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青年之声传递、以青年之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青年之声传递、以青年之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日期:2023-02-19  

近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组建学生宣讲团,探索出一条立体化、分众化、多样化的沉浸式系列主题教育创新之路。2月19日,中国教育报客户端对此进行报道。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生宣讲团自成立至今,已举办各类主题宣讲10余场,覆盖各学院师生2000余人,以宣讲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贴近青年、走入青年、引导青年。

全面选拔,突出政治性、典型性组建团队。通过院系推荐、自主申报、多重选拔、择优录取,深入挖掘学校冬奥志愿者、三好学生、科技之星等优秀学生和案例,举办“青春喜迎二十大 献礼国庆向未来”校园接力跑、“喜迎二十大”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选拔优秀学生代表作为宣讲团成员预备人选,组建了一支30余人的高水平学习宣讲团,成员涵盖全校各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深入学习,突出专业化、精准化开展培训。宣讲团成员坚持先学一步,先学习、再宣讲,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举办系列主题学习会和研讨会20余场,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宣讲团成员领读领学,由宣讲团指导教师一对一进行宣讲内容和技巧的把关与培训100余人次,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确保学生宣讲团成员用青年视角讲好青年故事、在青年故事中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系统宣讲,突出多层次、全方位深研精讲。宣讲团制定了层层推进、系统全面的宣讲计划,深入到全校各教学院系、党团组织,以及周边社区、乡村、兄弟高校等单位进行宣讲。同时积极承办、参与北京市和学校的一系列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主题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于12月8日正式成立并开展首场宣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小组学习、集体研讨、公开宣讲、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社会实践等系列学习宣传活动,确保学习宣传校内全覆盖、校外有特色。

统筹组织,突出立体化、分众化学习宣传。宣讲团依托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将学习宣讲与形势丰富、内容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宣讲团成员结合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开展深度寻访家乡当地具有鲜明奋斗标识的重大工程、重要成就、重要地标和代表性人物,不断充实完善自身宣讲内容,力争深层次、多角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报道链接: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gaojiao/sizheng/202302/t20230219_89042.html?docId=89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