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推进协同、良性互动 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专题培训

推进协同、良性互动 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专题培训

推进协同、良性互动 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专题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我校与北京化工大学共同主办“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专题系列培训会,由我校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教育部制药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育部化工类课程思政研究虚拟教研室(北京化工大学)协办。

两场专题培训会分别邀请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三所学校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负责人、专家,三所学校的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均为教育部课程思想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专题培训会专家分别以《课程思政与创新人才培养》、《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的育人价值及实施策略》、《课程思政评价探索》、《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重点和教学设计优化》等为题,为校内校外的教师做专题辅导报告。专家报告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参加培训的两校教师、虚拟教研室成员院校教师深受启发,主动参与讨论,专家耐心答疑解惑,培训效果得到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线下专题研讨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和各教学院(部)的“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围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就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研究、课程思政元素挖掘、“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内容开展研讨。参会教师积极分享“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深入思考和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课程思政”水平、实现“润物无声、盐溶于汤”的育人效果。

我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落实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我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持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此次专题培训会正是我校积极改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单向发展的现状短板的有力举措之一,在后期建设过程中,将以“大思政”课建设工作为契机,持续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工作,更好地发挥全员协同、全过程协同、全方位协同育人合力。

作者:李冬梅、黄小惠






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