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组织完成会计学专业评估工作

学校组织完成会计学专业评估工作

学校组织完成会计学专业评估工作

19日,学校邀请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等相关高校及行业的5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我校会计学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评估。专家组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结论评审委员会委员、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航天航空大学 的申功璋教授任组长,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会计学会理事兼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本科工商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本科会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的王化成教授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财政部全国会计(学术类)领军人才、北京科技大学的杨棉之教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部副总经理、正高级审计师周立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张晓明教授。学校主管教学副校长陈家庆教授、教务处处长兼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主任王腾、教务处副处长崔丽敏、教务处副处长李海萍、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会计系全体教师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参加了评估会。

image.png

见面会上,副校长陈家庆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我校历史沿革、发展状况、办学成绩以及专业概况。专业负责人王桦从专业概况、学习指导、教学体系、持续改进等方面对会计学专业建设及成效作了补充汇报,专家们结合专业提交的自评报告及现场汇报情况对专业进行质询、答疑和交流。

专家组在进校现场考查前认真审阅了会计学专业的自评报告,并反馈了自评报告专家个人分析意见,形成了专家组“意见汇总”和“考查重点”。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通过查阅教学档案和有关支撑材料,实地考察实验室,并与管理人员、教师、在校生、毕业生及用人单位代表进行深度访谈,对会计学专业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考查评估。

image.png

在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代表专家组对我校会计学专业的建设情况给予了肯定,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七个方面分别反馈了整体考查意见,指出专业在基于过程性评估的因材施教、培养目标特色、部分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督导评学、 持续改进机制、课程大纲、课程考核、教师职称结构、实验条件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若干改进建议。其他四位专家也分别从考试成绩、班级规模、实训条件、行业教师、青年教师发展、毕业要求支撑矩阵、评分标准、课程总结等方面补充了意见和建议。

54102b2e158848119f94a311fbf700d2.png

专业和学院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反馈,并做表态发言。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景永平教授表示,学院和专业将认真学习和梳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抓紧整改和落实,打牢专业基础,更好地迎接4月份学校的审核评估。

image.png

副校长陈家庆同志在反馈上做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评估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为专家们的认真敬业和高度的责任心而感动。并表示,会认真整理专家组及各位专家的反馈意见,加强整改,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华灵燕




教务处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202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