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 蓝色的黑板

蓝色的黑板

发布日期:2013-10-17  
  
童年时,总是盼着父母上班,把我独自留在家里。那时候刷着蓝色油漆的门是我的黑板,拿出悄悄珍藏的半截粉笔,还要偷一支筷子做教鞭,对着空空的椅子眉飞色舞,那块蓝色黑板前我是那么自信。
时光飞逝,中学、大学、硕士、博士,在一次次的考试中似乎早已忘记了童年的梦想。直到那一年秋天我来到了石化学院。我讲的第一门课是“软件工程”,上课前一天晚上,我拿到了学生名单,童年时那块蓝色黑板似乎突然跳了出来,那晚我在宿舍里小声宣读了一遍学生名单。
第一次上讲台,我非常认真,查阅了大量相关论文。那时我认为书上的东西不用讲,学生自己就能看懂,更多的重点要放在书上没有的内容里,备课时完全面向“高精尖”。那个学期我只讲一门课,经常加班到半夜。
可上课时,学生并不买账,我的课容量非常大,每节课都是我一直在讲,学生昏昏欲睡,每节课都强调:“这门课程非常重要,现在不听,以后做项目恐怕要出错”,但这句话是如此苍白,学生依旧走神。那个学期,我控制不住课堂;那个学期,黑板是暗淡的;那个学期,怀疑自己适不适合当老师。
但是在这里,在石化学院,幸好在这里,在信息学院,这里有一种关爱的气息,让人感动,感谢学院对青年教师的帮助。
春季学期,我上的是“C++”课,这次备课以书上内容为主,项目经验为辅,我发现,每次讲到实例时,学生的目光居然在跟着我,终于有了一种淡淡的喜悦,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有成就感。在教研室各位前辈的指引下,童年蓝色黑板又跳到了粉笔下。
接着的那个秋天我又讲软件工程课,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来。有了“C++”课程的经验,有了教研室前辈中肯的建议,我转换了备课方式:教材的内容要细讲,对每个知识点尽可能地搜集合适的案例。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学期,学生们居然开始买我的帐了,甚至有那么几节课讲的是畅快淋漓。学生的认可就是我的价值,蓝色黑板开始伴随我左右。那个学期,空气中是秋天的味道。
时间是双神奇的手,它会让走过的路变成向上的阶梯。一年又一年,我不断地修改教案,力图将那些枯燥的章节变得生动,力图合理添加软件工程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童年时那块蓝色黑板渐渐地忠心追随着我。在教研室领导的信任和帮助下,我成为了这门课的课程负责人,2009年这门课被评为校级优质课,2011年又被评为校级精品课。
在石化学院九年的工作历程里,最让我难忘的是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宽容,最让我感动的是这里同事间的温暖。这里圆了我儿时的梦想,这里让我找到了前进的动力,这里让我有了迎接困难的勇气。
工程师教育是推动国家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今,学校正在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新的教学理念、新的课程规划正在形成。默默的看着新实验大楼的崛起,静静的观着一套套设备的完善到位,而我们也必将随之不断进步,为工程师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沙芸,系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在职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