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清源书院艺术素养大讲堂开讲——男中音歌唱家、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黑力教授担纲首场主讲

清源书院艺术素养大讲堂开讲——男中音歌唱家、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黑力教授担纲首场主讲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3  

3月10日晚,“清源书院艺术素养大讲堂”系列讲座正式开启并举行首场讲座,男中音歌唱家、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黑力教授担纲首场主讲,清源书院院长杨荣祥教授致开幕辞,讲座由王国洪副院长主持,我校200余名师生挤满清源剧场,认真而又兴奋地聆听了黑力教授的精彩讲座。

杨荣祥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讲道:在国家大力提倡“五育并举”、强调美育在大学生人格塑造过程中的重要功能的今天,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非常必要。“清源书院艺术素养大讲堂”作为“人文素养大讲堂”的姊妹课,一定会对增强我校学生的艺术素养,提升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操乃至向真、向善、向美的健全人格,发挥积极作用。

黑力教授以现场演唱一曲萨克风格歌曲《伊犁河的月夜》拉开本讲序幕,以“歌曲学习的技术要求和步骤解析”为题,边示范,边讲解,说明有无基础技巧在唱歌时音色、音量的区别以及歌曲学习过程中的一些重要技巧,比如呼吸和气息、吐字和母音、共鸣和颤音等的处理方法。黑力教授的精彩表演和讲解,让听众逐渐明白,如何更好地歌唱?唱会一首歌与唱好一首歌的本质差别是什么?唱好一首歌应该从哪些方面开始?学习声乐需要哪些基础技巧?黑力教授的现场表演和专业而又通俗易懂的讲演赢得了全场的阵阵掌声。 

结合演讲内容,黑力教授还现场指导学生演唱了《父亲的草原 母亲的河》、《十五的月亮》等歌曲,黑力教授亲自伴奏,同时进行技术指导,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声乐知识、探寻声乐奥秘的兴趣,也使得听众无比兴奋、活跃。 

讲座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大家踊跃向黑力教授提问:男中音向男高音如何转换声区?如何更好的进行混声?如何找到胸腔与头声的位置?在唱歌过程中如何咬字更清晰?黑力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作出了深入细致的解答。 

讲座在历经两小时二十五分后顺利结束,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对黑力教授的敬意,期待再次听到黑力教授的精彩讲解。

黑力,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教授、男中音歌唱家、声歌系副主任、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艺考招生评委,教育部学位评审特聘专家。现任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副会长,文旅部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教育发展委员会副会长。长期致力于声乐多元化教学与研究工作,在《中央音乐学院学报》及其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声乐教材三部。

(人文社科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