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

今天是:

站内搜索

苏炳添创造历史!中国再也不是1932年的中国!

发布人:0020200002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苏炳添创造历史!中国再也不是1932年的中国!

2021年8月1日,

在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中,

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83秒的成绩

顺利晋级决赛!

他也成为了首位

闯进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黄种人!

 

在当晚的决赛中,苏炳添以9秒98的成绩获得第六,书写了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的崭新历史,同时也创造了亚洲体育的历史,成为中国第一飞人,亚洲第一飞人!苏炳添,好样的!


但很多人不知道,第一位站上奥运赛场的中国运动员
参加的也是田径男子100米,他叫刘长春,
是他告诉世界:奥运会,中国来了!


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向国人提出了三个问题: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枚奥运金牌?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举办奥运会?当时的中国,无法给予回答。
直到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
23岁的刘长春成为第一个站上奥运赛场的中国人。那时,积贫积弱的中国,差点连他的路费都拿不出来。由于在海上颠簸了整整22天,没有合适的训练场地加之晕船、呕吐,让刘长春的状态大打折扣,无缘决赛。
刘长春之子刘鸿图曾回忆说:“父亲的愿望有两个:一是中国人能在奥运会上夺得金奖,二是中国有朝一日能举办奥运会。”
1984年,还是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位奥运冠军。遗憾的是,刘长春已于1983年去世,没能等到奥运赛场升国旗、奏国歌的那天。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百年奥运,终于圆梦中国。
刘长春的两个愿望,逐一实现!
在东京奥运赛场上,有一个群体受到人们的关注,那就是难民代表团。他们中的很多人,
经历了战乱、流离失所。他们中有的人,
为了梦想来到东京,只为那不到两分钟的奥运经历,“还不知道奥运是什么滋味。”
不是世界变好了,而是中国变好了!
7月29日,中国新闻网在微博上发起一个话题:
如果有时光机,你想对1932年的刘长春说什么?
有人说,太不容易了,在那个年代,他肯定饱受歧视。有人说,要是再挺过一年,就能看到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有人说,我想送他一双鸿星尔克运动鞋。还有人说,前辈放心,我们中国现在强大了!

从刘长春的单刀赴会,到如今奥运赛场几百人的运动员队伍;从0奖牌,到五星红旗一次次飘扬、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奏响。中国一代代体育健儿,接力走过了89年!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
今日之中国,不再是1932年的中国;今日这奥运赛场,当如刘长春所愿吧!中国的体育健儿们,正在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