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质量监控» 教情通报»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情通报(18年5月)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情通报(18年5月)

教学情况通报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编  

2018年第3  2018615 

20185月,学校领导干部和同行教师通过现场听课,对我校日常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课堂教学总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结合学校领导干部和同行教师的听课课堂教学评价表的反馈信息,现通报有关情况如下:

1、听课次数汇总

听课人

次数合计

校领导

1人次

学校处级领导干部

67人次

同行听课

225人次

2、课堂纪律情况

五月份,课堂内纪律良好,大部分同学按时听课,不迟到早退。小部分班级迟到严重,其中522日的专业课《数字电子技术》的课堂上,学生应到95人,实到77人,其中迟到8人,旷课人数达到18人;528日的通识选修课《科技写作》的课堂上,学生应到108人,实到70多人,旷课人数达到近30人;529日的专业课《检测技术及仪表》的课堂上,学生应到39人,实到27,其中迟到6人,旷课达12人;针对上述问题,请各教学院(系)切实加强学风建设,督促提高任课教师的课堂纪律管理意识。

3、教师授课情况

(1)课堂评价为认可并建议推广的教师名单

化学工程学院王萍老师的《有机化学》课程,授课教师利用板书与PPT结合,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能关注学业困难的学生;大部分学生有听课,与老师有互动。

机械工程学院仵亚红老师的《机械制图(二)》课程,讲课思路清晰,用生活中的案例切入讲授内容,概念清楚,重点突出,注重教学互动,与学生关系融洽;大部分学生积极主动听课和练习。

信息工程学院董轶群老师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课程,授课教师备课充分,内容充实,思路清晰,讲授生动流畅,能吸引学生注意力;学生课堂纪律良好。

经济管理学院贾辉老师的《专业英语》课程,授课教师思路清晰,注意结合实例讲解,和学生有互动;学生听课纪律较好,大部分学生认真听课。

人文社科学院艾丽辉老师的《孟子讲解》课程,授课教师讲授内容具有吸引力,语言富有感染力,要求学生通过学习传统之礼的运用来提升自信;课堂学生纪律很好,老师以传统之礼要求学生,效果很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初景波老师的《中外文化概览》课程,授课教师设置了抢答,讨论环节,有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如果是小班教学,效果会更好;学生都有认真听讲,课堂纪律很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邢光建老师的《功能材料制备与加工》课程,授课教师耐心细致,课堂上有提问和反馈,积极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上课纪律良好。

数理系王若鹏老师的《高等数学》课程,授课教师准备充分,板书规范,内容详实,PPT制作简洁,突出重点;学生听课纪律好,能与教师有效的互动。

外语系史丽艳老师的《大学英语视听说(下)》课程,授课教师备课充分,注重教学互动;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听课,并能在课堂上积极发言。

安全工程学院胡守涛老师的《工业通风与防尘》课程,授课老师语言表达流畅,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学生听课认真,积极主动坐在前排,抬头率高,不存在课上玩手机的情况。

体育部石磊老师的《体育选修课(乒乓)》课程,授课教师示范准确,师生互动性强,要求严格;学生学习主动性强,严格按照教师的要求去学习。

工程师学院黄艳芳老师的《电工电子实习》课程,指导教师运用蓝墨云手段组织教学,增加了课前测试,为贯彻教学理念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学生能够按照老师的要求,逐步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2)应关注和及时对照的问题汇总

部分教室硬件需要改进,部分教师教学方法需要改进,提高学生听课积极性。

522日,材料151,材料G171的通识课《专业英语》,所在教室主楼4304,多把椅子损坏,未维修,前侧一遮光窗帘垂落;

528日,计161162163的通识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师教课思路比较清晰,但是对课堂把控不足,课堂纪律较差,学生在课堂上出现进进出出的情况。

4、专业建设情况

4.1 应用化学

2018517-18日,学校组织开展了应用化学专业的本科专业建设评估工作。本次进校考查的专家组由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张泽廷任组长,成员包括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教授级高工唐旭华和北京理工大学张小玲教授,另外华东理工大学的虞心红教授对专业自评报告给予了建设性意见。专家组在进校现场考查前认真审阅了应用化学专业的自评报告,并形成了专家组考查要重点。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通过听取应用化学专业负责人汇报,与全体教师、相关管理人员开展了研讨会,并与学生进行了深度的一对一访谈,查阅教学档案和有关支撑材料,完成了对专业实验室的现场考察,对应用化学专业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考察。

现场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以及需要关注的事项:

一、学生

标准达成情况:达成

学校、学院制定了一套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和措施,通过多种渠道宣传,让社会、家长、学生知晓该专业的办学特色、水平和就业优势等,吸引优秀生源,生源质量较好;专业制定了比较完善的学生指导与服务体系,具有学生学习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为主要内容的指导机制,指导学生正确理解和实现大学的学习目标,学生发展良好;该专业建立了对学生学习表现全过程跟踪与评估的责任机制,对学生学习全过程的专业水平、专业能力、社会能力的达成情况进行持续的跟踪与评估,能确保学生达成毕业要求;学校、学院制定了明确的学生转学、转专业的制度和严格的认定过程,建立了原有学分的认定规定和操作程序,执行严格,实施规范。

