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今天是:

站内搜索

今日冬至 冬至欢愉,常安常乐

发布人:0020200002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冬至


心亦向暖,冬至来临


 

冬至,又称日南至、冬节、亚岁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




冬至是四时八节之一,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

 

节气养生,冬至来临

 

冬至后,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人们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添衣服,注意保暖;多吃补益身体的食物,如莲子、芡实、薏仁、赤豆、大枣、银耳等。冬至前后是进补的最好时机,冬季进补也需要一定的方法。



忌虚实不分。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虚则补,不虚则正常饮食就可以了,同时应当分清补品的性能和适用范围。专家认为,进补主要作用是“补虚益损”,而虚又分气虚、血虚、阴虚和阳虚四种,各有各不同的补法。


节气饮食,冬至来临






时维冬至,顺问冬安


一、南吃汤圆

冬至吃汤圆的传统习俗在南方地区十分盛行,汤圆是冬至节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

汤圆是用糯米粉加水搓揉而成的圆形“小球”,为了口感好,里面一般会加入黑芝麻等辅料。“圆”寓意圆满、团圆,象征一家人团团圆圆。

二、北吃饺子

在我国北方许多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

我国北方地区在这天要吃饺子因为饺子有“消寒”之意,至今民间还流传着“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