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本科教学建设专家讲坛-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辅导讲座成功举办

本科教学建设专家讲坛-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辅导讲座成功举办

本科教学建设专家讲坛-

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辅导讲座成功举办


为提升我校教师课程建设能力,有组织地开展一流课程建设,根据教师实际需求,12月6日-12月14日,教务处组织举办了本科教学建设专家讲坛-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辅导讲座,深入探索一流课程建设思路与方法,为新一轮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做准备。

专家讲坛采取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主题“争创一流课·分享一小时”。教务处处长王腾、副处长李海萍、崔丽敏等主持会议。我校拟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相关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共计300余人次参与了讲座。

会议先后邀请了北京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工程师学院院长曹建树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图书馆馆长戴玉华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机械工程学院“工程图学”教学团队带头人丁乔教授等4位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专家们结合自身课程建设经验,就线下一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进行了经验分享。

126日,首场邀请到了曹建树教授介绍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的建设与申报经验。曹教授指出国家级一流课程是“六分建设、三分材料、一分评审”,要求大家在申报过程中要反复审视课程、反思找准问题,要研读政策文件、深钻细悟、精心准备,高质量完成申报材料

曹建树教授介绍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建设经验


127日,第二场讲座邀请了王伟副校长,讲座主题为“互动式虚拟仿真技术推进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王伟副校长详细阐述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的背景、政策要求及建设方向,并结合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空调风系统管网设计与调适虚拟仿真互动式实验项目”的建设和申报历程,从建设方案、建设难点研究历程、建设内容、建设特色、教学成果等六个方面,详尽解析了一流课程建设方法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经验。王伟副校长最后虚拟仿真教学一流课程的建设体会总结16个字:不忘初心、攻坚克难、虚实结合、牢记使命


王伟副校长介绍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经验


1213日,第三场讲座邀请戴玉华教授主讲。戴教授解析、解读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的评审要求和评审标准,结合“SBS聚合工艺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课程建设和申报经验强调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的五个关键点一是统筹考虑、合理选择实验课程内容、确定实验名称;二是做强团队、敬业专业、团队负责人教学科研有积累;三是实验描述准确详尽,体现必要性、合理性、先进性、互动性;是实验教学特色凝练精准,并体现学校专业特点;五是校内外通力合作、完善细节,满足申报各项要求。

戴玉华教授介绍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经验


1214日,第四场讲座邀请了丁乔教授主讲丁教授以 “机械制图(Ⅰ)/(Ⅱ)”为范例,结合教育部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要求,围绕申报书的撰写、说课设计与录制、教学设计与录课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建设各环节应注意事项和建设方法她认为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申报既要实事求是,也要略作包装;既要个人默默耕耘,也要加强集体研讨,打磨申报书内容,提高命中率。


丁乔教授介绍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经验


4位专家同时就老师们提出的一流课程申报及建设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困惑做出了解答指导,现场气氛热烈

教务处负责人表示,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和无私分享,感谢专家和教师们共同关注和积极投身我校一流课程建设,并希望广大教师能够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课程建设理念,以课程质量提升为抓手,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教务处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供稿:金红梅 审核:王腾、李海萍)

2023年12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