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组织完成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评估工作

学校组织完成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评估工作

学校组织完成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评估工作

112日,学校邀请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智慧云未来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相关高校及行业5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我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评估。专家组由教育部管理科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分会理事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王兴芬教授任组长,成员包括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分委员会委员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专业分委员会学术委员、华盛顿协议成员资格国际考查组专家北京交通大学范瑜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分会理事、大数据教育联盟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迎教授,智慧云未来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公司高级工程师黄智慧总经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李再兴教授。学校主管教学副校长陈家庆教授、教务处处长兼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主任王腾、教务处副处长崔丽敏、教务处副处长李海萍、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全体教师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参加了评估会。

见面会上,副校长陈家庆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我校历史沿革、发展状况、办学成绩以及专业概况。专业负责人倪静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及成效作了补充汇报,专家们结合专业提交的自评报告及现场汇报情况对专业进行质询、答疑和交流。

专家组在进校现场考查前认真审阅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自评报告,并反馈了自评报告专家个人分析意见,形成了专家组“意见汇总”和“考查重点”。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实验室,查阅教学档案和有关支撑材料,并与管理人员、教师、在校生及毕业生代表进行深度访谈,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考查评估。

在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代表专家组对我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建设情况给予了肯定,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七个方面分别反馈了整体考查意见,指出专业在转专业学分等效性认定、培养目标特色、毕业要求覆盖通用能力标准和对标管科类专业国标、课程目标撰写、学科大类平台的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实验室安全操作流程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若干改进建议。其他四位专家也分别从课程目标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青年教师培养、教材检查、专业教育等方面补充了意见和建议。

专业和学院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反馈,并做表态发言。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景永平教授首先感谢专家辛苦的工作,给专业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会全盘接受,下一步专业将在管科大背景下结合学校的能源安全方面的特色和亮点进一步调整定位,明确方向。

教务处处长王腾同志在反馈上做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评估专家的辛勤工作和精准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对学院和专业辛苦付出和取得的成效表示感谢。并强调,评估本身不是目的,评估最主要的目的是系统通过校内外专家的深入交流,发现专业建设中的问题和不足,找准持续改进的方向,认认真真抓整改,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华灵燕




教务处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202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