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艺术的人文价值——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第十八讲开讲

    11月24日晚,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第十八讲开讲。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华美学会副会长朱良志教授以“中国传统艺术的人文价值”为题,从古拙的趣味、活泼的精神、高古的格调、超越美丑的态度四个角度带领听众走进中国传统艺术世界,通过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多侧面解析,阐释了中国传统艺术的人文价值。讲座由清源书院院长杨荣祥教授主持。近200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聆听了讲座。

 朱良志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哲学与艺术关系的研究,出版有《曲院风荷:中国艺术论十讲》《南画十六观》《中国艺术的生命精神》《中国美学十五讲》《真水无香》等著作,曾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哲学类一等奖、中国政府出版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美术奖、中国文联研究著作类特等奖等奖项。

 在讲座中,朱教授指出,中国传统艺术具有很高的人文价值。我们今天重视艺术、研究传统艺术,不光是为了证明中华艺术传统的辉煌灿烂,并在形式上继承它的创造方式,更重要的是汲取其中丰富的精神滋养和哲学智慧。传统艺术是中国人精神生活的记录,包含着中国人感受世界、创造美好人生的独特智慧。这种智慧在今天的文化和精神生活中仍然有很高价值

 朱教授的讲述令同学们深受教益。同学们纷纷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留言,向朱教授提问,分享自己的听课心得。

 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为清源书院推出的系列品牌课程之一,每学年秋季学期举办十讲,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带来高水平的专题讲座。目前,大讲堂累计举办十八讲,内容涉及文学、哲学、历史和艺术等人文学科,为我校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营造以文育人、以美育人的校园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文社科学院)

作者:郭丹曦 发布日期:2021-12-01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