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质量监控» 教情通报»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通报(第九周)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通报(第九周)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412日至418日,学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和同行教师通过登录云教学管理平台查阅教学资料、检查教学活动,及在线听课,对我校教学周在线课程的日常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在线课程教学总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结合学校领导干部和同行教师的在线课程教学效果评价表的反馈信息,现通报有关情况如下:

1.评教次数汇总

检查人

第九周次数合计

本学期累计次数合计

校领导

0人次

5人次

处级干部、同行评价

150人次

465人次

分院系评教次数汇总

教学院系

第九周次数合计

本学期累计次数合计

化学工程学院

12

36

机械工程学院

58

92

信息工程学院

2

45

经济管理学院

0

22

人文社科学院

9

63

马克思主义学院

11

1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

13

数理系

25

46

外语系

0

19

安全工程学院

2

32

体育部

27

80

工程师学院

3

7

合计

150

470

 

2.评教反馈的基本情况

线上教学检查的150门次课程反馈情况如下:

(1)该课程是否上传了教学大纲

 

(2)该课程是否上传了网上授课方案

 

3该课程是否上传了学生自学指导手册

 

(4)该课程是否上传了课程教学课件(PPT

 

(5)该课程是否上传了课后复习作业

 

(6)该课程线上教学资源充实,内容丰富,能够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7)该课程引入国内外知名在线教学资源,与自建教学资源形成有效地互补

 

(8)该课程线上教学要求明确,学习任务及进度安排合理、适当

 

(9)该课程教学内容得当,能准确把握课程重点和难点,有效支持课程目标

 

(10该课程教学设计合理,能有效利用在线资源开展答疑/讨论、头脑风暴、投票/问卷等教学活动

 

(11该课程注重形成性评价,定期开展阶段性测试或评价活动

 

(12该课程活跃度高,学生出勤率高,资源查阅率高,教学活动参与度好

 

(13直播设备正常,画面清晰、声音流畅、音视频传输效果好非直播课程可选“无法评价”

 

(14直播中教师教态端庄,举止得体,不发表与教学无关或有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论非直播课程可选“无法评价”

 

3.评教反映的主要优点与问题

(1)课堂评价为认可并建议推广的教师名单

化学工程学院:

王萍老师的《有机化学B》课程,对重点难点专门进行讲解,有利于同学们把握并熟练运用相关知识点。

刘珊珊老师的《有机化学A(二)》课程,课资源丰富,分类明确,讲解详细,便于学生学习,阶段性测试适当。

彭效明老师的《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课程,课程资源丰富,内容全面,在线提问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提高过程性评价。

禹耕之老师的《化学反应工程基础》课程,老师讲课风趣,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效果较好。

机械工程学院

吴波老师的《机械设计与制造(三)》课程,教师讲解非常流畅,重点知识的辅助教学视频非常好。

曹建树老师的《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教学内容丰富、进度安排合理,过程考核内容丰富,并能针对教学内容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测试以及作业,直播过程中能进行很好的互动和进行及时的测试。

赵杰老师的《过程流体机械》课程,注重过程管理,考核方式多样化,教学手段丰富,让学生线上学习的兴趣很浓厚

丁乔老师的《工程制图》,老师讲解概念清楚细致,逻辑严谨。直播画面清晰,老师声音非常清楚,在线教学效果良好。

戴静君老师的《油气集输》课程,上传资料丰富、全面,授课视频讲解清晰,作业布置合理,师生互动较好。

杨小宇老师的《专业英语》课程,课程资料丰富,线上授课方案明确合理,作业活动等互动较多。

李建立老师的《过程流体机械》课程,自建资源丰富,课堂研讨随堂测试活动多。

侯燕老师的《储运装备腐蚀与防护》课程,课前提供预习材料,课上以腐蚀的定义开头,以时间轴介绍了国内外腐蚀科学的发展史,聚焦前沿科学研究,最终以课程简介收尾。内容饱满,ppt制作优良,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后布置复习作业巩固课堂知识。

