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研究生调剂信息及奖助优惠政策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03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研究生调剂信息及奖助优惠政策

一、 招生信息

1.招生专业

(1)学术硕士研究生

招生专业

招生人数

   

003信息工程学院

12

专业代码

081100

专业名称

控制科学与工程(全日制)

学位类型

学术学位

学科方向

①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②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③仿真科学与工程

 

(2)专业硕士研究生

招生专业

招生人数

   

003信息工程学院

34

专业代码

085400

领域名称

工程类(电子信息)(全日制)

学位类型

专业学位

学科方向

①智能检测与控制

②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注:实际招生名额以最终学校分配为准。

2.调剂基本要求

(1)考试方式必须是全国统一考试。

(2)初试成绩必须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A类地区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初试科目考数学一或数学二。

(4)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者相近,应在相近学科门类范围内,原则上一志愿专业代码与申请调入专业代码前2位应一致,即为08----工学。优先考虑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物联网工程等背景的考生。

3.复试

1复试时间

根据今年复试工作学校的统一安排和学院的准备情况,调剂考生的复试时间拟在4月6日下午开始,具体复试时间见复试通知和网上公告。

2复试形式

复试采用网络远程面试的方式,使用“腾讯会议”系统,备选系统为“钉钉会议”,请考生关注我校研究生处网站公告,保持电话、邮件等通讯方式畅通。具体复试方式请关注发布的考生须知。

3复试科目

由4门科目任选其一,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

专业知识科目

参考书

出版社

 

自动控制原理

《自动控制原理》(第六版)

科学出版社

胡寿松

电路分析

《电路》(第五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邱关源

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

《C程序设计》(第五版)

清华大学出版社

谭浩强

数据结构与算法

《数据结构》 (C语言版)

清华大学出版社

严蔚敏,吴伟民

(具体复试形式和时间请关注研究生网站通知或微信联系老师)

4.联系方式

联系人:崔老师 15011232091(微信同号,务必添加此微信并密切关注该朋友圈),010-81292148,biptcie@163.com

学校主页:http://www.bipt.edu.cn

研究生处首页:http://www.bipt.edu.cn/pub/graduate/

信息工程学院主页:http://www.bipt.edu.cn/pub/xinxi/

 

二、 奖学金和助学金

学校为硕士研究生设置了“学习年限全覆盖、奖助政策全覆盖”的奖助体系,奖学金系列包括新生奖学金(覆盖面60%)、学业奖学金(覆盖面60%)、国家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和捐资助学特设奖学金等,专项奖学金分为学术成果与学科竞赛奖学金、企业实践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和国际研修奖学金。助学金系列包括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和学校助学金(“三助一辅”岗位津贴)等,正常的三年学制年限内,每人每年享有7000元的助学金,覆盖面100%。进入学位论文(课题)阶段的优秀研究生还会收到导师发放的科研补助或其他福利待遇,研究生毕业阶段还可申请校级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校级和北京市级优秀毕业生等。

三、 国内国际研修

学校和清华大学共建研究生能力提升项目,包括清华大学学生创新力提升项目、清华大学私募基金综合能力提升项目、清华大学大数据能力提升项目,共建项目在我校每年招收10-20名研究生,旨在全面提高研究生相关能力。为加强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学校设立了国际研修项目,支持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参加国际研修交流和联合培养。目前,我校已向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派出研究生进行短期项目的联合培养。学校参加北京市高等学校菁英奖学金项目,选派研究生赴国外进行课程学习、课题研究、以及参加国际竞赛、学术及文化体育交流

四、毕业生就业去向

近年来,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就业单位有:百度,搜狐,新浪华为,烽火科技,中国移动,中国科学院,中国石化,中国船舶,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自控总公司,航天五院,航天六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博物馆等企事业单位。无论就业率,还是就业质量都非常好,培养的毕业生具有非常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优良的科研素养,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五、学校基本情况

学校位于京南大兴,是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CDIO工程教育改革试点高校、是CDIO国际合作组织正式成员。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与化工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37个本科专业和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现有全日制在校生7396人,其中本科生6960人、硕士研究生426人、博士研究生8人、留学生111人、预科生30人;2018年获批北京市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六、信息工程学院基本情况

2000年在原自动化系的基础上组建信息工程学院,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等六个专业,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1个北京市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校本科生1500余人,硕士研究生90余名。学院实验室总面积约7000m2,实验设备总值约6000万元。

学院现有教职工79名,其中专任教师72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29名、具有博士学位35名,硕士生导师23人。学院拥有“图像认知与智能系统”北京市科技创新团队1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百人”层次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含青年)3人,北京市高创计划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计划3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

学院与美国哥伦布州立大学、法国亚眠电子电器工程师学院(ESIEE)、巴黎电力机械工程师学院(ESME Sudria)、挪威诺维克工学院和休斯顿城市大学等多所国外大学建立合作关系。

七、培养方向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学位教育紧密结合北京市城市安全及产业转型升级的旺盛需求,围绕安全生产信息化领域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在工控系统安全、设备运行诊断与安全、能源输运安全等技术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建有“工控安全与智能控制”校级重点实验室、“安全生产智能感知与大数据技术”校级重点实验室,具有复杂过程系统控制理论与应用、机器人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仿真建模理论与技术等三个较为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多项成果应用于国家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示范工程、装备系统故障诊断与安全维护、地质空间系统模拟仿真与可视化等国家及北京市重大项目。近五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大横向课题等70多项,科研经费到款22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科技论文16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和教材共20余部,其中北京市精品教材3部,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多项。近三年,获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1项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