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质量监控» 教情通报»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通报(第十三周)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通报(第十三周)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511日至517日,学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和同行教师通过登录云教学管理平台查阅教学资料、检查教学活动,及在线听课,对我校13教学周在线课程的日常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在线课程教学总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结合学校领导干部和同行教师的在线课程教学效果评价表的反馈信息,现通报有关情况如下:

1.评教次数汇总

检查人

13次数合计

本学期累计次数合计

校领导

0人次

5人次

处级干部、同行评价

85人次

840人次

分院系评教次数汇总

教学院系

13次数合计

本学期累计次数合计

化学工程学院

12

53

机械工程学院

14

181

信息工程学院

18

118

经济管理学院

5

50

人文社科学院

0

102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2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22

数理系

14

82

外语系

1

31

安全工程学院

1

36

体育部

17

134

工程师学院

0

14

合计

85

845

 

2.评教反馈的基本情况

13线上教学检查的85门次课程反馈情况如下:

(1)该课程是否上传了教学大纲

 

(2)该课程是否上传了网上授课方案

 

3该课程是否上传了学生自学指导手册

 

(4)该课程是否上传了课程教学课件(PPT

 

(5)该课程是否上传了课后复习作业

 

(6)该课程线上教学资源充实,内容丰富,能够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7)该课程引入国内外知名在线教学资源,与自建教学资源形成有效地互补

 

(8)该课程线上教学要求明确,学习任务及进度安排合理、适当

 

(9)该课程教学内容得当,能准确把握课程重点和难点,有效支持课程目标

 

(10该课程教学设计合理,能有效利用在线资源开展答疑/讨论、头脑风暴、投票/问卷等教学活动

 

(11该课程注重形成性评价,定期开展阶段性测试或评价活动

 

(12该课程活跃度高,学生出勤率高,资源查阅率高,教学活动参与度好

 

(13直播设备正常,画面清晰、声音流畅、音视频传输效果好非直播课程可选“无法评价”

 

(14直播中教师教态端庄,举止得体,不发表与教学无关或有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论非直播课程可选“无法评价”

 

3.评教反映的主要优点与问题

(1)课堂评价为认可并建议推广的教师名单

化学工程学院:

张晨老师的《物理化学》课程,课程资源丰富,课堂重点突出,学生参与度较高,结合课堂测试能够较好地把握学生学习程度老师和学生互动性好,效果很好

迟姚玲老师的《化工基础》课程,课程资源丰富,讲解清晰透彻,能够利用小测验等形式及时把握学生课堂参与度。

何广湘/刘文惠老师的《化工设计》课程,直播过程中学生活跃度高,教师讲解生动,与生产实际结合紧密。

戚传松老师的《物理化学AI)》课程,课程目标明确,教学资源充足,教学手段合理,既有钉钉直播,又有云班课头脑风暴等教学教学活动思路清晰,教师语言表述准确,教学进度安排得当教学活动丰富,教师注意与学生互动,学生的参与度较高教学效果好。

机械工程学院

杨绪飞老师的《应用流体力学》课程,结合其他高校的实验视频,逐步讲解流体力学实验,保证网课上清楚地讲解实验内容

丁乔老师的《机械制图II》课程,课程资源非常丰富,活动内容灵活多样,为学生在线学习及课后复习提供很好的平台。

张洪伟老师的《机械设计与制造I》课程,通过头脑风暴活动开阔学生思维,强调机械相关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教学资源丰富,有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亚红老师的《机械制图II》课程,利用mooc教学资源和作业、辅导答疑结合,很好完成相关知识教学,有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王殿军老师的《工程流体力学》课程,课程将西安交通大学流体力学等课程资源引入到线上教学之中,扩大了学生的视野,互动环节资源丰富。

信息工程学院:

张晓燕老师的《电工电子技术(二)》课程,教学资源丰富,课程设计合理,教学效果良好

马景兰老师的《电机控制系统》课程,互动交流特别好,教学效果好

魏青轩老师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课程,教师课前准备充分,课上与学生互动较多,课外资料丰富。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先锋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师的教学安排清晰得当,提前给学生在云班课中以班级通知的形式将本周学习成绩相关安排发布,学生当周的学习有据可依,更有针对性。教师对教学资源的处理也比较得当,给学生推送与学习匹配度高、数量合理、分类清晰的资源,给学生的线上学习提供恰如其分的资源支持。教师对于教学重点和难点的处理很好,用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厚的学理修养,结合现实给予回应,不回避、不敷衍,帮助学生解疑释惑。

数理系:

汪贤华老师的《高等数学B》课程,教师认真备课,课程重点难点突出,讲解条理清晰,平台利用好,直播,云班课轻直播加测试学生参与度高。

师钦贤老师的《高等数学A(II)》课程,讲解细致,注重问题分析

吕爱君老师的《大学物理实验(1)》课程,教学内容娴熟,表达准确,重点突出。

外语系:

何亚琴老师的《国学经典阅读》课程,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中英文对照,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人文价值,从经典文化中领略对现实生活启示。

安全工程学院:

张继信老师的《职业危害与防护》课程,课程内容安排合理,教考结合,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体育部:

张秀芬老师的《体育》课程,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方法合理,充分考虑到学生在家练习的客观条件。

吴爱华老师的《体育与健康》、《有氧健身跑》课程,课程资源丰富,教师教法多样,学生参与率高

2)应关注和及时对照的问题汇总

高171、172、173班的《涂料与粘和剂》课程,教师语速比较快,建议放缓一些,增加与学生的互动。

171-173班的《过程设备设计》课程,应多设置学生互动环节

国181-183班的《国际经济学》课程,建议老师录制视频,时间最好短些,控制在10分钟左右,可提前一周布置预习内容,要求学生自学,课上重点进行答疑解惑,通过作业、测试等形式了解学习学习效果,可以通过设计小活动、小任务等来保证学生准时上课。

物191的《会计学》课程,老师讲占多,活动相对少些。建议将一些简单内容布置学生课外学习,课上采用一些任务、测试之类的来去检验学生课外完成的情况,以及学生的主要困惑在哪,课上有重点地进行讲解

信181、182班的《数据结构》课程,建议增加过程评价

计171-173班的《人工智能B》课程,互动少,人工智能需要结合社会前景应用较多建议引导学生多发言。

储18班的《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注意加強与学生的互动及时反馈学生学习情况

自191班的《拉丁舞》课程,建议丰富素质锻炼方式方法

2019预科班的《计算机基础及技能训练Y》课程,注意加强互动,学生反应听课时常掉线

会展181班的《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建议加强过程性评价

材181-183班的《物理化学A(II)》课程,适当增加直播中与学生的互动和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