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市委教育工委专家组入校检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市委教育工委专家组入校检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8  

3月16日,第四次《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集中入校检查组来到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开展入校检查工作。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访谈、实地考察等方式,全面检查学校贯彻落实《基本标准》和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

resize_会场1.jpeg

上午九点,《基本标准》集中入校检查汇报会于行政楼第七会议室举行。检查组组长、市纪委常委刘永强主持汇报会。检查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刘晓明,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玮,中国戏曲学院原党委书记龚裕,以及检查组成员出席汇报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中层干部正职参加汇报会。

刘永强.jpg

刘永强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此次开展入校检查,一方面是为了全面总结五年来北京高校党建工作的经验,梳理存在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谋划未来的工作。另一方面是为了推动高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全面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刘永强强调,这次集中入校检查是市委对高校一次集中的督查调研,也是一次集中的“问诊把脉”,意义重大。考察组将重点了解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入校检查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并适时反馈。

刘颖.jpg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刘颖作题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的工作汇报。刘颖表示,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市属高校分类发展要求,充分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

刘颖从三方面就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进行汇报: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学校党委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坚持思想引领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筑牢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思想政治基础,以实际行动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党委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牢牢把握做好北京高校工作的政治性、根本性、战略性、敏感性要求,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领导改革发展。三是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努力以“有为”实现“有位”。党委充分把握党建引领发展的路径方法,以发展的质量效果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主动对接融入“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高精尖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学校“小而专,少而精”的独特优势,强有力推动有组织人才培养、有组织科研、有组织社会服务,一体推动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北石化力量。

刘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更大作为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北石化力量。

罗学科.jpg

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学科就学校落实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各项要求作补充发言。一是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二是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提升,实践育人特色鲜明。三是应用型学科建设取得突破,研究生培养开启新篇章。

resize_全景.jpeg

入校检查专家组听取汇报

汇报会后,检查组详细审阅了我校落实《基本标准》的相关材料,分组召开了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座谈会、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全面了解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resize_检查材料 .jpg

检查组审阅材料

检查组召开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座谈会

检查组召开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

检查组召开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

下午,检查组实地走访了安全工程学院、新材料与化工学院、人文社科学院、致远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

resize_4、安工RE5A3788的副本(副组长:张维维)在安工院.JPG

检查组走访安全工程学院

resize_1、新材化RE5A3693的副本(副组长:张维维)在新材化.JPG

检查组走访新材料与化工学院

resize_人文.jpg

检查组走访人文社科学院

resize_致远.JPG

检查组走访致远学院

resize_3、信息IMG_3925的副本.JPG

检查组走访信息工程学院

resize_2、机械IMG_4540的副本.JPG

检查组走访机械工程学院

resize_马院.jpg

检查组走访马克思主义学院

检查组实地考察了中控室、保密室、图书馆、网信办、学生宿舍、机要室、教工之家、学生活动中心、大学生服务中心、思政课堂等场所。

resize_中控室.jpeg

检查组考察中控室

resize_11、图书馆YU339592的副本.JPG

检查组考察图书馆

resize_学生宿舍.jpg

检查组考察学生宿舍

resize_15、职工之家GZC_0367的副本(宣教组长:龚裕)在工会.JPG

检查组考察职工之家

resize_WechatIMG603.jpeg

检查组考察学生活动中心

resize_李海平.JPG

检查组参观创新展

resize_18、思政课GZC_0575的副本(宣教组长:龚裕)在思政课上.JPG

检查组查看思政课堂

学校党委将以本次入校检查为契机,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继续抓好学校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作者:王莉鑫、李林琳 / 摄影:张世英、朱昶安    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