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于开展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0020200002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关于开展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决定结合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在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开展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活动主题: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活动时间及对象


活动时间:2022年12月——2023年2月下旬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第一阶段活动内容


开展团日活动,实现组织生活有成果

1、活动要求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盼,按照新时代共青团员“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实践要求,树立团员青年正确价值观,现规定每个团支部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团员至少参加1次主题团日活动


2、活动形式

专题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团日活动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团支部书记需组织本支部团员青年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结合团支部工作情况、团员思想交流体会、自身实际考察等工作同步开展。


3、结果报送

2022年12月15日之前,各团支部应将本次专题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团日活动录入于共青云线上系统,同时各团支部可将开展活动的文字、图片材料上传于“到梦空间”系统,做好活动记录。


第二阶段活动内容


主题学习实践活动

1、开展线上学习,实现理解认知有进步

       持续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组织集中收看专题云团课直播并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积极动员团员青年参加网上学习打卡,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活动形式: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主题学习活动、线上统计学习情况。

结果报送:以分团委(团总支)为单位提交活动简报,简报内容可包含打卡记录截图、学习资料摘要以及学生学习感悟。


2、组织主题宣讲,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开展线上宣讲活动,邀请市校两级宣讲团或组建学院宣讲团,以分团委、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宣讲。用青年故事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透理论成果、讲好发展成就、讲明发展前景,让团员青年可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活动形式:根据统一安排参加宣讲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平台,以网络直播、视频课程、话题联动等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采取“自主学习+集体学习”,并在学习后梳理总结。

结果报送:以分团委(团总支)为单位提交活动简报,简报内容可包含宣讲照片或视频,以及学生感想。


3、参与社会实践,实现服务国家有作为

       围绕寒假“返家乡”等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坚持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结合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提高生源质量”“加强校外生源基地建设”等任务要求,发挥在校大学生的“生源地”优势,开展“我把北石化带回家”寒假社会实践。

活动形式:结合相关文件要求,可参加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以及网络“云实践”等实践内容,鼓励优秀学生积极参与“我把北石化带回家”社会实践活动。

结果报送:以分团委(团总支)为单位提交活动简报,简报内容可包含成果视频、相关总结报告等。


4、锻炼创新思维,实现科技强国有力量

围绕“青创北京”“挑战杯”等品牌活动,以优秀“致远杯”项目为主题,以筹备调研项目、撰写学术论文、制作科技发明等方式开展科技竞赛,大力营造有利于青年学生实践创新的良好氛围。

活动形式:积极参与并开展“致远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及其他各类竞赛或相关活动。

结果报送:以分团委(团总支)为单位提交活动简报,简报内容可包含调研报告以及相关项目书等。


5、打造品牌活动,实现文化育人有创新 

结合我校特点以及工作实际,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为主线,同步开展各类线上和符合防疫规定的线下文体活动,引导我校学生通过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为同学们身心健康成长提供助力。

活动形式:院(系)可开展学生情况摸排、数据统计,做好疫情防控的“网格员”。组织学生在固定点位站岗值班、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社区疫情防控站岗等,并以诗歌、书法、绘画、视频等多种形式为战“疫”加油。开展知识竞赛(围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仪式教育、文体竞赛等形式丰富的活动。

结果报送:活动以分团委(团总支)为单位提交活动简报,以及相关活动证明(照片、视频等)。


6、好宣传媒介,实现思想引领有高度

通过新闻报道、人物访谈、理论文章、青年感悟等形式,结合学生自身学习经历、成长故事,以感悟中国共产党的梦想与追求、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为主线,组织开展“我想对党说”短视频评比活动。

活动形式:通过录制视频形式向党“表白”,表达对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用质朴的语言向祖国、向党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活动内容需围绕“喜庆二十大——我想对党说”为主题,内容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语言精练,富有创意。

结果报送:以分团委(团总支)为单位提交活动视频,上传短视频作品要求:作品名称(6~20字符)、作品简介(10-200字)、设计寓意(10-200字)。每条短视频作品时间应控制在1分钟以内,画面清晰、词语精练、朗朗上口,具有感召力,并且政治导向正确,思想深刻。提交时间截止2022年12月20日。


7、投身志愿服务,实现思想本领有提升

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情况,发挥学校在疫情联防联控、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活动中的经验,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不同年级需求,对应开展防疫指导、学业帮扶、心理疏导、考研分享、就业指导等不同服务,用青年行动解决青年“急难愁盼”;投身学校疫情防控、社区联防联控,用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活动形式:通过志愿云平台部署统计防疫志愿服务(固定点位站岗值班、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社区疫情防控站岗等),线上开展主题沙龙、宣讲、树洞留言、面对面辅导。

结果报送:活动以分团委(团总支)为单位提交活动简报,以及相关活动证明(照片、视频等)。


8、助力就业攻坚,推进就业工作有温度

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增量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复杂严峻。我校高度重视毕业生毕业去向问题,多渠道开展就业指导服务、考研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努力帮助参与活动的毕业生明确未来规划,解决就业困惑,提升就业能力,缓解就业焦虑。

活动形式:针对19级、20级本科同学20级、21级研究生同学,邀请已就业的优秀毕业生或者优秀青年榜样开展线上就业、简历、面试辅导、考研经验分享等活动,针对低年级学生开展生涯规划指导、心理疏导等,帮助我校学生尽快明确并实现个人目标。

结果报送:活动以分团委(团总支)为单位提交简报,以及学生学习心得感悟。


9、挥洒青春汗水,绽放青年活力有风采

新冠疫情反复,许多同学不但行动受限,社交、运动与正常的学习生活也受到了影响,为帮助同学居家期间重视健康,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缓解疫情严峻形势下学生们的各方面压力。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团员青年安全、适宜地开展运动锻炼,在增强体质、增强自身抵抗力的同时缓解内心压力,进而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心理状态。

活动形式:开展室内或户外小规模运动打卡活动,如有氧练习(开合跳、小碎步、慢跑等)、无氧练习(平板支撑、仰卧起坐、深蹲等),提高学生素质。

结果报送:活动以分团委(团总支)为单位提交开展运动的简报,以及进行体育锻炼的证明(照片、视频等)。


活动要求


1、安全第一,严防疫情

要在认真开展各项活动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疫情防控等相关政策,确保参与者的安全。


2、精心策划,广泛动员

各分团委(团总支)要按照通知要求,对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做出精心设计和安排,要充分使用“第二课堂”APP开展各项活动。内容和达标标准由各学院(学部)具体设计、自行制定,应考虑学生做得到、感兴趣、可评判、具体化。


3、正向激励,营造氛围

各分团委(团总支)要积极将教育成果上报,及时上传、展示活动进展情况,并在各自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及时宣传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让活动深入人心,形成线上线下积极互动的良好态势。

本次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提交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22年12月20日前完成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的初步策划总结,并提交简报于邮箱。第二阶段:2023年2月25日前完善此次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的宣讲、团日活动、社会实践等各项活动的总结文字、图片、视频等素材打包,上传至邮箱。(视频为MP4格式;照片为JPG格式)。提交邮箱:twzzb@bipt.edu.cn。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对于优秀和特色组织过程及成果,可随时提交报送,广泛宣传推广。


联 系 人:谷子骞 杨哲

联系电话:010-81292057

联系邮箱:twzzb@bi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