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学校圆满完成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按照教育部、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和安排,3月25日至4月6日,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职能部门和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协同配合和精心组织下,我校圆满完成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共拟录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62人,同比增长28%,完成市教委下达的招生计划。

一、高度重视,部门联动,加强对复试录取统筹领导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精神,成立“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学科担任组长,党委常委、副院长陈家庆任副组长。招生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议2023年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招生计划分配方案;统筹判学校实际情况,明确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并针对其复杂性与挑战性,要求复试录取过程中采用必要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提高防范作弊水平,全力确保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安全、公正、科学实施。

工作方案确定后,研究生工作部(处)多次召开复试工作布置专题会及培训会,强化政策意识、保密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导师严格按照国家招生政策和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工作办法规范开展复试、调剂和录取工作。图书馆负责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和保障,提前对网络设备进行排查检修,确保复试期间网络顺畅安全;党委宣传部负责媒体对接;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进行全过程监督;各二级招生学院和学工部组织学生签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诚信考试承诺书》。

复试面试期间,党委书记刘颖,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学科,党委副书记雷京,党委常委、副院长陈家庆、王伟深入现场巡查复试工作,检查、指导研究生复试面试组织实施情况。刘颖详细询问今年考生报考情况、招生复试各个环节的进展情况。刘颖强调,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学校选拔和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关系到学校、学科发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复试工作安全、规范、有序进行。



二、严慎细实,精准施策,加强对复试过程的监督管理

研究生工作部(处)在认真总结2021年、2022年复试面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科学判,相继制定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2023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要求及注意事项》,组织各二级学院健全了各学科专业的招生工作体制机制,修订完善了复试工作细则和流程,对参加复试的教师和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研究生工作部(处)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第一时间通过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发布复试信息,开展政策宣讲,解答考生关切;通过“360教育在线”在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了“考研请回答”调剂招生直播宣讲,就考生关心的复试方式、调剂专业、调剂名额等问题进行了线上答疑,有上万人次观看,考生反响热烈。



2023年我校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选拔历时一周时间,7个研究生培养单位下设29个学科专业面试工作小组,170余名硕士生导师担任复试专家,81余名教职工参与复试组织工作。硕士研究生复试组织过程中通过实施“两查验”、“三随机”、“四比对”等措施,加强复试过程监管,确保公平公正。复试全过程均进行了录音录像,对所有考核内容及评审结果等原始记录进行了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