存在的问题及关注项:无

二、培养目标

标准达成情况:达成

该专业制定了公开的、符合学校定位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培养目标,并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在校师生、毕业校友和用人单位等对培养目标的知晓度高;培养目标对学生毕业后五年左右的发展及应具备的职业能力提出了明确的、可衡量的要求,根据毕业校友和用人单位的反馈信息,毕业生能够达到发展预期;该专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与修订制度,能定期进行评价与修订,评价与修订过程有企业和行业专家参与。

存在的问题及关注项:

1)按新的自评报告撰写模板要求,培养目标部分只有2项标准内容,今后专业认证时自评报告的撰写需要注意。

三、毕业要求

标准达成情况:达成

该专业制订了明确、公开、可衡量、能反映专业办学特色与水平的专业毕业要求,专业毕业要求总体能覆盖通用标准的12条毕业要求,能支撑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该专业建立了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机制,围绕解决应用化学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及相关毕业要求方面的能力培养,将各项专业毕业要求分解成若干个指标点,对各项毕业要求的各个分解指标点安排了支撑其达成的课程教学、实习实践教学等相关教学活动,对教学活动评价依据的合理性进行了确认,利用相关教学活动的学习成果对毕业要求各项指标点的达成进行评价,评价机制、依据和方法合理,专业提供的评价材料比较完整,评价结果能够证明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

存在的问题及关注项:

1)专业毕业要求与通用标准毕业要求的关系、覆盖情况最好用一个对应矩阵直观的描述;专业用于评价毕业要求的教学环节对学生项目管理和经济决策能力培养的支撑不够充分,对评价结果的有效性有一定的影响。

2)按新的自评报告撰写模板要求,毕业要求部分中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内容应调整到持续改进部分的标准内容1

3)学生、教师对专业毕业要求及其指标点的了解需要加强。

四、持续改进

标准达成情况:达成

该专业建立了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制定了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和要求,能围绕毕业要求的达成定期对课程设置和课程教学质量进行评价;该专业已建立了毕业生质量跟踪反馈以及高等教育系统以外有关各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能综合各种评价信息,分析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职业发展能力和工作满意度等情况,对培养目标达成度进行定期评价;现场评估的结果能够证明,该专业已将培养目标达成评价、毕业要求达成评价、课程评价等评价结果用于专业人才培养过程的持续改进。

存在问题及关注项:

1)围绕毕业要求达成,部分课程设置和课程质量的评价不够充分,对评价结果的有效性有一定的影响。

五、课程体系

标准达成情况:达成

该专业建立的课程体系及其学分分布符合认证标准的要求,课程体系与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对应关系的关联度矩阵总体合理,课程设置和实验实习实践教学环节能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该专业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结合本专业的工程实际问题,完成质量较好,能较好的体现学生的工程意识、协作精神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应用化学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了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和考核。

存在问题及关注项:有的课程对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未充分体现应有的支撑作用,有的课程则支撑偏多,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达成对应关系关联度矩阵的顶层设计需要改进。

1)课程体系学分偏高,可供学生选择的选修课程建设需要加强;

2)要加强安全环保类课程建设;

3)少数课程考试考核内容对支撑相关毕业要求指标点达成情况的分析不够充分。

六、师资队伍

标准达成情况:达成

该专业教师数量及结构满足专业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需要,聘请了企业或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教师的教学能力、专业水平、工程经验、沟通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及工程背景等满足专业教学的需求,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学校、学院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和措施,能保证教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参加专业本科教学与学生指导工作,教师能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该专业明确要求并鼓励教师参与全方位的学生指导,促进了学生的良好发展与健康成长;该专业制定了比较严格的教师管理与评价制度,教师明确在教学质量提升过程中的责任,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了毕业要求的达成和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

存在问题及关注项:无

七、支持条件

标准达成情况:达成

该专业拥有的教室、实验室及设备在数量和功能上能够满足专业本科教学的需要,有较好的管理、维护和更新机制,与中关村软件园等企业合作建立实践基地,为学生参与工程实践提供了平台,符合认证标准要求;学校、学院提供的计算机、网络及图书资料资源能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满足教师的日常教学和科研需要,资源管理较规范;该专业教学经费有保证,总量能满足专业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需要;学校、学院制定了合理的政策制度和措施,能有效地支持该专业教师队伍建设,能吸收与稳定合格的教师,能支持教师本身的专业发展,能行之有效地指导和培养青年教师;学校、学院为该专业学生提供了较好的生活、体育、文化活动设施,为该专业学生建立了条件较好的实习实践基地、科技创新教育平台和社会实践平台等基础设施,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学校及其职能部门大力支持该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教学管理严格,服务规范,有效地支持了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

存在的问题及关注项:

1有的仪器设备老化,实验室通风条件需要改善,需要增加经费投入,改善实验教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