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油化工学人文社科学院工商管理学科2023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北京石油化工学人文社科学院工商管理学科

2023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复试组织管理

1.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长:杨钟红

副组长:曹淑艳

 员:王国洪张君张希月黄岚

 书:吴泽宇 褚茜茜 孙佳龙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本学科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领导本学科研究生招生工作和复试录取工作,负责研究和决定招生过程中出现的重要问题,确定录取名单等。

2.复试网络面试小组

人文社科学院成立本学科复试网络面试小组,遴选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强的研究生导师组成并进行业务培训,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具体负责研究生综合面试的考评工作等。同时,对复试小组成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明确工作纪律、工作程序和评判规则及标准要求,确保成绩准确、数据安全、结果真实可靠。

二、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1.复试分数线划定

第一志愿考生按照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地区考生成绩要求执行,要求考生总分≥340分,单科(满分等于100分)≥47分,单科(满分大于100分)≥71分。

全日制学术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专业

   

006人文社科学院

专业代码

120200

专业名称

工商管理(全日制)

学位类型

学术学位

拟招生人数

6

 

2.复试比例

按照不少于录取人数150%的比例通知符合条件的考生参加复试。

3.复试时间

根据复试工作安排,一志愿考生在323日(周四下午1:30开始)进行。调剂的考生在46日后进行,具体时间见复试通知和网上公告。

4.复试程序

考生提交电子版材料(调剂考生需到调剂系统申请参加我校的调剂复试申请,详见我校发布的考生须知),提交的电子版请打包压缩成一个文件(文件名为“考生编号+姓名+手机号码”)后,发送到邮箱:wuzeyu@bipt.edu.cn

5.复试内容

复试以综合面试为主,采取结构化方式,重点考察学生灵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每位考生复试合计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主要内容包括:

(1)外语能力,10

主要考查外语听说能力,采用自我介绍、专业英语口译和现场提问交流等方式。

2)专业素质和能力,70

主要考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学科竞赛、专业实践、科研训练及成果;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学科领域培养的潜力;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等。

考生可在下列两门专业课中选择与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不同的一门课程,从复试题库中随机抽取1-2个问题,考生现场回答。

 

参考书

出版社、出版时间

 

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微观部分,第七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1

高鸿业主编

管理学

《管理学》(第5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3

周三多著

3)综合素质,20

主要考查考生思想政治素养、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协作精神;社会服务、实际工作表现及荣誉等方面情况;人文素养、举止礼仪及心理状况等。

6.不予录取的情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考试违纪、替考及政治思想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不予拟录取。

(2)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拟录取:

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

未在规定时间按要求完成复试考核内容或专业能力考核部分成绩低于42分(满分70分);

面试采取“全票否决制”,即所有复试老师组成员均认为该考生不具备录取条件,可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3)考生拟录取后没有按规定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7.录取规则

对复试合格者按加权总成绩排序后,根据下达的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成绩并结合其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身心健康状况等,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总分不及格(<60)者不予录取。

加权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5×70%]+[复试成绩总分×30%]

8.结果公示

复试结果将在复试结束后由人文社科学院网站公示,同时采用微信或短信方式告知考生。拟录取名单将通过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研究生处网站统一公示。拟录取考生的体检在开学后统一组织。

9.联系方式

人文社科学院:010-81292167,13699160866wuzeyu@bipt.edu.cn

研究生处:010-81292056yanzb@bipt.edu.cn

学校监督举报:010-81292275jwb@bipt.edu.cn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