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 校友风采|江苏麒祥彭华龙博士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

校友风采|江苏麒祥彭华龙博士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

发布日期:2022-10-04  


   彭华龙,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级校友江苏麒祥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博士学位正高级工程师、科技部入库专家、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人才、国家“推进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科技企业家

 

麒祥创立于2005 年,是一家致力于为橡胶行业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麒祥专注于高端橡胶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拥有博士、硕士组成的研发团队及占地 55 亩的研发、生产基地,与北京化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保持长的交流与合作。

在2019年开春之际,研发核心彭华龙博士,成为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麒祥的研发实力、技术服务、营销理念,在业界内处于绝对领先行业水平


http://www.cheeshine.com/upload/image/20190304/20190304175100044.png

 

携高新技术 创江苏


早在2009年,彭华龙从华南理工大学新材料科学博士毕业,顺利进入一家国企从事科研工作。新材料当时作为国家鼓励发展支持的技术产业,在当时属于“学霸”的专业选择。彭华龙就是在一路赞扬声中走进职场,继而在新材料产业大显身手,最终实现自己的科研梦想。


http://www.cheeshine.com/upload/image/20190304/201903041752009595.png


然而这梦想在国企官僚僵化的体制面前,碰了钉子。作为科研人员的他公司更多的被视为“修理工”的角色终日在生产一线疲于解决技术故障,谈到发明创造,购买实验器材,要跑七八个部门,盖七八个章,至于专利转化、推广等工作,根本不上。

因缘际会,2011年彭华龙碰到了祥集团的老总。他向彭华龙展示了一个分子式,问他能不能做出来。这是超级硅烷的分子式,全球只有一家企业拥有这项技术。彭华龙点了点头:“这个对我来说并不是很难,读博期间我就开始研究硅烷了,对此相当熟悉。”

于是,祥集团出资金,彭华龙出技术,当年就在淮安投资3000万元建成江苏麒祥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彭华龙出任总监理兼技术总监,专门研发生产各类绿色橡胶助剂。公司首先攻关的产品就是超级硅烷。

 

G:\工作盘:校友办电脑备份2022(在用)\2.校友刊 2022.3\2.校友刊(历期筹备)\校友刊第27期\发文印社初稿22.9.20(更新)\4.校友动态\-1.封面人物 彭华龙(修改1稿)\序号138_5_1_江苏麒祥 彭华龙照片(1).png

 

理想很丰满 现实骨感


谈到超级硅烷,需要给读者们普及轮胎制造行业一个叫做“魔鬼三角”的概念。

轮胎制造上有“魔鬼三角”之说,指的是轮胎的耐磨性、抗湿滑性、滚动阻力三者之间因自身性能,不能同时得到改善,也就是说,必须在牺牲某一种或两种性能的同时才能获得另一种性能改善的现象。“魔鬼三角”是轮胎制造企业始终想攻克的难题。

超级硅烷是什么?简单来说,这是一种添加在橡胶里的化学材料,能降低轮胎滚动阻力的30%,从而减少汽车的耗油量。超级硅烷的出现,为轮胎制造业挣脱“魔鬼三角”的控制提供了可能性。

江苏祥建成后,彭华龙带着他的科研团队开始研发超级硅烷之路。研发过程异常顺利,只用了一年的时间,超级硅烷的生产难题就被攻破了。彭华龙马不停蹄地进入应用测试阶段。实验室应用测试各方面指标都非常理想,产品经米其林试用效果也非常但在之后的推广中,却被泼了一大盆冷水。在终试阶段,彭华龙遭遇滑铁卢——他不了解中国轮胎企业的加工工艺与国外存在的差距,这种差距让超级硅烷不能完全发挥性能,只能与普通硅烷无异。

彭华龙非常沮丧,祥集团在不断往江苏麒祥投资,却不见效益,连年亏损。有一段时间,他甚至打算关掉企业,让老总继续去做贸易,他自己则找个地方继续做自己的高分子材料技术研发。所幸的是,就在公司亏损期间,江苏和淮安的政府部门都认识到江苏祥作为高分子材料企业的市场价值,将企业认定为“双创”企业、彭华龙作为“双创”个人,予以帮扶。

彭华龙在短暂的沮丧之后迅速振作起来,调整攻关方向,组织团队研发出了“多功能胶联剂”“抗湿滑树脂”等产品,在提升轮胎的安全性、降噪方面拿出性能优良的助剂,一经投放市场,就受到了橡胶企业的欢迎国内外橡胶生产的知名企业,都和江苏祥有了合作,公司在2015年扭亏为盈,当年企业利润超过1000万元,创造税收200多万元,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彭华龙心心念念挂在心上的超级硅烷也逐渐推广。江苏祥通过帮助轮胎生产企业改进工艺流程的方式,让超级硅烷在轮胎生产中发挥作用。

令彭华龙遗憾的是,至今还没有哪家企业敢于大规模地使用超级硅烷。他说:“我们做过统计,如果全国市场配额的所有轮胎都使用超级硅烷,一年将减少油耗500万吨左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00万吨。”

 

重心管企业 转身天地宽


随着企业生产经营走上正轨,彭华龙的工作重心也转向了企业管理。其实,从公司基础建设开始,彭华龙就开始了一个企业的创建、管理历程。这对于他是全新的体验要与工程队谈判、招标要熟悉水泥黄砂的标号要跑各种手续。彭华龙形容那时候的自己真是“焦头烂额”,深刻体验了创业的艰辛。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彭华龙时刻谨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始终保持初心,感恩社会,回馈社会。投资支持教育,每到节假日,带头慰问企业周边乡村的贫困户,送去温暖与关爱;他关心人才的成长和科技发展,在多家高校设立专项奖学金,鼓励学生科技创新,专注学术研究。

 

http://www.cheeshine.com/upload/image/20190304/20190304175581148114.png

 

为了更好地管理企业,彭华龙抓住一切机会学习。他积极参加上海交大EMBA总裁培训班、科技部CEO特训营,从大型企业、外企邀请人事、财务顾问,定期给公司的管理层做培训。彭华龙从一科研人员成功转型为一合格的现代企业管理者。

公司现有70多员工,其中科研团队占20多个3个博士20个硕士,平均年龄33岁。彭华龙给这个年轻的科研团队创造了优良的科研环境公司成立七年来,已经研发出8大类20多项专利产品,每年推出三四个新产品。目前与江苏祥合作的轮胎企业,规模最小的年产值达20个亿。江苏祥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绿色橡胶助剂供应商。

江苏祥特别重视和院校的合作。2016年,公司从3000万利润中,拿出1000万支持青岛科技大学办学,每年销售收入的7%投入到科技研发中。


http://www.cheeshine.com/upload/image/20190304/20190304175663726372.png


彭华龙因近年突出的创新工作成果在橡胶助剂行业已崭露头角,成为橡胶助剂行业知名技术专家,被评为 “科技部推进计划创新人才”“江苏省双创计划”“江苏省科技企业家”“江苏省333工程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淮上英才领军人才”“淮安市经济开发区杰出人才”“淮安市最美科技人”等,获得江苏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久久为功夯实创新青年应是不畏难、不惧苦不懈怠常为新、敢创造勇做国家和谐、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彭华龙在创新创造中不断超越自己、不断成长、勇于应对一切挑战,最终走向成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