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建设

信息工程学院学术团队

发布日期:2022-05-26

信息工程学院学术团队

智能控制与工控安全团队在化工、冶金等领域开展大系统控制理论与应用、系统优化、智能控制、工业大数据等研究,着重解决复杂过程系统控制、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系统集成等工程和技术问题。把握控制科学智能化发展方向,突破自动化装备智能感知、智能决策和智能执行方面的科学和技术难题。本团队承担智能控制学科方向建设任务,全力做好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学科评估及硕士点国家专项合格验收工作;做好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建设工作。努力提高科研产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大工控安全与智能控制研究所的建设力度,做好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与智能控制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的申报及建设工作,实现省部级重点科研机构零的突破。做好科研重器建设、重要成果培育、交叉科研探索等项目的落地实施。

故障诊断与人工智能团队在军工装备领域开展系统优化、智能控制、故障诊断、健康管理等研究,着重解决复杂过程系统控制、动态系统智能故障诊断等工程和技术问题。本团队承担智能检测学科方向建设任务,全力做好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学科评估及硕士点国家专项合格验收工作;做好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建设工作。做好科研重器建设、重要成果培育、交叉科研探索等项目的落地实施。努力提高科研产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拓展军队智能装备研究领域,为我军装备技术革新做出贡献。

大数据技术与智能计算团队密切结合石油石化、地质勘探等行业的需求,融合系统建模仿真、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理论及相关前沿技术,开展环境建模技术、实体建模技术及仿真方法论的研究,主要包括多媒体、多视图、多分辨率建模方法及动态系统仿真和复杂问题求解等。本团队承担智能系统及仿真科学与工程学科方向建设任务;做好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建设工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达到硕士学位授权水平;建设智能计算、计算机应用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三个学科方向。做好科研重器建设、重要成果培育、交叉科研探索等项目的落地实施。努力提高科研产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中法合作教育,做实中法工程师班。推进慧科大数据产业学院建设。

安全生产信息技术团队承担智能检测学科方向建设任务,全力做好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学科评估及硕士点国家专项合格验收工作;做好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建设工作。加大校级重点科研机构——安全生产智能感知与大数据技术研究所的建设力度。建设“安全生产软件测评中心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开展人工智能及安全生产行业相关的测试研究,建设成为技术力量强,具有良好业务环境的优质公共服务平台。做好科研重器建设、重要成果培育、交叉科研探索等项目的落地实施。努力提高科研产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智能信息处理与数学交叉创新团队(信息工程学院与致远学院联合组建)瞄准学科前沿,开展尖端学术研究,力争实现国际顶级刊物零的突破,打造交叉学科青年教师高水平研究梯队培养高质量研究生,为学校申报博士点服务,逐步形成学术研究的新分支和热点问题。

连分式结构过于简单,类型少;多参数的情况很少涉足,目前绝大部分工作局限于数值方法或者最多一个参变量的情形本团队克服仅仅是单一的寻找连分式的问题,寻找连分式表示缺乏系统的理论依据充分利用泰勒公式的多项式逼近与连分式逼近的各自优势,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给出混合型的连分式新表示。利用AI技术构造 Ramanujan Machine生成新的数学常数和连分式,拟在此基础上发现更多带参变量的新型连分式结构。

  团队致力于开展原创性学术研究,解决根本性重大学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