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导师

林小竹

发布日期:2022-05-28

 

 

男,1964年生,湖南益阳人,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受教育背景:     

1981——1985,长江大学,石油地球物理勘探专业学士

1985——1988,成都理工大学,石油物探专业硕士

1994——1997,中国石油科学研究院,工学博士

1997——1999,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波研所博士后

长期从事数字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等领域教学与科研工作,重点围绕图像认知与智能系统以及深度学习方面开展研究工作。现任北京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和北京图像图形学会理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图像欧拉数的研究”,主持北京市属高校人才强教深化计划——“图像认知与智能系统”学术创新项目,目前承担华大基因公司“基因测序数据压缩算法开发”项目。迄今发表学术论文70篇,其中SCI/EI收录12篇。作为副主编与中国公安大学合编《数字图像处理》教材1部。日常教学主讲过的课程(知识结构与背景):

本科生——《地震勘探原理》,《地震资料处理》,《波动力学》,《信号分析》,《离散数学》,《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

研究生——《图像编码理论》,《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

I. 主要研究工作

1. 石油地震资料处理与多道反演;

2. 数字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

3. 卷积神经网络与GAN技术。

II. 代表性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图像欧拉数研究” (编号:60772168)

2、主持北京市属高校人才强教计划 “图像认知与智能系统”学术创新项目

(编号:PHR201106146)

3、承担华大基因公司“基因测序数据压缩算法开发”项目(H2021-189)

III. 代表性学术论文

1、波阻抗映射法外推,《地球物理学报》,1998,Vol.41(1)

2、关于二维图像Euler数新公式的证明,《中国科学》(E辑),2006,Vol.36(1)

3、煤泥浮选泡沫图像分割与特征提取,《煤炭学报》,2007,Vol.32(3)

4、煤泥浮选气泡比表面积的计算方法,《煤炭学报》,2007,Vol.32(8)

5、关于三维图像Euler数新公式的证明,《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2010,Vol.23(1)

6、基于跨连接LeNet-5网络的面部表情识别,《自动化学报》,2018,Vol.44(1)

IV. 奖励与荣誉

2021年12月27日,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2021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评选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据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从2016-2020年CSTPCD收录的中国自然科学领域31个学科、1952种中文期刊,并以我国作者为第一作者的45.16万篇论文中遴选产生,本年度共遴选出100篇,其中高等院校65篇,代表了我国国内科技论文发展的最新水平。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林小竹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基于跨连接LeNet-5网络的面部表情识别发表于《自动化学报》44卷第1期上,成功入选2020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也是学校首次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