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质量监控» 教情通报»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通报(第二周)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通报(第二周)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222日至2月29日,学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和同行教师通过登录云教学管理平台查阅教学资料、检查教学活动,及在线听课,对我校第二教学周在线课程的日常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在线课程教学总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结合学校领导干部和同行教师的在线课程教学效果评价表的反馈信息,现通报有关情况如下:

1.评教次数汇总

检查人

次数合计

校领导

0人次

处级干部、同行评价

42人次

分院系评教次数汇总

教学院系

次数合计

体育部

16

化学工程学院

8

人文社科学院

8

信息工程学院

4

安全工程学院

3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工程师学院

1

 

2.评教反馈的基本情况

第二周线上教学检查的42门次课程看81%的课程上传了教学大纲86%的课程上传了网上授课方案90%的课程上传了学生自学指导手册93%的课程上传了课程教学课件95%课程上传了课后复习作业90%的课程教学资源充实,内容丰富,能够满足学生学习需求;60%的课程能够引入国内外知名在线教学资源,与自建教学资源形成有效互补;88%的课程线上教学要求明确,教学任务安排适当;93%的课程教学内容得当,能准确把握课程重点和难点;71%的课程教学设计合理,注重形成性评价,能有效利用在线资源开展答疑/讨论、头脑风暴、投票/问卷等教学活动;83%的课程学生出勤率及资源查阅率高,教学活动参与度好

 

3.评教反映的主要优点与不足

主要优点:线上课程的教学资源丰富,能较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同时,学生的学习时间灵活,教师可以随时进行答疑。大多数课程教学准备充分、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安排合理。其中,高建村老师的《职业危害与防护》在运用云班课开展课堂管理基础上,借助腾讯视频直播方式开展课程内容讲解,突出重点,值得借鉴和学习

主要不足:少数课程利用了其他平台的优秀教学资料,云班课活动未开展,或云班课的教学资源和活动较少;部分线上课程的师生互动不易开展,教学互动和学生参与度不够;一些课程在直播过程中存在网络卡堵现象,需要探寻更好的网络平台或其他更合适的教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