宇波老师的《(工程流体力学)-EPE201-2》教学资源丰富、教学组织规范,课前、课中、课后活动较丰富,学生参与度较高。

蔡晓君老师的《机械原理》课程,备课充分、教学方法多样,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从齿轮传动的特点、应用范围,讲到我国工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信心,学好专业知识将来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孙轶红老师的《机械制图II》课程,教师的讲解细致,概念清晰,与学生互动良好。直播画面清晰,声音清楚不卡顿,在线的教学效果良好。课堂练习很到位,学生参与率高。通过手机摇一摇方式随机叫同学,很好的方法。

李茂盛老师的《工程制图与CAD》课程,老师讲解概念细致清楚,画面清晰,声音清楚,线上互动活跃,线上教学效果良好。

信息工程学院:

张璐刚老师的《数字逻辑》课程,讲解很有耐心,条理清晰,录播很清楚,能够达到教学预期的效果

周义明老师的《电工电子技术-(II)》课程,讲解细致,板书清楚,经常结合实际例子

人文社科学院:

陈宝生老师的《小微企业运营实践》课程,资源、活动丰富;每周教学安排清晰明确;以热点话题组织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驰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课程资源完备,通知详细,任务类型多样,注重过程性评价。

郑艳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学习资料完备,任务类型多样,慕课与教师指导相结合,严格保证教学进度。

冷文勇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学习资源丰富,分类清晰,任务类型多样,题目有挑战性和启发性。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新华老师的《工程伦理》课程,互动充分,实时交流

数理系:

刘喜莲老师的《大学物理》课程,讲课速度适宜,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多,同学们上课积极踊跃,公认刘老师的教学一级棒,可与清华等名校的老师相比拟,(学生自己的感受评语)。

张怀念老师的《高等数学Y(II)》课程,教师对概念理解深刻到位,讲解深入浅出,非常适合预科班学生学习。对微元法应用的讲解充分举例,促使学生理解并应用。

阎欣华老师的《线性代数B》课程,课堂安排合理清晰,直播阶段能较好总结主要知识,讲解详略得当。

王颖老师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课程,能用各种方式在线上与学生互动线上板书熟练清晰。

冯媛老师的《线性代数B》课程,课程内容安排合理,任务明确,学生可以通过各种资源得到良好的学习机会

安全工程学院:

吕鹏飞老师的《燃烧爆炸安全理论》课程,教师备课充分,提前上传了PPT以及6个重点内容讲解的视频,有助于学生掌握知识。

体育部:

吴爱华老师的《有氧健身跑》和《体育与健康促进》课程,教学资源丰富,学生参与率高。

张秀芬老师的《体育(2)》课程,教学资源上传丰富,教学活跃度高,方法手段合理

张秀芬老师的《体育IV》课程,课堂组织高效、教学资料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活动多样能调动学生积极性

于丽老师的《体育Ⅱ》课程,教学活动类型多样,教学方法、手段合理,教学资源丰富

逄涛老师的《男篮球》课程,内容合理,强度适中,结合居家,强调运动安全和健康指导

房晓伟老师的《篮球》课程,教师教学组织高效,课程资源丰富专项技术训练具有针对性

2)应关注和及时对照的问题汇总

部分课程需要有效发布学习资源,增加教学活动,关注学生学习成效。

储171班的《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课程,缺乏过程管理,缺少必要的资源,很难把握学生的学习效果。建议加强线上课程的过程管理,增加必要的互动和课堂考核等教学手段。

旅181班的《旅游英语》周发布教学资源,学习内容和要求明确,资源类型丰富,但没有活动安排学生反映做了题没有讲解,不知道对错;学生期望能有更多的听说方面的学习。

环181班的《环境工程微生物》课程,没有有效利用国内外的在线教学资源,建议增加。

安191班的《工程制图B》课程,建议应该有解题指导或习题参考答案等资料。

药192班的《拉丁舞》课程,课程资料相对少了一点,学生参与率和作业提交也不是特别积极建议丰富课程资料,便于学生课后复习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