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机械工程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情况下本科教学工作实施细则

机械工程学院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情况下本科教学工作实施细则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和学校工作部署要求,根据北石化院办发〔2020〕1号《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北石化院办发〔2020〕2号《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关于延期开学情况下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和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的要求,按照“延期返校、正常教学、优化管理、保质保量”的原则,实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和“教学方法多样化、学习成效不降低;教学管理网络化、学习过程不走样”的线上教学模式,结合学院实际,制定2019-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1.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学院通过《机械工程学院关于本科教学方面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机械工程学院2019-2020春季学期教学方案参考模板》、《机械工程学院2019-2020春季学期线上学习调查表》、《2019-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方式与内容准备清单》、《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视频会议》和《2019-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基本方法与操作规范》等加强落实线上教学措施。明确学院负责人、系主任、任课教师是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运行、质量保障的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负责学院教学运行调度和协调工作,所有教学环节由开课院系负责教学工作的副院长负责落实,开课系主任、课程(组)负责人、任课教师负责制定课程网上授课方案和学生自学指导手册。

2. 分类开展、统分结合。原则上理论课全部按照课表准时开课,实验、实习、实训等课程延后开课。理论课原则上由教室授课转变为线上教学。理论课按照教务在线课表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开展线上集中教学和课后分散教学相结合的形式线上教学。线上集中教学采用直播、研讨、头脑风暴、答疑讨论、投票问卷、课堂作业、课堂测试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线下分散教学,学生需要利用资源库的PPT、教师自己制作的慕课视频、国内外最优质的MOOC平台(学堂在线、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完成教学内容的预习、课后作业、项目学习、大作业、课程论文等教学内容,教师及时批改反馈。

3.学生为本、质量为要。全面落实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和OBE”教学理念,促进学生能力素质提升,特别是终身学习能力的提升。精心设计教学方案,严格落实“一课一方案”,线上教学应严格教学要求,切实保障教学质量。

二、领导小组

组  长:吴波

副组长:曹建树

成  员:王殿君 薛龙 刘洋 丁乔 张洪伟 吕涛 朱加雷 俞接成 韩严和 雷俊勇 张璟  崔卫韬

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

主  任:曹建树

副主任:刘  洋

成 员:张璟 崔卫韬 倪方昳 于淑丽

办公室联系方式:

序号

姓名

电话

邮箱

职务

1

曹建树

13671325692

Jianshu@bipt.edu.cn

本科教学副院长

2

刘洋

13439003946

liuyang@bipt.edu.cn

学生工作副书记

3

张璟

18610093147

zhangjing@bipt.edu.cn

教学办公室主任

4

崔卫韬

18800007076

cuiweitao@bipt.edu.cn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5

倪方昳

13717910897

nifangyi@bipt.edu.cn

教学秘书

6

于淑丽

15810377259

yushuli@bipt.edu.cn

教学秘书

三、教学工作安排

1.理论课教学工作

2020年2月12日前全部125门理论课建立云班课,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的教学方式、积极提前开展新教学工具的学习和使用,充分利用蓝墨云班课或雨课堂、教育在线等平台,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理论课教学,待疫情解除开学后,再组织课堂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理论课中的实验教学环节待疫情解除开学后再行安排。

所有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要求,按照《机械工程学院2019-2020春季学期教学方案参考模板》的最低要求,在开学前制定完成所讲授课程的网上授课方案和学生自学指导手册,任课教师在开学前至少准备完成1/3的教学资料:教学PPT、参考资料、音视频、云教材等教学资料,上传教学平台,每周按照课表集中教学,安排适当的学习任务,师生通过学生自学、头脑风暴、答疑讨论、投票问卷、作业、测试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

各基层根据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和课程安排,组织所有理论课任课教师按照“每周有学习任务、每周有一次答疑”的最低要求开展网上教学。教学副院长、系主任随时掌握学院和所在基层课程教学开展情况,各基层每周一交流上周教学开展进度和师生教学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协商解决。学院每周一汇总并通报云班课实施情况,提交教务处,与教务处随时沟通,协助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加强与学生的联系,每天上报学生的健康和学习情况。

2.校内实践教学工作

2020年春季学期已安排的所有实验课,有开展虚拟实验的条件的课程,可以结合课程教学进度,开展虚拟实验;上机充分利用直播教学指导等方式,满足条件的课程原则上按课表进行上机教学和学习;课程设计也可以与理论课程协同进行;校内实习、没有条件开设的实验和其他实践环节,按照疫情解除开学后插空安排的原则进行。

3.校外实践教学工作

原计划安排在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前三周的储17的《专业实习(二)》,按照将各门课程后三周教学计划调整至前三周,从第三周开始的中间课程教学计划不做更改、主要调整油气储运系教师所承担课程等原则进行调整。

4.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设计(论文)教学活动采用线上教学方式自2020年2月17日开始。各位指导教师要通过网络方式给学生布置安排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定期认真指导学生进行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研究设计、论文撰写等工作,严格按照原教学计划规定的时间进度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避免因推迟开学影响毕业论文(设计)进度。

以实验为主的课题,进行调整,需重新选题,以设计、计算、模拟、仿真、分析等类型为主,不安排实验、外出调查等类型的题目,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调整,需要在2月9日前调整完成。

指导教师和学生充分利用管理系统、微信、QQ、蓝墨云班课、雨课堂、智慧树、企业微信、钉钉等平台,加强指导和设计工作,在开学第一周之前需要下发任务书,第4周利用QQ、企业微信、钉钉等视频方式进行开题答辩,中期检查答辩和毕业设计答辩根据疫情及时安排。

毕业生毕业设计资格审查参考教务处2020年春季学期初公布的初审结果,安排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工作,待疫情解除开学补考成绩提交后再最终审查。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各基层要负责制定好线上学习工作方案、组织指导任课教师落实线上教学安排等工作,为力保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切实保障。

2.加强沟通。学院每周召开一次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各基层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切实落实教学方案,密切关注师生健康、教学和学习状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报告。

3.鼓励创新。学院鼓励各基层和教师制定多样化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

4.加强保障。各基层要积极落实参与线上教学教师使用的教学辅助设备,教师在准备教学过程中,需要购置摄像头、麦克、书写板等教学工具,学院将大力支持,先用公务卡支付,开学报销。对于确有困难不能按期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基层要加强与教师联系,做好预案并及时通知代课教师,确保在线教学不空堂。对于确有困难不能按期参加线上教学的学生,要加强与学生联系,做好预案并加强学业辅导。

5.确保效果。加强教师培训学习,鼓励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工具的学习、使用和准备,开发课程资源,建立线上学习质量监控办法,确保课程目标的达成,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机械工程学院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