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研究生会» 团学工作» “校长有约”:与研究生共话创新

“校长有约”:与研究生共话创新

发布日期:2017-05-18

“校长有约”:与研究生共话创新

 

清风和畅,青春飞扬,第八期“校长有约”在学校第一会议室如期举行。校长蒋毅坚教授于516日下午16:00走到研究生中间,和研究生们一起谈创新、谈生活。活动由研究生会主席赵彤主持。

本期“校长有约”活动的主题是“与研究生共话创新”,来自各二级学院的17名研究生代表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科研谈了对创新的理解和体会,对“什么是创新”,“怎样创新”提出了很多不同的疑问和困惑。如张富成同学提出“若一些研究技术和设备甚至不如现有产品,科技成果转化率低,这类科研是否符合创新呢?”,刘青同学提出“如何培养研究生捕捉创新点的灵敏嗅觉?”等等。提问中彰显了研究生对科研创新的认识和热情。

蒋校长在认真倾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后,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他首先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引申出创新的内涵,从逻辑上将创新分为三类:发现新现象、发明新技术和建立新理论。并用创新活动“没大没小,没高没低,没早没晚,没完没了”,深入浅出,诠释了创新活动过程。并指出,对创新既不要神秘化,又不要复杂化。

最后,蒋校长对同学们提出“培养兴趣、树立自信、严格要求、打好基础、获取信息”等12条希望,要求研究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把每一件事情做的更好开始,实现创新梦想。

此外,对于研究生代表提出的一些学习生活中的问题,蒋校长表示:这些问题将与相关部门协商,逐一为大家解决。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学生处王文杰处长、研究生处靳海波处长、化学工程学院李建刚副院长、机械工程学院王殿君副院长和团委刘际飞副书记。

 

 

 

                                                                   

                                   研究生工作部(处)

201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