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招生与培养»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化工原理》考试大纲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化工原理》考试大纲

发布日期:2022-09-27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化工原理考试大纲

 

考试说明

适用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与化工

参考书目

《化工原理》(上、下册)(第四版),谭天恩等编.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3

 

考试范围

第一章  流体流动

1.流体流动概述与流体静力学

流体流动及输送问题;定态流动与非定态流动;牛顿粘性定律;压强特性及表示方法;静力学方程及应用;液柱压差计。

2流体流动的基本方程

流量与流速的定义;流体流动的质量衡算;流体流动的机械能衡算;柏努利方程及应用

3.流体流动现象与阻力计算

雷诺实验;两种流动型态及判据;层流与湍流的特征;管流剪应力分布和速度分布;边界层概念;边界层分离现象;直管阻力层流阻力湍流阻力;当量的概念(当量直径,当量长度);局部阻力;流动总阻力计算。

4. 管路计算与流量测量

简单管路计算:复杂管路的特点及计算方法;皮托管流量计、孔板流量计、文丘里流量计及转子流量计的测量原理和计算方法。

第二章  流体输送机械

1. 离心泵

流体输送机械分类;管路特性方程;离心泵工作原理与主要部件;气缚现象;性能参数与特性曲线;工作点和流量调节;泵组合操作及选择原则;安装高度与汽蚀现象;离心泵操作与选型。

2. 其它类型泵与气体输送机械

正位移泵工作原理与结构、性能参数与流量调节(往复泵、旋转泵等)

第三章 机械分离与固体流态化

沉降原理;流体对颗粒运动的阻力;球形颗粒的曳力系数与斯托克斯定律;自由沉降过程;重力沉降速度;重力沉降设备(降尘室性能分析);离心沉降速度;离心沉降设备(旋风分离器性能分析);流体通过颗粒层的压降;过滤原理与设备;过滤速率;过滤基本方程及应用;过滤常数;恒压过滤与恒速过滤;板框过滤机性能分析与计算;加快过滤速率的途径

第四章 传热

1. 热传导

傅立叶定律;导热系数及影响因素;一维定态热传导计算(单层与多层平壁、单层与多层圆筒壁)。

2. 对流传热

对流传热过程分析;牛顿冷却定律;对流传热系数及其影响因素;准数方程与准数的物理意义;无相变管内强制对流传热系数的计算;管内强制对流传热计算自然对流传热、蒸汽冷凝传热、液体沸腾传热的特点及强化

3. 热辐射

基本概念;物体的辐射能力;斯蒂芬-波尔兹曼定律;克希霍夫定律

4. 传热过程的计算

间壁换热过程;热量衡算式及总传热速率方程;总传热系数计算、热阻及传热平均温度差;污垢热阻;壁温的计算;传热设计型问题的参数选择和计算方法;传热操作型问题的分析和计算方法(传热效率及传热单元数)。

5. 换热器

间壁式换热器类型、结构及特点,应用场合;列管式换热器结构与选用;换热器的强化及其它类型。

章 吸收

1. 吸收概述与气液相平衡

吸收依据;吸收目的;吸收与解吸的特征;吸收过程的分类;吸收剂的选择;亨利定律;温度、压力对相平衡的影响;相平衡与吸收过程的关系。

2. 扩散与单相传质

分子扩散与费克定律;气相和液相中的分子扩散(等摩尔反向扩散、单向扩散的特点);扩散系数及其影响因素;涡流扩散与对流传质的概念;相内传质速率方程与传质分系数。

3 .相际传质

双膜理论;相际传质速率方程与总传质系数;吸收过程传质阻力分析

4. 低浓度气体吸收(解吸)的计算

物料衡算与操作线方程;传质速率与填料层高度的计算;传质单元数与传质单元高度;传质单元数的计算;吸收塔的设计型计算(吸收过程设计中参数的选择;最小液气比;塔内返混的影响);吸收塔的操作型计算(计算方法及吸收过程的强化)

蒸馏

1. 蒸馏概述与二元物系的汽液相平衡

蒸馏依据;蒸馏目的;拉乌尔定律、相图及相平衡曲线;泡点方程及露点方程;相对挥发度

2平衡蒸馏与简单蒸馏

平衡蒸馏;简单蒸馏;平衡蒸馏与简单蒸馏的比较。

3. 精馏

精馏原理;全塔物料衡算;恒摩尔流假定;理论板及板效率计算;加料板过程分析;精馏段与提馏段操作方程。

4. 双组分精馏的设计型计算和操作型计算

理论塔板的逐板计算法及图解法;回流比影响及选择;全回流及最少理论板数;最小回流比;进料热状况影响及选择;实际塔板与全塔效率;单板效率;填料精馏塔等板高度计算;操作参数对精馏过程的影响;精馏塔的温度分布与灵敏板。

5. 间歇精馏与特殊精馏

间歇精馏的特点;恒回流比操作与恒馏出液组成操作;恒沸精馏的原理及应用;萃取精馏的原理及应用;恒沸精馏与萃取精馏的比较。

6. 气液传质设备

气液传质过程对塔设备的一般要求;塔设备类型及特点;板式塔的结构;板上气液接触状态;塔板水力学性能和不正常操作现象;塔板负荷性能图;板式塔的效率;评价板式塔的性能指标;操作弹性;;填料塔结构;填料种类及特性;气液两相在填料塔内的流动;填料塔内的传质填料塔压降与空塔气速的关系;填料塔的设计指标;填料塔和板式塔比较(应用场合)

章 萃取

萃取的基本概念;液液萃取过程;三角形相图及应用;物料衡算与杠杆定律;部分互溶物系的相平衡;分配系数与选择性系数;单级萃取;多级错流萃取多级逆流萃取;萃取设备分类及特点

干燥

1.物料的去湿方法;干燥过程的分类;湿空气的性质及计算;空气的湿度图及应用;湿空气状态的变化过程;水分在气固两相间的平衡(结合水分与非结合水分,平衡水分与自由水分)

2.干燥速率与干燥过程的计算

连续干燥过程的特点;连续干燥过程的物料衡算、热量衡算及干燥器的热效率。恒定干燥条件下的干燥速率;干燥曲线与干燥速率曲线;干燥机理

第九章 实验部分

1. 流体流动阻力的测定

2. 离心泵性能实验

3. 传热膜系数测定实验

4. 吸收实验

5. 精馏实验

6. 干燥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