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校园通知早知道 | 医药费可以报销啦!

发布人:0020200002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校园通知早知道 | 医药费可以报销啦!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顺利报销医药费用,避免出现未按规定就诊不能报销的情况,请同学们认真阅读通知内容,按照通知要求顺序整理好单据,在指定日期交回医药费单据。现将学生医药费报销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合同医院:

住院、门诊请同学们在指定合同医院就诊,选择公费,非合同医院发生的费用不符合的不能报销;急诊到就近公立医院,限看急症。特殊情况请先拨打校内公费医疗咨询电话,提前报备,经公费医疗允许再就诊。未经允许,自行选择医疗机构的,费用不能报销。

(一)住院合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二)门诊合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大兴区人民医院

(三)指定专科医院:限看指定科室。(详见门诊附3)

(四)急诊:就近公立医院(定点医疗机构且只限看急诊病),例如发烧、骨折、外伤出血等急症。

 

特殊备注:

1、大兴区人民医院就诊限看门诊,非住院指定合同医院,一般情况下发生的住院费用不能报销。

2、未经学校卫生所转诊(急诊除外)发生的校外医疗费原则上不能报销。

 

报销时间:

(一)门诊、急诊医药费报销:发生的门诊、急诊费用原则上应在就诊后3个月内报销完毕,超过3个月未报销的将不再给予报销。当年的医疗费当年结清,跨年度的不再给予报销(12月费用除外)。10月20日报销学生2021年8月至今发生的门诊、急诊药费。

(二)住院医药费报销:发生住院费用的同学请在出院后持相关单据及时到后勤基建处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卫生所)崔老师处办理,住院单据随到随收。发生的住院费用原则上应在就诊后2个月内报销完毕,超过2个月未报销的将不再给予报销。当年的住院费当年结清,跨年度的不再给予报销(12月费用除外)。

 

有关说明:

(一)门诊和急诊费用请在规定日期提交,其他时间不收取单据。

(二)提交住院单据请提前电话预约,联系电话:81292201。

(三)在合同医院就诊,未开转诊单的,需在10月19至10月20日卫生所补开转诊单后再提交报销单据。

(四)门诊、急诊报销业务办理时间:8:30——11:30、 13:30——16:00

(五)报销地点:大学生服务中心大厅(10号楼五层)

(六)咨询电话:

公费医疗:81292201     

                18600310996   崔老师      

计财处:  81292052  周老师

 

其它注意事项:

(一)报销医药费同学填写的一卡通号、北京银行卡号、手机号必须准确,北京银行卡为学校发放的本人名下银行卡

(二)学生就医提供报销材料,需按附件中门诊、急诊、住院不同种类分别提交相应材料,并且按顺序整理好单据提交(具体见附件)。单据不齐,无法报销,必须补齐后才能报销。

(三)学生就医挂号特别注意选择:公费

(四)公费医疗报销相关文件、流程图、常见问题解答可以网上查询,请同学们到学校“校园信息平台- 机关教辅单位 -后勤基建处―原后勤管理处―部门文件”内查找,详细了解学校公费医疗政策。

(五)下列医药费项目不予报销

根据北京市公费医疗相关规定,下列药品、检查和治疗不予报销:

1.北京市规定的《公费医疗劳保医疗用药报销范围》以外的药品。 

2.公费医疗劳保医疗用药报销范围内需要个人负担的部分。

3.入学前患有的各种慢性病、先天性疾病、肿瘤、妇科病、传染病、过敏性疾病、外伤后遗症等。

4.特护费、陪住费、出诊费、检查治疗加急费、点名手术附加费、手术加台费、伙食费、特别营养费、催乳用药费、婴儿用费、保温箱费、卫生费、文娱费、赔偿费、病历费、医疗手册费、担架费、押瓶费、药引子费、取暖费、空调费、电炉费、电话费、病房内电视费、电冰箱费、优质优价费(含特需病号)自请特别护士、护工等特需医疗服务费用。

5.就诊路费、急救车费、会诊费、会诊交通费、会诊招待费、医疗咨询费、医疗保险费。

6.各种体格检查费、中风预测、心血管疾病预测等的检查治疗费。

7.整容、矫形、生理缺陷、健美的手术、治疗处置、药品等费用以及使用矫形、健美器具的一切费用。

8.各种预防、保健性及非治疗必要的诊疗项目以及各类会议医药费。

9.各种自用磁疗、保健、按摩、检查和治疗器械、止痛泵、氧气发生器等。

10.市场物价部门规定不可单独收费的一次性医用材料费和各种生活材料费用。

11.微量元素检查、SW系列反射治疗仪、骨质疏松治疗仪等费用。

12.未经批准转院或自找医生、医疗单位的医药费用。

13.打架、斗殴、酗酒、自杀、交通肇事、医疗事故等造成的伤病及致残的一切费用。

14.减肥门诊、戒烟门诊、食疗的一切费用。

15.出国或到港、澳、台地区探亲、考察、进修交流、讲学发生的医药费。

16.北京市公费医疗规定“报销范围”之外的一切费用。

 

学生门诊报销提交材料:

