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发布人:0020200002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10月14日,《现代教育报》“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巡礼特刊整版刊发《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扛使命显作为 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深度报道,展现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打造育人新格局,以更大作为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近年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坚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并形成了“党建引领、育人为本、双轮驱动、内外支撑”的发展战略。面向即将开启的新征程,学校明确提出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聚焦高质量,开创新格局,以更大作为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师生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展览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建立氢能研究中心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举行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出征仪式

 

开新局

办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报告中一系列突出的办学成绩令人印象深刻。

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心谋篇布局,全面提高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质量、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开放办学。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学校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专题教学,探索形成思政课“学、思、研、悟、行”五步教学法,构建协同有机制、活动有品牌、实践有基地、育人有实效的“四有”育人新模式。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让师生共同上好具有首都特色的“大思政课”。通过出台《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细则》,推出90门示范课程,6门课程获评首届“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学校积极提升人才培养与首都经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对六成以上的专业进行动态调整,使该校三分之一的招生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超二分之一成为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18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北京市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以来,学校已累计获批6个硕士学位授予一级学科、7个硕士专业授权类别。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还通过强化制度创新,激发科研创新活力,让应用性科研跑出了加速度。近年来,学校不仅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基金项目,首次中标千万元经费级别的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首次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还新增2个北京市重点实 验室。目前,学校引进和培养国家级人才11人、省部级教学名师14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占比达到64%。

 

立新标

抢抓首都高等教育发展新机遇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次会议必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面对新时代首都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努力追求卓越、积极争创一流,牢固树立首都意识,充分发挥学校的独特优势,主动对接融入“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聚焦“五子”联动,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北石化高素质的人才支撑、高水平的技术支持、高质量的成果转化。“在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走出北石化特 色鲜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学校在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时始终坚持的工作标准。

正是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近年来坚持创新、开放办学,融入和服务首都发展。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学校推动学科专业深度转型:重点布局材料与化工、智能制造、城市安全运行与管理等学科专业,积极培育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类学科专业;合并组建新材料与化工学院,围绕新材料、医药健康等领域,深化政产学研用合作,首次入围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初评;成立氢能研究中心,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服务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实现安全工程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合署,全方位服务首都城市安全运行与应急管理。

与此同时,学校立足北京、扎根大兴、深耕亦庄,实施了“学院联行业、学科联产业、专业联企业、教师联生产和干部联政府”的“五联行动”。学校的战略合作单位增至近百家,不仅积极助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冬奥会等重大项目建设,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还服务区域发展,扎实开展小黑垡村等帮扶工作。

今后五年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迎接建校50周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此,学校向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发起动员:“最大程度抓住机遇、用好机遇,从‘跟跑’到‘并跑’并敢于向‘领跑’转变,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谱新章

以更大作为融入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面向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未来五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明确的奋斗目标是:“奠定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坚实基础,初步建成北京地区一流的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具体说来,就是应用型学科更具实力和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更高、与首都经济社会需求更匹配;应用型科研创新能力更强、对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更大;办学条件、校园文化对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形成有力支撑。在这其中,“精准对接,主动融入服务首都发展”成为一条引导和衡量学校各项工作的基准线。

根据学校规划,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将聚焦“五子”联动,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展现北石化新作为、贡献北石化新业绩。发挥人才和科 研优势,组织骨干团队,围绕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装备、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智慧城市等产业发展需要,瞄准头部企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小切口入手,做实一批重点项目,优化再造一批工艺流程,努力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支持学校重点科研机构,深度参与重点园区建设发展,推进氢能研究中心融入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围绕新能源产业链找准切入点和增长点;推进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融入亦庄生物医药园、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共建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发挥应用型学科专业特色,服务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等行业区域需要,为解决现实问题献智献策献力。此外,学校还将巩固一批实习实践基地,拓展一批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做优做实京南联盟;做好结对交流合作;持续服务乡村振兴。

对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而言,高质量发展是一种新的发展观,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需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将坚持主动融入、主动对标、主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继续巩固完善提升学校发展战略,奋力谱写新征程上北石化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