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质量监控» 教情通报»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通报(第十一周)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通报(第十一周)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426日至52日,学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和同行教师通过登录云教学管理平台查阅教学资料、检查教学活动,及在线听课,对我校11教学周在线课程的日常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在线课程教学总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结合学校领导干部和同行教师的在线课程教学效果评价表的反馈信息,现通报有关情况如下:

1.评教次数汇总

检查人

11次数合计

本学期累计次数合计

校领导

0人次

5人次

处级干部、同行评价

61人次

704人次

分院系评教次数汇总

教学院系

11次数合计

本学期累计次数合计

化学工程学院

2

39

机械工程学院

14

155

信息工程学院

14

90

经济管理学院

9

37

人文社科学院

11

93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2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0

19

数理系

1

63

外语系

1

30

安全工程学院

1

35

体育部

5

113

工程师学院

2

14

合计

61

709

 

2.评教反馈的基本情况

11线上教学检查的61门次课程反馈情况如下:

(1)该课程是否上传了教学大纲

 

(2)该课程是否上传了网上授课方案

 

3该课程是否上传了学生自学指导手册

 

(4)该课程是否上传了课程教学课件(PPT

 

(5)该课程是否上传了课后复习作业

 

(6)该课程线上教学资源充实,内容丰富,能够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7)该课程引入国内外知名在线教学资源,与自建教学资源形成有效地互补

 

(8)该课程线上教学要求明确,学习任务及进度安排合理、适当

 

(9)该课程教学内容得当,能准确把握课程重点和难点,有效支持课程目标

 

(10该课程教学设计合理,能有效利用在线资源开展答疑/讨论、头脑风暴、投票/问卷等教学活动

 

(11该课程注重形成性评价,定期开展阶段性测试或评价活动

 

(12该课程活跃度高,学生出勤率高,资源查阅率高,教学活动参与度好

 

(13直播设备正常,画面清晰、声音流畅、音视频传输效果好非直播课程可选“无法评价”

 

(14直播中教师教态端庄,举止得体,不发表与教学无关或有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论非直播课程可选“无法评价”

 

3.评教反映的主要优点与问题

(1)课堂评价为认可并建议推广的教师名单

化学工程学院:

彭效明老师的《制药工艺学》课程,线上课程资源丰富,采用多种平台交互进行,能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及有效的过程性评价。

熊杰明老师的《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课程,该教师教学过程中学生互动积极,课程线上教学资源充实,能够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机械工程学院

窦艳涛老师的《机械设计与制造(1)》课程,教学资源丰富质优、活动内容多样,很好调动学生积极性。

蔡晓君老师的《机械原理》课程,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和作风;备课充分,重点难点突出,师生互动效果好

许月梅老师的《工程力学B》课程,有自己的云教材,符合当下的线上教学过程。活动丰富,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吴波老师的《机械设计与制造(三)》课程,课程讲解很清晰易懂,调动了学生课上活动积极性。

仵亚红老师的《机械制图(2)》课程,每次课教学目标和对学生要求明确,教学效果好!

信息工程学院:

魏青轩老师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课程,到课率高,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形式多样,能够充分考虑不同学生的学习环境与情况。

江慧娜老师的《多媒体技术基础》课程,教学资源充足,教学形式多样,与学生互动良好。

王芳老师的《Python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课程资源丰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与学生互动良好,充分考虑在线授课的环境

经济管理学院:

贾辉老师的《国际经济学》课程,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教学安排容量适当,目标明确,重点、难点突出,双语教学应用得当,老师专业基础功底扎实。 授课过程中讲授清晰,知识点归纳条理清晰,采用学生回忆复习知识点作业练习的方式,便于学生记忆和整理,讲解中结合知识点辅以相关例题、习题,注重学生,引导学生积极思考,点拨、总结、归纳、反馈等过程及时、到位,讲练结合,形式可取。有较强的课堂掌控能力。

赵玉老师的《市场营销》课程,课程设计以学习成果为导向,学习资源丰富,能够吸引学生自主学习,课前课后课中学习内容可以相互印证,深化学生理解。

人文社科学院:

童江梅老师的《合唱艺术与实践》课程,教师展示声音优美,示范清晰有感染力,十分吸引学生。

徐一峰老师的《大学美术鉴赏》课程,该课程内容详实,学生有效参与互动,课堂效果良好,作为线上鉴赏课,能够吸引学生持续专注听讲。

数理系:

崔丽敏老师的《高等数学A(II)》课程,该教师概念讲解清晰,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外语系:

王笃勤老师的《课堂教学入门教学设计》课程,课堂生动活泼,学生参与度高。

体育部:

邓彦青老师的《体育三》课程,微信和云班课结合使用,方便健美操教学

 

2)应关注和及时对照的问题汇总

营181的《统计学》课程,建议增加云班课资源;案例尽量采用比较新的,更为合理地安排教师直播和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活动的时间和节奏。

安172的《工业通风与防尘》课程,活动太少了,应多增加一些活动。

旅管19-1、2、3的《大学计算机B》课程,建议多增加些互动。

全校选修课《管弦乐队配器与鉴赏》课程,音乐赏析作品视频资料丰富,兼顾古典与现代,学生出勤较好。不足:赏析课基本依靠学生自觉学习,音响层次的认知难以在自学中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