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 校友风采|郝源增:不忘初心,砥砺深耕启新程

校友风采|郝源增:不忘初心,砥砺深耕启新程

发布日期:2022-10-04  

郝源增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78级校友 现任广州市聚赛龙工程塑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2年3月14日,校友企业广州市聚赛龙工程塑料有限公司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作为北石化杰出校友代表,郝源增始终秉承“宁静致远、务本维新”的校训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开拓创新,深耕新材料领域廿余载,创立了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带领团队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

作为企业创始人,郝源增时刻以企业发展和社会使命为己任。他表示:“老板和企业家的最大区别在于企业家有梦想,将企业视为生命。”新的起点上,聚赛龙将抓住机遇创新发展,推动企业实现二次创业,打造改性塑料百年企业,为实现新飞跃,再创新辉煌,时刻准备着。

 

    辞去“铁饭碗” 下海创业

1997年,时任中石化北京燕化研究所副部长的郝源增意识到国内改性塑料材料巨大的市场需求,萌生创业想法。1998年,他毅然辞去“铁饭碗”,南下广州,创立聚赛龙,重点研发家电用系列改性塑料材料。

作为公司唯一的专业技术人员,他带领团队经过反复试验与验证,终于成功研发家电用系列改性塑料材料,技术指标达标国际水平,并实现量产,大大降低了家电企业生产成本,这种材料直接取代了韩国、日本等国进口材料,进一步促进了家电用改性塑料国产化,此举对加快珠三角地区小家电行业发展意义重大。之后,他又带领团队研发“三高聚丙烯”和低VOC低气味聚丙烯材料,并成功应用于汽车行业,再次打破国外高端车用材料的垄断局面,实现了进口材料的替代。

填补行业空白,为国家做点事,抱着这样的初心,郝源增一步一个脚印,在改性塑料行业坚定前行,凭借不断技术创新,聚赛龙不断突破自我,从十几人的小公司,发展成几百人的规模型企业,业绩稳步提升,社会认可度也不断攀升。2008年1月,聚赛龙企业获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民营科技发展贡献奖”荣誉称号;2008年12月,郝源增获中国工程塑料工业协会“行业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2010年,郝源增获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协会“第二届广东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荣誉称号。

 

坚持技术立企 矢志创新

图片尽管改性塑料市场发展势头良好,面对上游石化企业和下游家电、汽车巨头的竞争,聚赛龙保持顽强生命力和战斗力的秘诀就是技术创新。郝源增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我们在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上一直不遗余力,研发中心配置科研检测设备都是要求行业先进,目光就是对标世界一流。”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郝源增始终坚持技术立企,突出研发能力建设,不断寻求突破,建立新的技术研发平台,加快人才队伍建设。2013年,搭建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和检测平台,建设完成广州市热塑性功能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工程塑料高性能化(聚赛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4年,引进第一批博士,完成广州市博士后创新基地建设;2015年,完成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2018年,完成国家认可(CNAS)实验室建设。历时20余载,聚赛龙已经培养了一支企业特色鲜明、行业经验丰富、专业背景扎实、创新能力强大、人员结构合理的研发团队,同时培养了2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3名高级工程师。

探索科研合作,是郝源增带领下的聚赛龙走出的又一条技术发展之路。中山大学是首家与聚赛龙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的高校,双方共同开发的“低VOC高性能乘用车内饰件专用PP复合材料的研制及产业化”科技成果获200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公司先后与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工业大学、广州市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等高校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一流的研发平台,优秀的研发团队,郝源增的辛苦付出成效显著,聚赛龙的核心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截至2021年,聚赛龙拥有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81个、国内授权发明专利5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国外发明专利1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16项。10余项科技成果获得奖励。其中,2003年,电脑风扇用环保型阻燃增强PET复合材料获国家火炬计划认证;2005年,高流动PC/ABS合金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7年,空调室外机专用耐候抗静电聚丙烯树脂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9年,以回收PET为基体的环保型阻燃增强复合材料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汽车水室专用耐醇解(水解)玻璃纤维增强PA66复合材料荣获国家火炬计划认证;2013年免喷涂易清洁聚丙烯复合材料获国家火炬计划认证;2017年,可替代铜和铜合金制作建材管件用嵌件的PPS特种工程塑料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借力资本  再次“腾飞”

图片聚赛龙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也与大多数企业一样,遇到了瓶颈期。现代科技企业一般兼具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特征,作为新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何“借船出海”,插上腾飞的翅膀,将自身技术研发优势与资本市场有机结合,做大做强做优聚赛龙,这是摆在郝源增面前现实而紧迫的问题。

2012年公司开始筹备上市,2015年启动股改,吹响了上市的号角。作为企业家,郝源增不仅希望员工共享经营成果,更希望员工在聚赛龙的平台上实现更大的个人价值。鉴于此,公司先后成立了横琴聚赛龙、横琴聚宝龙、横琴聚合盈多个员工持股平台。2022年3月14日,聚赛龙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俗话说“十年磨一剑”,郝源增从事改性塑料40年,创办企业24年,筹备上市10年,郝源增把自己人生最精彩的时段奉献给了聚赛龙,也成功地从一个科研技术人员转型为企业家。

如今,插上资本翅膀的聚赛龙又在郝源增的带领下,整合华东、华南两大生产基地资源,筹建芜湖和广州生产基地,加大设备设施升级改造力度,推进生产加工工艺技术精细化管理,形成标准化生产,不断突破材料性能,推进材料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进一步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更好地服务华东、华南、华北等地客户,为客户企业提供绿色、低碳、环保的解决方案,实现聚赛龙再次“腾飞”。

 

以人为本  回馈社会

专注于企业发展的同时,郝源增始终不忘社会责任,不断反哺和回馈社会。2008年,心系母校发展的郝源增向母校捐赠30万元,并设立聚赛龙奖学金,2016年再次追加30万元,为母校捐资助学,鼓励在校大学生努力学习、积极进取,激励学校培养更多人才。同时在科技研发、工程实践教育、重点实验室培育、人才培养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合作。

此外,郝源增连续多年进行敬老爱老、扶贫、教育等公益捐赠,分别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华夏学院设立奖学金,捐资助学贫困山区学生。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郝源增带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针对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依托公司技术储备和产线设备,迅速开发了口罩用低气味高熔指 PP(俗称熔喷料)、防护服用透气 PE、口罩鼻梁条用 PE 等产品,全力保障了防疫物资原料的生产和供应。公司还积极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参与了“聚丙烯(PP)熔喷专用料”、“口罩用聚丙烯(PP)熔喷专用料”、“防护服用聚乙烯(PE)透气膜专用料”等多项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

疫情肆虐,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公民都有疫情防控的责任,郝源增带领的聚赛龙,助力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贡献了聚赛龙力量。2020年 2 月,公司被纳入广东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第一批);2020 年 11 月,公司被中国合成树脂协会授予“抗疫先锋”荣誉称号。

从业40载,“为国家做点事”点燃创业初心,郝源增带领企业深耕细作24载,在高分子材料领域不断突破创新,填补行业空白,取得优异成绩。作为企业家,他实现了带领企业上市的梦想,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未来,我们将持续创新,积极发挥企业自身主体作用和科技创新优势,携手上下游企业,与产业链伙伴合作,做大做优做强实体经济。”郝源增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