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质量监控» 教情通报»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情通报(18年9月)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情通报(18年9月)

 

教学情况通报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编   2018年第5  20181029

 

20189月,学校领导干部和同行教师通过现场听课,对我校日常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课堂教学总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结合学校领导干部和同行教师的听课课堂教学评价表的反馈信息,现通报有关情况如下:

1、听课次数汇总

听课人

次数合计

校领导

5人次

学校处级领导干部

58人次

同行听课

化学工程学院

9人次

机械工程学院

13人次

信息工程学院

11人次

经济管理学院

22人次

人文社科学院

19人次

马克思主义学院

8人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7人次

数理系

38人次

外语系

1人次

安全工程学院

2人次

体育部

4人次

工程师学院

2人次

 

2、课堂纪律情况

月份,课堂内纪律良好,大部分同学按时听课,不迟到早退。小部分班级迟到严重,其中918日的专业课《ERP原理与应用》的课堂上,10名学生迟到;927日的专业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的课堂上,学生应到61人,实到54人,旷课人数达到7人,旷课率11.4%913日的通识选修课《中国哲学导论》的课堂上,学生应到120人,实到108,旷课达12人;针对上述问题,请各教学院(系)切实加强学风建设,督促提高任课教师的课堂纪律管理意识。

3、教师授课情况

(1)课堂评价为认可并建议推广的教师名单

化学工程学院胡应喜老师的《无机化学》课程,授课教师精神饱满、富于激情,语音洪亮清晰;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多媒体、板书结合应用恰当合理

机械工程学院蔡晓老师的《机械设计制造(二)》课程,讲课上课精神饱满,仪表端庄,内容详实,教学课件生动,活泼教学效果较好。

信息工程学院唐建老师的《微机原理》课程,授课教师条理清楚,精神饱满,教学目标明确,板书整齐,课堂掌控力强,实时互动效果理想

经济管理学院张志慧老师的《市场调研》课程,授课教师教态端庄,语言清晰;调理清楚,举例便于学生理解,教学效果较好

人文社科学院王国洪老师的《数据分析方法与应用》课程,授课教师采取讲练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掌握数据处理的实操能力,PPT结构清楚,要点醒目,语速适中,精神饱满

马克思主义学院初景波老师的《中西哲学比较》课程,授课教师逻辑清晰,能把哲学中的反思与质疑的思维特质通过教学设计有效呈现,帮助学生培养哲学思维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婷老师的《功能材料》课程,授课教师对于抽象概念讲解深入浅出,利用形象的图示和比喻,使得概念更加容易理解,教学效果较好

数理系廖永龙老师的《运筹与优化》课程,授课教师准备充分,事例丰富,教学内容以实例切入自然,教学效果较好

外语系吴艳老师的《大学英语视听说(下)》课程,授课教师备课充分,注重教学互动;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听课,并能在课堂上积极发言。

安全工程学院亢永老师的《安全系统工程》课程,授课老师语言表达流畅,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学生听课认真,积极主动坐在前排,抬头率高,不存在课上玩手机的情况。

体育部石磊老师的《体育选修课(乒乓)》课程,授课教师复习回顾及时,善于启发学生回顾所学知识,课堂内容饱满,有较为丰富的工程实践背景

工程师学院李长京老师的《工程训练A》课程,教师授课认真,将安全教育贯彻始终,指导过程手把手,对学生技能提升有很大帮助

(2)应关注和及时对照的问题汇总

部分教室硬件和环境卫生需要改进。

930日,通171,172,测171班级的必修课《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所在教室教101黑板损坏

913日,人资16,公G17的专业课《人才招聘与测评》,授课受到老图书馆装修噪音干扰。

913日,人资17的专业课《管理信息系统》,教室过大。

918日,信161,162,信G171专业课ERP原理与应用,多媒体自动关闭,影响了教学进行。

917日,《劳动法》课程,由于教学楼停电,对教学产生影响。

校领导提出的问题:

911日,电171172,应171,172基础课《大学物理》,大教室后排听不清楚,有音响的问题,也教师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