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今天是:

站内搜索

五育并举庆建党 石化学子谱新篇——我校开展“五个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人:0020200002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五育并举庆建党 石化学子谱新篇

——我校开展“五个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围绕健全完善具有北石化特色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建立具有北石化特色的“体美劳”育人模式,校团委在2020-2021学年度寒假期间号召全体学生开展了“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活动旨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党史知识,引领学生在政治素养、创新意识、体质健康、艺术品质、劳动能力等各个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阅读一部党史经典,立德育心勇担当

  寒假以来,学校各级团学组织深入开展“学四史”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各分团委、团总支全面开展“重温党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主题活动,引导同学们在与历史的对话中感悟百年华章的跌宕起伏,升华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化学工程学院以“阅读一本党史经典+线上‘四史’知识竞答”组合方式,依托蓝墨云班课测试系统开展线上“四史”学习竞答,在第二课堂平台开展自主学习与小组讨论,动员306人参与作答,其中有38人答题正确率100%。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领学、党支部带动团支部共同学习,9个党支部、54个团支部及时完成学习任务,并交流了心得体会。

  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组织学生在线观看并学习“名师大家讲党史”系列网络公开课第七讲――《中国共产党历史起点史实解析》,集中分享了学习感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党史国史学习,通过团支部书记、学生干部打卡领读、线上分享等形式,以个人为主体开展经典阅读活动。

  全校共组织学习270余次,总学习时长近500小时,收回学习感悟150余份;学习总积分在北京市位列第5名,累计参与答题25100余次,总积分339208分,位列北京市高校第五位;其中机械学院环202班潘远胜同学以161373分位居北京市个人排行榜第五名。


  开展一次科技沙龙,创新创业不断线

  “学习不断线、创新不止步”,各分团委、团总支邀请科技竞赛指导教师或学生“科技达人”开展以科技竞赛经验交流为主题的线上沙龙,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共开展讲座沙龙十余次。

  化学工程学院分团委创新开展“一讲一问一答”宣讲模式,营造“贴近校园、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科技文化氛围。

  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以线上会议形式举办科技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并邀请曹建树副院长和郝保红教授,为同学们讲解科技竞赛的相关知识。

  经济管理学院分团委动员全院200余名师生开展线上主题沙龙活动,并邀请学生“科技达人”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参赛经验,帮助同学了解各类科技竞赛基本情况与参赛技巧,让低年级同学对科技竞赛有全新的认识。


  开展一次榜样宣讲,踏上岗位报祖国

  针对大四年级同学,各分团委、团总支邀请已就业的优秀毕业生或者优秀青年榜样开展线上就业、考研经验分享会共七场,引导毕业年级同学积极主动就业、考研。

  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开展主题为“身边榜样,前行力量”的宣讲活动,邀请四位榜样嘉宾,通过分享活动经验和志愿服务经历,从支援西部工作介绍到国庆游行志愿讲解,展现榜样的风采,弘扬榜样精神。

  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组织“筑梦扬帆,职等你来”线上分享会,邀请就业指导老师彭小萍、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各专业优秀同学,分别就当前国家就业形势及相关政策、就业信息获取、笔试面试注意事项、考研、考公及出国等方面经验进行分享。

  人文社科学院分团委开展“学长计划”之2020年度考研经验分享,动员全体毕业年级同学参与,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当前的考研形势,树立正确的升学就业观念,尽早做好个人人生规划。


  开展一项文体活动,文体活动不止步

  为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在抗击疫情中保持身心健康,在强健体魄的同时全面发展,各分团委、团总支号召全体学生在假期期间积极开展文体活动。

  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举办“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运动挑战以及“厨添胃中饱,艺暖家人心”活动,共收集作品展示210组。

  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开展“拍出年味、动出健康、秀出生活”新年主题活动,倡导健康生活,共征集年夜饭、春节活动掠影100余组。

  人文社科学院分团委开展“寻找年味”故乡新年主题活动,拍摄最具家乡年味特点的照片、短视频。征集春联、年夜饭、年货等素材30余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收集全国各地同学视频。视频中同学们配上家乡方言拜年祝福语,为大家献上新年祝福。


  参与一次志愿服务,劳动实践强本领

  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情况及学校寒假假期工作安排,各分团委、团总支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百余名同学积极参与到社会发展工作中。

  化学工程学院分团委开展服务家乡留守儿童支教活动、光盘行动打卡活动、疫情防控志愿者和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活动。共有20名同学参与支教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达160小时,帮助30余名家乡学子,课程内容涉及数学、化学、物理等多个方面。

  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围绕“环保”、“绿色”两个中心,面向学院全体学生开展“光盘侠,立‘圾’行动”主题志愿活动,总收集218份记录,垃圾分类答题打卡活动依托微信小程序建立每日打卡,共有128位同学参加,引导更多人养成珍惜粮食、节约资源的好习惯。

  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倡导学生走进家乡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疫情站岗”等志愿服务项目,共收集到全国各地20余名同学社区报道,他们服务于河北、大兴、核酸检测中心等工作地点,用实际行动证明北石化青年学子的担当与责任。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各分团委、团总支在各自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及时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让活动深入人心,形成了线上线下积极互动的良好态势,为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建设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