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我校工程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先进轨道交通盾构机智能工厂技术交流会议

       2019年10月16日-18日,我校能源工程先进连接技术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课题《先进轨道交通盾构机智能工厂》技术交流会议,参加会议的其他主要单位包括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唐山开元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

       我校副校长焦向东教授热烈欢迎各位专家、课题代表来校交流,简要介绍了学校科研、机械工程学科,以及以焊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工厂技术研究开发状况,表示学校将高质量完成协议规定的研究任务,与合作单位共同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盾构机智能工厂。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卓兴建主持会议,并代表课题组讲话,以中铁装备为代表的国产盾构机已经占据国内大部分市场,并且已经出口世界各地,但是为了保持国际竞争优势,仍然需要通过智能工厂技术大力提升盾构机设计、制造、运行服务和管理水平。我校工程研究中心周灿丰教授做了盾构机结构件机器人焊接汇报,课题其他承担单位的代表也汇报了各自负责的研究内容的进展状况。

       清华大学都东教授、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勇、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苗建军作为专家对课题进行了评议,并为课题顺利实施提供了诸多建议。

       会议结束之后,大家参观了工程研究中心管道焊接机器人、盾构刀盘机器人立焊,对学校近年取得的先进焊接技术代表性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