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升学就业双丰收,这个班厉害了

发布日期:2022-08-13

大数据181班,升学就业双丰收,优秀!

大数据181班是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招收的第一个班级。四年来,得益于学校坚持推进开放办学、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收获显著效果,2022年大数据181班在升学就业上取得亮眼成绩!

班级同学中,有6人国内考研成功上岸,录取院校有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安邮电大学、江苏大学以及本校读研,1人通过中法班项目直升法国Efrei Pairs大数据工程硕士。在京就业平均初始月薪过万,最高薪资为1.8万/月*15薪/年(年薪27万),就业单位既有航天三院、热力集团、军蓝集团等稳定企事业单位,也有智谱华章、兴唐通信等计算机领域高新科技公司。

升学与就业质量较高,彰显了学校“产教深度融合,多方协同育人”的特色办学成果。四年来,学校积极贯彻新工科教育理念,以大数据产业需求为导向,以高质量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以高质量就业为根本,成立中法工程师实验班,着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

深化“产学合作、实践育人”模式,致力于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2018年我校与慧科集团合作成立慧科大数据产业学院,致力于把最前沿的技术带入高校,双方以“产、学、研、创”四位一体为核心要素,整合校企优势资源,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新工科高质量人才培养。

开展大数据专业和课程共建,聘请企业一线工程师讲授多门专业课程,开出了“数据科学训练营”、“双创竞赛训练营”等特色课程;不断深化产业对接,依托认识实习、专业实习等企业实践课程,为学生提供真实的企业工作环境,通过实际场景、实践项目、实战检验将企业真实操作环境搬入课堂;配备校企双班主任实现班级共建共管,组织职业素养主题班会、企业大咖讲座、就业面试技巧、模拟面试等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创新“在地国际化”教育新模式,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学校借鉴法国工程师教育先进办学理念,“扎根中国大地办国际化教育”,创新“在地国际化”教育新模式,加快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服务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目标。开设雅思读写听说、英语口语、法语基础等课程,强化学生语言基础,提升国际交流能力;整合国际优质教育资源,聘请国际工程师讲授专业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工程实践能力;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开展赴法夏令营和线上国际学术讲座,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及核心竞争力;大力普及国际化教育,不收取额外学费,立足中外合作办学特色,扩大国际交流资助覆盖面,设立菁英奖学金,激励更多学生创先争优。

强化校企互动,推动高质量精准就业

学校立足京南地区,与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富瑞数据系统有限公司、北京久其软件等大数据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协议,强化校企互动,实现教学过程与企业、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达到教育与产业、人才与市场、学业与就业无缝对接。每年举办开班仪式,聘请企业专家到校为大一新生开展专业教育,了解专业内涵,明晰未来方向;开设新生研讨课,从不同科研方向、产业成果、学科竞赛入手,使学生了解专业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前景,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开展校企共办学科竞赛、共同指导毕业设计、共同指导岗位实习、定向实习推荐等丰富多源的校企活动,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培养,强化校企精准对接,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目前大数据19级学生已有3人破格被法国Efrei Paris录取为研究生,也有学生在4周的大数据专业实习后拿到了亚信公司的实习offer,该专业学生因较高的综合素质受到了社会及用人单位的欢迎。坚持首善标准,致力于高质量人才培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将继续坚定走“产教深度融合,多方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之路,全力培养符合首都发展的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

   

                                                                                            (供稿:计算机系   王芳/文  李绪娜/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