学校学生公费医疗门诊合同医院为大兴区人民医院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及指定专科医院限看指定科目。门诊报销需提交以下材料:

1、医药费汇总单。现场填写,写清学生姓名、班级,学生卡号、金额、张数、手机号、北京银行卡号等。

2、学校卫生所转诊单。

3、发票(类型为公费)

4、药费处方(开药必须有,未开药不需提供)

5、费用明细。发票上有明细的不需另行打印,发票上只有总额,没有每一项检查项目的需提供明细。

单据不齐的先上医院补齐材料,补开单据必须注明原发生日期。请将单据按以上1-5顺序整理好为一份材料,如有多次就诊单据,再按日期分开曲别针别好分为每一份提交材料。

门诊附1:医药费汇总单空表及样表

门诊附2:合同医院报销单样表

门诊附3:专科医院限看科室名录

1门诊附1:医药费汇总单样表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校外医疗费汇总单

注:每一种类型单据分别汇总填写,门诊医院单独汇总填写,急诊医院单独汇总填写,住院单独汇总填写,年度内单独汇总填写。

 

图片1 

2门诊附件2

合同医院报销单据整理样表


图片2

图片3 

医保类型为公费

 


图片4 


专科医院限看科室名录:

①北京地坛医院(传染病科)

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传染病科)

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

④北京肿瘤医院(肿瘤科)

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科)

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血管科)

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耳鼻喉科)

⑧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

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脑系科)。

⑩结核病防治所

 

学生急诊报销提交材料:

 急诊就医需要到就近公立医院(定点医疗机构且只限看急诊病),例如发烧、骨折、外伤出血等急症。急诊限报一次当天费用,急诊不能连续看诊,连续就医需要开具转诊单去合同医院。急诊报销范围有限制,有些病种诊断不列入急诊报销。急诊需提交以下材料: 

1、医药费汇总单。现场填写。写清学生姓名、班级,学生编号、金额、张数、手机号、北京银行卡号等。

2、急诊诊断证明(医生签字、盖公章)

3、发票(类型为公费,发票上单独加盖急诊章)。

4、药费处方(开药必须有,未开药不需提供)

5、费用明细。发票上有明细的不需另行打印,发票上只有总额,没有每一项检查项目的需提供明细。

单据不齐的先上医院补齐材料,补开单据必须注明原发生日期。请将单据按以上1-5顺序整理好后提交。

急诊附1:医药费汇总单空表及样表

急诊附2:急诊诊断证明和发票参考样表

急诊附3:急诊病一般范围

 1急诊附1

 医药费汇总单空表及样表

注:每一种类型单据分别汇总填写,门诊医院单独汇总填写,急诊医院单独汇总填写,住院单独汇总填写,年度内单独汇总填写。

 


图片5 

2急诊附2

 

急诊诊断证明和发票参考样表


图片6

图片7

图片8 

 

3急诊附3急诊病一般范围:

急诊病一般范围:

(1)、急性外伤、脑外伤、骨折、脱臼、撕裂伤、烧伤等。

(2)、突然之急性腹痛、急性胃肠炎。

(3)、突发高热,体温超过38℃。

(4)、突然咯血、吐血、有内出血征象,严重脱水、休克者。

(5)、有中风症状或者昏迷不醒者。 

(6)、耳道、鼻道、咽部、眼内、气管、支气管及食道中有异物者。

(7)、眼睛急性疼痛、红肿或急性视力障碍。

(8)、颜面青紫、呼吸困难者。

(9)、中毒、淹溺、触电者。

(10)、急性尿闭者。

(11)、发病突然、症状剧烈,发病后迅速恶化者。

(12)、疑似烈性传染病者

(13)、急性过敏性疾病。

(14)、其他医师认为合乎急诊抢救条件者。

 

学生住院报销提交材料:

 学生住院合同医院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及指定专科医院限看指定科目。住院需提交以下材料:

 1、医药费汇总单。现场填写,写清学生姓名、班级,学生编号、金额、张数、手机号、北京银行卡号等。

 2、学校卫生所转诊单

 3、出院诊断证明书(医院签字盖章)

4、发票(类型为公费

5、结账清单及明细

6、如是外伤,学生书面写出受伤经过及情况,本人手写签字,并要院系签字盖章确认。

单据不齐的先上医院补齐材料,补开单据必须注明原发生日期。请将单据按以上1-5顺序整理好提交,外伤住院需要多交第6项。

住院附1:医药费汇总单样表

住院附2: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出院诊断证明书及积水潭医院住院发票样表

住院附3:专科医院限看科室名录

    1住院附1

医药费汇总单样表

注:每一种类型单据分别汇总填写,门诊医院单独汇总填写,急诊医院单独汇总填写,住院单独汇总填写,年度内单独汇总填写。

 


图片9 

2住院附2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出院诊断证明书及积水潭医院住院发票样表


图片10

图片11 

 

3住院附3

 专科医院限看科室名录:

①北京地坛医院(传染病科)

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传染病科)

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

④北京肿瘤医院(肿瘤科)

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科)

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血管科)

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耳鼻喉科)

⑧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

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脑系科)。

⑩结核病防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