5)以及阻隔防爆材料抑爆性能检测方法和设备(专利申请号:201510689016.2)作为支撑。该技术可用于汽车加油()站、橇装式汽车加油装置、轻质燃油汽车罐车所使用铝合金阻隔防爆材料的清洗再使用活动。该技术能够用于承担铝合金阻隔防爆材料(以下简称材料)清洗任务、清洗效果检测、清洗后抑爆性能检测等工作。

  该项目具有良好的政策基础: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肯定和重视的基础上,并与之签订了科研课题;其次,北京市技术质量监督局下达的第20151001号标准制订项目编制《铝合金阻隔防爆材料清洗安全技术规范》。其中该项目作为技术规范中关键支撑资料。目前该项目所建成的清洗设备实施场地在北京市顺义区,场地由项目企业申请单位北京市全盛虎安防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厂房建筑面积约1000平米。

  北京地区拥有约加油站1200家,油品储罐合计约4800座。仅北京市将来每年可能约有400座阻隔防爆储油罐需要清洗。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加油站总计94251座。其中,中石化加油站30454座,中石油加油站20422座,中海油加油站9450座,民营加油站31145座,外资加油站2780座。如果每座油站以4座油罐估算,共计38万座油罐。采用本项目清洗技术,材料经过抑爆性能检测合格后仍然可以重新使用,避免材料由于沉降结垢和挂絮等原因废弃对用户企业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该项目目前已经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与经济效益,产业化需求巨大,亟待大规模推广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