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研工事务» 学术动态» 化学工程学院学术讲座——聆听闵恩泽院士讲座感受大师创新魅力

化学工程学院学术讲座——聆听闵恩泽院士讲座感受大师创新魅力

发布日期:2013-12-09
聆听闵恩泽院士讲座感受大师创新魅力
  
   2013123日上午,我国著名的石油化工催化剂专家、两院院士闵恩泽先生应邀在13号楼(综合实验楼)0311教室做了题为“革新、创新、发明”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李翠清教授主持,我校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闵先生精彩的演讲。
   教室里座无虚席,甚至走道上都挤满了热情期待的师生。闵院士虽九十余高龄,却依旧精神抖擞、神采奕奕,慈祥的面容、不改的川音、谦逊的品格、大师的风范让人倍感亲切与崇敬。
李翠清介绍闵恩泽院士
   李翠清教授首先向闵恩泽院士的到来和做学术讲座表达了致谢,然后介绍了闵恩泽院士。闵恩泽先生系石油化工专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在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工领域,他不断研发炼油新催化剂,奠定了石油炼制催化剂制造技术的基础,支撑了我国炼油工业的快速发展,他自主创新开发新催化材料和新反应工程技术,为石油化工技术创新提供了“新式武器”,他还率先倡导并组织在我国开展绿色化学研究,开发了多项绿色化学新工艺和新技术,为我国石油炼制和石油化工催化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06年,闵恩泽先生获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颁发的首届中国催化成就奖;200818日获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月初被评为“2007感动中国年度人物”;2011年,第30991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闵恩泽星”。他被誉为“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2008年闵恩泽院士在我校设立生物质精细化学实验室,并设立了“恩泽奖学金”。
   在大家热烈隆重的掌声中,闵院士及其助手从“革新、创新、发明”的定义和区别入题,从革新、创新、发明、创新和发明构思的来源、精神支柱五个方面,采用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实例证明的方式让大家领悟了科学研究中创新精神无处不在,比如,济南轻骑集团利用TRIZ原则的革新实例、利用微藻生物发电的发明实例、钛硅分子筛裂化催化剂的发明实例等。闵院士还介绍了当前国外创新的趋势:原子经济反应、生物质材料创新、绿色过程、绿色设计合成路线等,指出了我国在化工领域的创新发展方向。通过自己的科研创新之路,闵院士总结出两点:第一,各尽所能、发挥团队精神、克服挫折失败、坚持到底;第二,创新来自联想,联想源于博学广识和集体智慧。
闵恩泽院士在演讲
师生们在聆听讲座
   闵院士借用《西游记》主题歌“敢问路在何方”阐述了科研的团队合作和坚持到底精神,讲到兴起时,还现场唱起这首歌。他说,歌曲中“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表现了一种科研的团队精神,各有分工,形成团队。另外一句就是“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这是一个突破苦难,坚持到底的精神,没有这个精神,要做成事是不可能的。闵院士借用国学大师王国维和周立伟院士的创造四阶段: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第四境界“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分别介绍了科研的准备、探索、豁朗、验证四阶段。闵院士回味自己科研创新的酸甜苦辣,谈了自己的感悟:“市场需求,好奇驱动,苦苦思索,趣味无穷;灵感突现,豁然开朗、发现创新、十分快乐;高兴之余,烦恼又起、或为人员、或为条件;还有试验挫折,更有竞争对手的抗阻,好似吃麻辣烫,又辣又爱,坚持下去,终获成果”。最后,在互动环节,研究生和教师分别向闵院士进行了提问,闵院士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闵恩泽院士在演讲
闵恩泽院士在演讲
研究生在互动交流
   原本只有一个小时的讲座,却进行了一个半小时。闵院士的学术讲座让师生们有茅塞顿开、豁然开朗之感,大家觉得获益匪浅,感受到了学术大师的魅力与风采。
 
                                   化学工程学院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