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与化工学院举办教风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为持续培育优良学风,进一步增强学生内驱力,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帮助学生成人成才,2022年3月15日,新材料与化工学院召开教风、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班主任培训交流会。学院领导班子、系正副主任、班主任、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闫伟歌主持。会上,闫伟歌副书记重点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各年级上一学期学习成绩情况、学业审查基本情况及学业指导工作要求等方面做了介绍,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加强沟通交流,对所有学生进行深度辅导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学生情况,解决学生问题,重点关注学业困难学生,当好学生关键成长阶段的指导者。

接着,王腾书记围绕《新材料与化工学院教风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行了部署。他强调,教师要加强课堂管理,以优良教风带学风,加强教学督导,落实质量保障。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宿舍、深入课堂、深入辅导,也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强化朋辈引领作用等,线上线下齐动员,共同助力学风建设。

随后,戴玉华副院长详细解读了《本科学生学习管理规定》,从学制、学习年限、平均学分绩点等基本概念着手,逐一介绍了新生及老生报到、注册流程,休学、保留学籍,毕业、结业的相关条件,学士学位获得以及辅修专业等整个学习过程的规定和要求,帮助大家更为全面深入了解学习管理规定,为学业指导奠定良好基础。

接下来,李建刚副院长结合大量数据对近几年学院学生考研情况进行了分析介绍。他指出,要从低年级开始鼓励学生继续深造,早日定下考研目标,之后结合不同时期给予学生及时指导,包括基础课准备、学校选择等等。同时,围绕考研定期举办考研辅导、考研交流等多种活动,群策群力,一起营造良好的考研学习氛围,不断提升考研成功率。

C:\Users\sunpy\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4f4c4379a782de0cf0b132041ad5f0.png

最后,优秀班主任代表林世静老师分享了自己班级管理的经验与体会:要有责任心和爱心,用心关心班级的每一位同学,经常谈话交流,认真准备每一次班会,及时了解班级和学生存在的问题,实现一班一策,一人一策,对症下药,从根源处解决班级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和引路人。

学院将以此培训交流为契机,结合教风学风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实施,进一步以学生为中心,凝聚育人合力,不断打造优良学风,切实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新材料与化工学院)

 

作者:张龙龙 发布日期:2022-03-22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