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十四五”专业建设方案暨人才培养方案研讨

学校召开“十四五”专业建设方案暨人才培养方案研讨

学校召开“十四五”专业建设方案

暨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17学校召开“十四五”专业建设方案暨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学科,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家庆戴波教授,教学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各本科专业责任教授,公共基础课程(群)责任教授教务处主要成员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吴小华主持



首先罗校长对本科人才培养做了重要讲话,指出当前高等教育普及化,学校应认清应用型大学的定位,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根据生源实际,加强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研究。

 



针对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罗学科校长做出四点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是削枝强干、固本强基,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课程内容创新为主要手段,提升核心课程质量,丰富选修课程扩大学生选课自由度,保障学生个性化的学业规划。三是面对国家新能源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等需求,结合工科学校特色,做出战略性调整,提升专业内涵发展,强化专业优势特色四是注重课程分级管理体系的建设,学校要重点关注学生受益面广的课程,包括哲学社会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自然科学与技术素养、美学艺术素养、实践能力素养等培养,为学生搭建从基础知识到应用的桥梁



随后,教务处副处长吴小华介绍了本次研讨汇报的要求和注意事项。



 

 

会上各学院(部)的教学院长、专业责任教授和公共基础课程(群)责任教授分别从各专业的培养方案结构、五育并举落实举措、专业特色建设全校公共基础课程及通识模块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汇报和交流。



戴波教授针对各学院(部)及专业的汇报逐一点评并提出改进建议,并且对所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三点修改建议:第一,各专业应聚焦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修订培养方案,突出特色。第二,深刻理解培养方案原则意见中的基本原则和关键控制指标,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第三,进一步加强课程供给量,包括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给学生更广的选择余地。



陈家庆副校长对本次研讨会做出总结。一是持续进行专业结构调整与内涵建设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二是注重学科专业一体化,了解高等教育肩负的使命,立足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定位,形成自有特色。三是从细节做起转变教育育人观念通过教学与科研融合来实现“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采取有效举措推动深度普及化阶段的教育转型,以学生发展成长和学习产出为中心,打破按传统学科构建的课程体系。

最后陈家庆副校长提出几点期盼,一是各专业要进一步研讨,凝练专业办学特色二是各院部在聚焦主责主业的基础上,要加强学习借鉴、加强实践环节统筹三是教务处要推进通识教育课、专业共需课的建设四是全体教师要主动学习增强忧患意识提升育人能力。

 

教务处

2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