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条例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委员职责范围

发布日期:2022-05-26


一、党委书记和副书记的职责

党委书记在党委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党委党员大会、党委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党委的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召集党委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党委工作,将党委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党委委员会和党委大会讨论。

2、认真搞好党的自身建设,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3、组织检查党委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了解执行中的问题和反映,按时向党委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经常与党委委员和同级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相互配合,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单位内部党、政、工、团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抓好总中心组的学习,按时召开党委委员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团结,充分发挥党委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党委副书记除协助党委书记处理党委的日常工作外,还要专门负责学生工作。党委书记不在时,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的日常工作。

二、党委组织委员的职责

党委组织委员在党委委员会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党委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党委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交党支部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支委会提出表扬和鼓励的建议;

3、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正确掌握党员发展工作方针,了解积极分子的情况,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负责对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4、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

5、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工作。

三、党委宣传委员的职责

党支部宣传委员在党委委员会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支部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党内外思想情况,根据每个时期党的工作任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根据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指示,结合本单位的思想实际,提出政治学习、思想教育的计划和建议,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基本知识、基本路线,组织党课学习,协同党委组织委员抓好对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工作;

4、领导和推动各党支部和群众组织开展文化科学知识的学习、政治学习和文体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寓教于乐,提高职工素质;

5、搞好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办好本单位的宣传板报、广播宣传工作,积极为校报组织稿源。

四、党委青年委员的职责

 党委青年委员在党委委员会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领导团党委工作和学生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领导团党委加强对团员和青年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开展活动,教育团员、青年学生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2、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机关和党委关于共青团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领导团党委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其党的助手作用;

3、教育团员和青年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热爱学习,刻苦钻研,积极为四化做贡献;

4、发动党员、青年学生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娱、体育活动,增强体质,活跃文化生活。
五、党委纪律检查委员的职责

党委纪律检查委员在党委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在党委纪检委员会领导下,分工负责党委纪律检查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经常了解并向支部反映党员遵守纪律的情况;

2、经常对党员进行党的纪律教育;

3、受理群众对党员的检举、控告、检查处理党员违犯党纪的案件;

4、对本单位的经济往来、经费支出及经费使用进行监督检查。

5、对受党纪处分的党员进行考察教育。
 六、党委统战委员的职责

党委统战委员在党委委员会集体领导下,在上级党组织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分工负责党委的统战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的教育,提高全体党员积极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

2、具体落实统战政策,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和业务能力,做好对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工作;

3、经常地、广泛地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积极热情地帮助他们在工作中做出成绩,在政治思想上不断取得进步。

七、党委保卫委员的职责

党委保卫委员在党委的集体领导下,分管支部的保卫工作。主要职责有:

1.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的教育,通破坏党和国家秘密的错误思想和行为作坚决斗争,维护党的团结与统一,广泛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2.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增强法制观念,维护法律尊严,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3.了解和掌握安全保卫工作情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依法办事。广泛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发现和解决安全保卫工作问题,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人民内部矛盾引起的群体性事件,维护师生利益和校园稳定。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

                                     2021年9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