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举行2022年度学生表彰大会暨开学第一课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举行2022年度学生表彰大会暨开学第一课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日期:2023-03-07  

3月7日下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2年度学生表彰大会暨开学第一课在致远讲堂举行。党委书记刘颖,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学科,党委副书记雷京,党委常委、副院长王伟、靳海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峰、宣传部部长曾卫兵,院长助理丁福臣出席。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院领导、学生工作人员、辅导员、学生代表共280余人现场参加了表彰大会暨开学第一课,线上1600余人参会。

微信图片_20230308090301.jpg

刘颖指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喜逢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学校隆重表彰一年来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个人和集体,旨在激励同学们以榜样为标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踔厉奋发,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新征程上再创新成绩。她向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潜心育人、用心付出的广大教师以及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校友与家长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开学第一课”中,刘颖深情回忆了三十多年前在北大读书时的美好奋斗生活,殷切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鼓励大家树立自信,增强信心。一是要增强对新时代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提出“四个必须”明确要求,为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方向。在前行的路上,我们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要在发展中克服困难,用发展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问题。二是要增强对首都教育的信心“建首善自京师始”,新时代首都发展为首都教育提供新机遇,近年来北京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聚焦“五子”联动新发展格局,为同学们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奋斗舞台。作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北石化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创品牌、育新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三是要增强对学校的信心2022年学校成绩取得实属不易,在疫情反复、防疫难度加大背景下,我们胜利召开第四次党代会,科技创新的奖级、数量取得近十年新突破,83.3%的专业是北京市级一流以上的专业建设点,教育教学改革屡获佳绩,学生毕业去向落实率稳居高位......这些都表明学校办学水平、学生学习质量都在稳步上升。2023年学校将千方百计集聚一切最优资源,构筑起最坚实的知识储备和技能储备,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服务,让同学们能够在社会中拼搏有力,奋斗有方。四是要增强对自己的信心天生我材必有用,要扬长避短、坚持奋斗,一个人的成长归根结底靠的是奋斗,靠的是一日又一日不懈的积累来实现的。

刘颖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坚定信仰,争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年是全面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同学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善于传承,希望大家争做伟大建党精神的坚定践行者。百年历史实践证明,我们党代表着先进、代表着方向。大家要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践行主旋律,方能在前行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怀揣梦想,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拓展国际视野,争做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努力成为大国工匠。

1.jpg

(刘颖为“十佳学生”及“十佳提名学生”获得者颁奖)

2.jpg

(罗学科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3.jpg

(雷京为留学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励志之星获得者颁奖)

4.jpg

(王伟为闵恩泽奖学金获得者、冬奥会先进个人和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颁奖)

5.jpg

(靳海波为共青团工作先进奖项获得者颁奖)

6.jpg

(高峰为先进集体表彰名单和学科竞赛单项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7.jpg

(曾卫兵为研究生先进个人颁奖)

8.jpg

(丁福臣为本科生先进个人颁奖)

大会表彰了2022年在各个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个人和先进集体,颁发了科技竞赛、创新创业、共青团工作、冬奥先进个人、优秀退役士兵等各类奖项,并为第十一届“十佳学生”颁发了象征学校最高荣誉的“十佳戒指”。

12.jpg

表彰大会上,科技竞赛类单项奖学金获奖代表张明琪,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代表、励志之星王岑,“十佳学生”代表黄蓝微,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代表邵明皓在大会上发言,表达了他们对学校、对老师的感谢之情,回顾了自己砥砺前行、不懈奋进的大学生活,分享了他们拼搏努力、积极进取的感悟体会。

刘颖书记的“开学第一课”,通过生动的语言、翔实的数据、鲜明的事例,用生动、温暖、鲜活的方式引发学生强烈共鸣,启发大家从今天的榜样身上汲取奋进力量,是一堂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有知有味”的“大思政课”。

聆听报告后,青年学生纷纷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