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召开第二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研讨会

   11月29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召开第二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研讨会,就总结示范课建设经验,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展开交流。教务处处长戴波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罗道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爱萍、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荣霞、教务处副处长李海萍、第二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负责人等近30人参加会议。

 与会的20位“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负责人分别从“课程思政”建设总体设计情况、“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情况、课程评价与成效、课程特色与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就实施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疑点难点等问题进行交流。有的示范课在课程目标方面结合学校打造“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目标定位及校史校情等建立了“课程思政”教学提纲;有的示范课结合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建立了“课程思政”案例库,丰富和固化思政元素;有的示范课在教学评价目标达成上丰富了考核方式和评价标准,突出学生获得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罗道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爱萍、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荣霞三位专家分别就“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情况进行了点评,认为各示范课在思政教育融入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地探索,在内涵理解、思政元素挖掘等方面越来越深入,并对结合课程特点挖掘思政元素、寻找思政教育切入点、课程思政效果评价等大家关心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建议。

  戴波处长指出,通过学校第二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经验交流,各示范课建设呈现出特色鲜明、亮点很多的特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显著。下一步各示范课在坚持现有实施方法的基础上,要加强教学设计,在教学环境构建、学习氛围营造和学风建设等方面下功夫,高度重视、加强交流,进一步总结凝练建设经验,发挥课程示范引领作用,实现课程育人与教师教学能力双提升。

(教务处)

作者:刘化龙 发布日期:2021-11-30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