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教务处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训练营系列活动:大赛商业计划准备(上)

教务处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训练营系列活动:大赛商业计划准备(上)

教务处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训练营系列活动:大赛商业计划准备(上)

3月21日下午14:00点,教务处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系列活动第二期:大赛商业计划准备(上)此次培训共吸引了200余位教师和学生在线观看,累计观看300余人次。


本次培训我校邀请到北京创孵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投资联盟理事全国核心能力认证创新创业指导专家郑科宇作了《大赛商业计划准备(上)》主题培训。郑老师从创新本质看大赛、精益商业计划、商业计划撰写工具、往届大赛获奖案例解析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首先,从北京地区互联网+大赛的年度数据,对我校参赛项目规模、实力等多方面做了对比分析,鼓励学生有信心提升项目竞争力。


然后,回归创新本质看大赛,贴近学生生活举例,指出创新涵盖技术、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管理等多种类型,以拓展学生创新视野。从技术的实现性和市场的接受度两个维度向学生展示什么样的创新项目是大赛中的潜力项目,引导学生从“技术”+“客户”两个维度挖掘出自己项目的精髓。


接着,从国赛专家构成资质、国赛评审规则等方面切入,明确投资人评估项目的关注点包括“想法”“产品”“团队”“执行”四个方面因此,一个成功的创新创业项目=好的想法+创新产品+优秀团队+强有力的执行。进一步地提出商业计划书撰写十要素的核心逻辑,并以历年国赛金奖、银奖等优秀项目为例解析各个要素的精髓是什么、如何撰写出好的商业计划书、常用的商业计划书撰写工具等。


最后,郑老师指出参赛项目通常在大赛期间经历三个阶段,一是“想出来”,整体构思/定位/产品/技术/市场/模式等。二是“做出来”,将想出来的东西落地,并根据落地进行修正。三为“讲出来”,要求选手以最好的状态把项目呈现出来鼓励学生,大赛是对自己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激发,是对自己意志与毅力的磨练,是团队成员共同协作、共同攻坚克难的历练,经历大赛我们终会成长。

培训的末尾,郑老师与我校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为同学们在第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教务处

2023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