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质量监控» 教情通报»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通报(第十周)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通报(第十周)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419日至425日,学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和同行教师通过登录云教学管理平台查阅教学资料、检查教学活动,及在线听课,对我校教学周在线课程的日常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在线课程教学总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结合学校领导干部和同行教师的在线课程教学效果评价表的反馈信息,现通报有关情况如下:

1.评教次数汇总

检查人

次数合计

本学期累计次数合计

校领导

0人次

5人次

处级干部、同行评价

178人次

643人次

分院系评教次数汇总

教学院系

次数合计

本学期累计次数合计

化学工程学院

1

37

机械工程学院

49

141

信息工程学院

31

76

经济管理学院

6

28

人文社科学院

19

82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2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6

19

数理系

16

62

外语系

10

29

安全工程学院

2

34

体育部

28

108

工程师学院

5

12

合计

178

648

 

2.评教反馈的基本情况

线上教学检查的178门次课程反馈情况如下:

(1)该课程是否上传了教学大纲

 

(2)该课程是否上传了网上授课方案

 

3该课程是否上传了学生自学指导手册

 

(4)该课程是否上传了课程教学课件(PPT

 

(5)该课程是否上传了课后复习作业

 

(6)该课程线上教学资源充实,内容丰富,能够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7)该课程引入国内外知名在线教学资源,与自建教学资源形成有效地互补

 

(8)该课程线上教学要求明确,学习任务及进度安排合理、适当

 

(9)该课程教学内容得当,能准确把握课程重点和难点,有效支持课程目标

 

(10该课程教学设计合理,能有效利用在线资源开展答疑/讨论、头脑风暴、投票/问卷等教学活动

 

(11该课程注重形成性评价,定期开展阶段性测试或评价活动

 

(12该课程活跃度高,学生出勤率高,资源查阅率高,教学活动参与度好

 

(13直播设备正常,画面清晰、声音流畅、音视频传输效果好非直播课程可选“无法评价”

 

(14直播中教师教态端庄,举止得体,不发表与教学无关或有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论非直播课程可选“无法评价”

 

3.评教反映的主要优点与问题

(1)课堂评价为认可并建议推广的教师名单

机械工程学院

蔡晓君老师的《机械原理》课程,教师教学经验丰富讲课深度和难度适中习题的求解方法和过程讲解细致师生互动好

丁乔老师的《机械制图Ⅱ》课程,课程资源丰富、理论和实际结合,活动设置适当,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注重过程性评价。

丁乔老师的《工程制图A》课程,教师教学准备充分,主要采用直播形式,与学生互动交流顺畅,教师认真负责,批改全部作业,学生出勤率高形式

陈景皓老师的《工程制图B》课程,对学生每次课需完成的学习任务表达明确,充分考虑大班在线授课的实际问题,能兼顾学生的整体情况开展差异化教学

孙轶红老师的《工程制图A》课程,课程资料充分,教师认真负责,作业全部批改,与学生互动交流顺畅,学生出勤率高。

增会老师的《机械制图2》课程,课程资源充分,教师认真负责,与学生交流顺畅,学生出勤率高。

赵增会老师的《工程制图B》课程,教师备课认真,资源充足,学生互动好,学生积极。

李建立老师的《过程流体机械》课程,ppt内容清晰详实,讲解流畅前后节知识点连贯性非常好,便于学生理解,值得借鉴

信息工程学院:

王伟老师的《工程电磁场》课程,思路清晰、内容充实、引人入胜,表现了充分的学术功底

蓝波老师的《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教师讲解很有耐心、很细致、生动,条理清晰,能够达到教学预期的效果

马景兰老师的《电机控制系统》课程,师生互动好,课堂氛围比较活跃

张晓燕老师的《电工电子技术(II)》课程,通过直播平台授课,所用平台画面语音清晰流畅,授课老师在课堂上通过结合仿真软件实例演示对知识难点进行讲解,更直观,学生更易理解,教师讲课思路清晰,语速合适,准备充分,与学生互动频繁,学生积极性较高。

经济管理学院:

赵欣娜老师的《统计学》课程,教学目标明确,重点、难点分析到位,课堂整体结构的安排、环节的处理、作业的设置,始终围绕教学目标进行。教师用心设计了教学内容,师生提前做好了准备。教学过程清晰,知识点讲解、点拨、总结、归纳到位,能引导学生先想再算,符合学生的学习特点。 教师教学思路清晰,基本功扎实,语言规范、流畅。

