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报!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学生第一党支部荣获2022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二等奖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07

3月1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22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评比结果,经过各校推荐、专家初评、现场复评等环节,我校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学生第一党支部获评二等奖。2022年,北京高校共有1204个学生党支部开展了红色“1+1”共建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10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120个。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在校院两级党委的指导下,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党员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入融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耕属地科技科普教育,持续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与大兴区科学技术协会进行合作,开展“1+N+X精准服务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调研与实践,累计为区内小学撰写教材2本、开发课程案例18套,参与师生500余人次,服务2000余小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此基础上,支部坚持久久为功,不断深化服务模式,形成坚实成果。2020年,在大兴区科学技术协会的牵头组织下,支部与大兴区采育镇第三中心小学党支部合作共建,持续开展科技科普服务。2022年,支部结合“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教育,开展“新国门·新青年 科教兴城助发展”主题活动,助力乡村小学科技水平提升。该共建活动入选2022年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并获优秀奖,获2022年大兴区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提名奖。在服务实践中,学院领导带队多次前往采育三小进行实地调研,结合校情提出“线上+线下”双通道科技科普帮扶模式,党支部党员们通过科普讲解、趣味编程、劳动育人等环节进行科技科普实践,推动采育三小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的建设。


红色“1+1”共建活动是加强和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学生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学生党员培养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计算机学生第一党支部带领学生党员坚持了解社会与激励成长相结合、专业知识与帮扶地方相结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与专业成长相结合的原则,为青年学生成长搭建了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今后,计算机学生第一党支部将利用专业优势继续服务属地科技科普教育,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服务社会,为帮助提升服务属地中小学学生科技创新水平、促进科技乡村文明建设做贡献。


图文/马海滕

审核/李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