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教务处代表学校向市教委汇报2023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及学籍电子注册工作

教务处代表学校向市教委汇报2023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及学籍电子注册工作

教务处代表学校向市教委汇报2023级新生

入学资格复查及学籍电子注册工作


2023年12月5日上午,教务处、研究生处赴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专家现场汇报我校2023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学籍电子注册工作情况。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 41 号)、《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教学〔2014〕11 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20 年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防范长效机制文件的要求,结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生学习管理规定(2023版)》(北石化院发〔2023〕76号)、《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2017年修订版)》(北石化院发〔2017〕95号)等文件要求,我校严格按照国家对新生录取通知、招生政策规定和学籍管理规定,认真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复查。

一、提高站位,健全机制

我校高度重视2023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教务处、研究生处牵头,各教学院、学生处、保卫处、后勤基建处等紧密配合、协调合作,从整体上保证了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有条不紊地扎实开展。


新生报到前,学校通过深入学习上级有关文件,领悟文件内涵,充分认识高校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关于2023年新生工作安排的通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关于做好2023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明确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重要性、政策性和严肃性,就工作要求、责任分工、复查方法、时间安排、复查结果及处理等做了详细安排,为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确保准确无误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

二、严格程序,扎实推进

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是一项政策性、纪律性极强的工作,开展这项工作是为了依法保护学生权益、确保招生公平公正、维护高校办学秩序。本科和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及时发布了复查文件通知,组织各教学院将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政策宣传到每一位学生,落实到学生报到、信息采集、比对核查、整理存档等具体工作流程中,努力保证学籍电子注册信息一经确认后不再更改。各教学院、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处、保卫处、后勤基建处严格把关、及时沟通、紧密配合、协调一致,共同完成此项重要任务。

三、层层把关,责任到人

2023年的新生复查工作从9月7日新生入学开始,到11月末基本结束。期间教务处、研究生处、各招生学院、各相关部门准确把握了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的重点环节,通过严查电子档案、比对录取通知书、照片、身份证件等重要信息的方式,核实新生入学资格和信息,完成学籍电子注册工作。学校建立了审查人员、复核人员、部门负责人审签机制,真真正正做到了件件有落实。对个别学生提供的材料不全或有疑问的,加强查验、迅速核实,及时汇报,坚决杜绝冒名顶替、弄虚作假、学籍学历违规行为的发生。



四、总结亮点,继往开来

2023年,我校首次在迎新环节采用智能迎新管理系统利用其方便快捷的特性和数据库权威等功能特点,大大提高了新生刷脸签到效率,杜绝了冒名顶替。对报到当天未进行人脸识别的新生又进行注册管理系统人脸识别,最终,2023级新生人脸识别全部通过核验。

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张世博代表学校向市教委汇报了我校2023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学籍电子注册工作情况通过这次现场汇报,总结了我校新生复查工作的一些亮点和工作方法,增进与兄弟院校招生和学籍主管部门的学习交流。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继续做好各项工作。





教务处、研究生处

2023年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