彭珍老师的《数据挖掘导论》课程,教学设计合理、科学。教学重点、难点突出,现代教育技术运用恰当、熟练。 准备充分,教学思路清晰,有师生互动,有讲有练,并及时进行了总结与反馈,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突出了重视知识的运用和技能训练。

人文社科学院:

赵春燕老师的《探索北京——北京社会服务人才(S)》课程,教师授课目标明确,内容丰富生动,讲解清楚条理分明,和学生互动很多,讲课效果好。

陈巧老师的《探索北京——民俗文化(S)》课程,教师讲述清晰生动,内容丰富,条理清楚,举例很能说明观点,和学生互动很好。

曹淑艳老师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课程,教师讲课生动有趣,阐述清楚,条理分明。课程资源丰富,内容多样。课堂活动形式多样,和学生互动很好。

曹淑艳老师的《经济学原理》课程,教学资源丰富,利用了优质慕课资源;学习活动类型多样,班课较为活跃;线上讨论较为活跃,直播辅导,学生出勤率高;教师点赞、私聊和讨论回复频次高,师生互动性强。利用作业、测试活动进行形成性学习评价。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初景波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备课充分,课程资源丰富,归类清楚,作业任务类型多样,富有启发性。

初景波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师的教学要求明确,提前给学生发布通知,给以学生明确的学习任务要求。教师精心设计教学方案,能够鲜明地突出课程教学目标、重点难点,且教学资源丰富,分类明晰,给学生的线上学习提供了有力支持。教师在云班课上的教学活动设计合理,形式多样。无论是课程知识的讲解,还是回应学生问题上都可谓是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让学生能很快抓住要点,解疑释惑,教师的课堂教学驾驭能力还是很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婷老师的《现代材料研究方法》课程,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活动组织多样,学生参与度较高

连慧琴老师的《功能材料物理性能》课程,课程资源比较丰富,开展了较丰富的线上活动,课程内容衔接好,条理清楚,重难点突出,课堂节奏有章有弛,学生参与度高。

数理系:

崔丽敏老师的《高等数学A(II)》课程,直播工具使用熟练,效率高详略得当,对学生课堂检查做的很好,互动较多

师钦贤老师的《高等数学A(II)》课程,直播过程讲解清晰,准备充分,重点难点突出,表述清晰,详略得当,学生出勤率高,课堂气氛活跃,能很好的参与课堂讨论,效果优秀。云课堂资源丰富,包括课前课中课后预习练习,作业各种材料和学习资源,教师能很好利用网络资源和现有平台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王淑霞老师的《线性代数B》课程,该课程学生出勤率高,教学设计合理,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概念讲解清晰。

外语系:

何亚琴老师的《国学经典阅读》课程,能够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中积极的一面,并融入英语表达,引导学生积极正确的待人接物。

张巍然老师的《大学英语读写译》课程,准备充分,资料丰富,教学设计科学、教学方法、手段灵活,符合学生在线学习特点。教师讲解清楚,伴随着练习,使学生学习的知识得以强化。另外,教师能结合当前形势,找热点新闻给学生练习听力,非常好

安全工程学院:

栾婷婷老师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课程,课堂教学活动满足学生的需要,小组讨论任务分组可以调动学生积极性。

宋冰雪老师的《安全系统工程》课程,采用云班课和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期中考试,实现实时监控,有效避免学生作弊,值得借鉴。

体育部:

于丽老师《健美操》课程,线上内容安排合理,学生积极参与,课后作业布置合适

吴爱华老师的《有氧健身跑》课程,课程内容丰富,合理,准备充分学生参与度高。

王伯超老师的《生存训练》课程,理论与实践联系紧密,可以学以致用

陈东老师的《健美》课程,知识点广泛,素材多样,练习方法手段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很好的把握了课堂。

工程师学院

马丽梅老师的《工程训练C》课程,课程资源丰富,教学手段先进,师生互动性强,实现了工程训练实践课程中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不停练较好贯彻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的教学理念。

2)应关注和及时对照的问题汇总

比较集中的问题是课堂互动不够,或者互动效果不太好。

电18班的《电力工程基础》、《虚拟仪器技术》课程,电17班的《检测技术》课程,储181班的《工程热力学A》课程,应191班、19-12班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材料类18-123班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互动不够,需要加强互动。

机181班的《机械设计与制造(I)》、《工程材料与成型技术基础》课程可适当增加一些更具体的工程案例,增强课程的工程实践特色。

安191班的《工程制图B》课程,缺乏习题讲解视频,建议实例还是需要讲解。

电17班的《检测技术课程,表述停顿多,建议进一步熟悉所讲授的内容,使讲课更加自然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