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质量监控» 教情通报»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通报(第四周)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通报(第四周)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39日至314日,学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和同行教师通过登录云教学管理平台查阅教学资料、检查教学活动,及在线听课,对我校教学周在线课程的日常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在线课程教学总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结合学校领导干部和同行教师的在线课程教学效果评价表的反馈信息,现通报有关情况如下:

1.评教次数汇总

检查人

次数合计

校领导

0人次

处级干部、同行评价

60人次

分院系评教次数汇总

教学院系

次数合计

信息工程学院

12

经济管理学院

12

数理系

8

机械工程学院

5

人文社科学院

5

安全工程学院

5

外语系

5

体育部

4

化学工程学院

3

工程师学院

1

 

2.评教反馈的基本情况

线上教学检查的60门次课程看85%的课程上传了教学大纲93%的课程上传了网上授课方案93%的课程上传了学生自学指导手册100%的课程上传了课程教学课件98%课程上传了课后复习作业92%的课程教学资源充实,内容丰富,能够满足学生学习需求77%的课程能够引入国内外知名在线教学资源,与自建教学资源形成有效互补95%的课程线上教学要求明确,教学任务安排适当;95%的课程教学内容得当,能准确把握课程重点和难点90%的课程教学设计合理,能有效利用在线资源开展答疑/讨论、头脑风暴、投票/问卷等教学活动87%的课程较好地开展了形成性评价;87%的课程学生出勤率及资源查阅率高,教学活动参与度好其中39门次直播课程整体音、视频效果好,教师教态端庄,注重言传身教,立德树人。

 

3.评教反映的主要问题

多数课程在教学过程的师生间互动和生生间互动不够,线上教学难以真正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比较考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有少数课程的线上教学资源不够丰富,开展的教学活动较少。督导建议对于自学压力不是很大的课程,可提前上传录播内容,让学生前自学,课上侧重开展与学生交流,研讨、互动、答疑等活动,可在课上前10分钟通过小测试了解全体学生的预习情况,针对学生的预习掌握情况进行有重点的讲解。

 

4.督导评价认可并推荐学习的课程

安全工程学院胡守涛老师的《工业通风与防尘》课程借助云班课平台开展讨论与答疑,师生互动充分,及时解答问题;化学工程学院禹耕之老师的《制药技术经济学》课程制作的学生自学指导书内容非常详尽,面面俱到,学生可以很容易地根据指导书进行自学课程资源的查看率及课程活动的参与度非常高,几乎都是100%,课程内容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