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信息工程学院代表性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14-04-16

1. 重力式芯片处理机关键技术研究

2013年完成的重力式芯片处理机关键技术研究,实现了芯片的常温和高温测试。采用PLC技术实现了芯片的快速流动测试的控制,以及多通道温度控制与补偿,采用网络化测控技术解决了多处理机网络化监控的问题,系统的处理速度得到较大提高,且大大降低了系统的JAM率。

2. 基于网络的激光晶体生长控制技术

2005-2011年,主持完成了基于网络的激光晶体生长控制技术的研究。激光晶体生长温场控制存在稳定性差,过冷和位错等复杂控制问题。本课题建造了国内第一个基于网络的氟化物激光晶体生长装置,构建了基于生长模型和专家控制的生长数据库。200511月,首台试验成功并应用于北京嘉东科技有限公司,20116月第九台设备成功应用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11研究所。

3. 深水海底管道铺设自动焊接技术

2006-2011年作为电控小组组长参与完成的国家“十一五”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重大项目“深水海底管道铺设技术”子课题“深水海管铺设焊接工艺及设备国产化技术研究”,在渤海湾成功地进行了海试。该设备采用高效率双车双炬窄间隙焊接,结构紧凑、轻巧,适合海上应用,特别是创造性地采用网络和现场总线技术,极大地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和柔性,为实现海底管道铺设计算机集成焊接系统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4.子午线纤维帘布全自动裁断机控制技术的研究

2000-2005年,与北京锦程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研制了中国第一台子午线纤维帘布全自动裁断机并成功应用于山东荣城橡胶轮胎厂。系统在裁剪1500*400规格帘布的速度为14/分钟,吸取对接精度为3mm±1mm,错边�1mm。为轮胎生产自主开发国产设备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吸取对接技术和方法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5.蓝星纤维厂生产调度管理系统

在浙大中控DCS系统、国电南自电力监控系统、Forcecontrol实时数据库、SQL数据库和多种智能系统等环境下完成了整个区域的生产调度管理。

 

 

6、蓝星化工浙大中控DCS数据监控管理系统

在浙大中控DCS系统环境下完成了蓝星化工空分生产区域的数据采集、分析和综合应用。

 

7、中科院力学所风洞智能控制系统

在西门子PLC系统、力控实时数据库、ABB变频器环境下完成了长时间、变马赫、纯净空气和直连台四种风洞系统的智能控制和试验结果的数据处理、分析和综合应用

 

 

9

 

 

 

8蓝星化工实时数据监控管理系统

在西门子PLC系统、浙大中控DCS系统、国电南自电力监控系统和多种智能仪表系统环境下完成了整个生产区域的数据采集、分析和综合应用。

 

 

92X80吨锅炉智能检测控制系统

在西门子PLC系统、四方DCS系统、福州百特智能仪表和现场总线环境下完成了280吨锅炉的智能控制。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