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我校参与承担的中石化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近海海洋立管一体化维修技术研究” 举行开题论证会

我校参与承担的中石化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近海海洋立管一体化维修技术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2019年9月27日,“近海海洋立管一体化维修技术研究”项目开题论证会在位于山东省东营市的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钻井院第二会议室隆重举行。原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教授级高工担任论证专家组组长,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党委副书记刘汝山教授级高工、中石化胜利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韩来聚教授级高工、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李光泉教授级高工、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钻井院院长周延军教授级高工、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技术发展处练钦处长、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原副院长孙东昌教授级高工/张士华教授级高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兼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肖文生教授、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首席专家田海庆教授级高工/吴仲华教授级高工等担任论证专家组成员。受焦向东副校长委托,我校科学技术处处长兼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家庆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周灿丰教授、罗雨副教授参加会议。该项目以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作为申报单位,我校作为项目唯一合作单位全程参与前期策划、方案论证、材料撰写、立项申请等工作。

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副总工程师樊敦秋教授级高工作为该项目的技术首席,从立项背景、总体技术思路、主要研究内容及具体解决方案、预计主要创新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研究条件和项目计划进度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对项目的研究必要性、方案可行性及先进性进行了认真评估,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的意义重大,将会在立管维修技术领域中产生积极引领作用,相关工作还可为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临海油气管道和陆上终端设施检验评价与安全保障技术”(2016YFC0802300)提供重要支撑,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立项;同时建议尽快形成完整详细的研究实施方案,更加聚焦关键问题和核心技术指标,为项目早日启动和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近海油田开发的不断深入,海底油气管网的规模日益增大,海洋立管是连接平台与海底生产系统的咽喉要道,同时也是海洋管道系统中重要而薄弱的部分。立管长期服役于恶劣的海洋环境中,内部有高温高压的油气流通过,外部受复杂载荷、风浪流和悬空作用的影响,易于发生损伤与破坏,一旦发生事故,会引起严重的环境污染,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目前海洋立管的维修主要采取整根立管更换方式,该方式施工周期长、施工难度大、耗费成本高,且存在人员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的风险,因此研究开发一种方便快捷、安全环保的海洋立管一体化维修技术意义重大。该项目旨在开展立管管内清洗技术、立管管内缺陷在位修复技术、立管管内一体化维修工艺与评估技术研究,立管管内缺陷在位修复技术则拟开展复合材料贴补、管内焊接维修、膨胀管贴补三种方式的研究,管内焊接维修需要攻克小口径管道内狭小空间缺陷检测和自动化焊接的技术瓶颈。项目取得的相关工作成果将为国内外海洋立管维修提供新技术和新手段,并为挺进深水立管铺设及维修技术奠定基础。

(科学技术处、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