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征集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的通知》的通知

关于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征集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的通知》的通知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

 

 

关于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征集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的通知》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征集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的通知》(教高司函〔2022〕2号)(见附件1)要求,为深入实施战略型紧缺人才培养教学资源储备计划,推进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经学校研究,决定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建设和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统筹规划、建用结合、动态更新、协同育人”的原则,紧密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建设工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征集内容

(一)资源内容

首批教学资源征集应具有良好建设基础,并具备应用条件,涉及领域包括不限于能源、交通、建筑、工业、金融、管理等领域。内容应紧密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效发挥教学改革在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中的重要作用。

(二)资源类型

1.基本教学资源:包括但不限于教学课件、教学视频、习题集、实验案例、教学案例等多种类型的实体资源,形成资源库便于统一管理和分析。(系统上传文件类型可为:jpg,gif,png,flv,mp4,mp3,doc,docx,xls,xlsx,ppt,pptx,pdf,swf,wmv,wsf,zip,rar;文件大小在1GB之内)

2.实验实训资源:包括但不限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实训项目、算法代码、数据集等。实训资源可依据相关接口标准进行整合,可以支持在线使用。(系统上传内容须包含:资源名称,资源网址,所属课程,所属主题)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各单位要积极支持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征集工作,加强对工作的统筹及监督,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把握好工作进度,确保工作取得预期目标。

(二)保证资源质量。所申报资源要从工作基础、能力水平、条件保障等角度,推优推精。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要统筹兼顾不同领域和类别。

(三)严格审核把关。所申报资源应服务于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的需求,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要求,体现科学性,具有较强的实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审核职责,确保申报人和申报内容合法合规、真实可靠,不得出现意识形态问题,确保正确育人方向。所申报资源须具有合法的知识产权、归属清晰,上传的资源知识产权归原单位或个人所有,并同意授权推广使用。

四、申报程序与申报要求

1.每位教师牵头申报限报1项。

2.申报教师提交申报材料电子版,文件夹命名规则“申报人姓名(团队为负责人)-基本教学资源-资源名称”;须填写《教职工师德考核鉴定表》(附件2,团队仅需负责人填写)。

3.各单位须对本单位申报资源进行核实,统一评审、排序推荐,并填写碳达峰与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推荐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

4.学校将择优向上级主管部门推荐基本教学资源、实验实训资源总计不超过6项。

各单位将所有申报材料及推荐信息汇总表(Word版和盖章扫描版)统一存放于以“学院名称”命名的文件夹,截至2022年5月20日12:00前统一发送到邮箱xiejianli@bipt.edu.cn。

联系人:解建利  电话:010-81292041

 

附件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征集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的通知

附件2:师德考核鉴定表

附件3:碳达峰与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推荐信息汇总表

 

 

教务处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