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安排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的通知

关于安排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的通知

关于安排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部门:

现下达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见附件),请各单位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规程北石化院发〔2018〕109号,择优选用教师,统筹安排,严格执行教学任务。

一、教学任务安排流程

(一)组织教师配课

各教学单位于-第周周1030日~119日)组织教师配课,并将配课结果录入综合教务在线。周周1110日)24:00,教务处将关闭配课功能。

(二)提交配课结果及排课需求

周周1112日),各教学单位将配课结果与排课要求汇总表由教学主管领导签章后,交教务处学务与注册中心

配课结束后,一般不得再修改配课信息。如确需修改,须提交由教学主管领导签字的书面说明,报教务处主管领导审批。

(三)选配教材

配课期间同时通过综合教务在线录入下学期选配的教材。教材选用功能将于十一周周日(1125日)24:00关闭,各教学单位于第十周周1226日)将系统导出的教材选用表由教学主管领导签章后,交教务处学务与注册中心。

(四)双语课程开课申请

拟开设双语课程的教学单位,请于第周周一(1126日)前将填写完整的《双语教学课程申报表》及相关材料交教务处务与注册中心。

(五)排课

配课结束后,教务处统一编排理论课、基础课的实验(上机)、分散进行的实践环节课以及开课单位要求安排的实验/上机及实践环节课程,由开课单位编排其余的实验/上机及实践环节。待全部课程表排定并公布后,组织学生选课。教务处将在第14周向教师发布上课时间及地点,如有问题,请在第14周周五前向课程部门提出。

二、教学任务的安排原则及注意事项

(一)主讲教师

1.不具备主讲资格者一般不得担任主讲任务,如确需担任主讲,需填写《不符合主讲资格的教师授课申请表》,由开课单位批准后报教务处、人事处审批。其中,外聘教师需填写《外聘教师授课申请表》,由开课单位主管领导签章后报人事处审批。

2.具备主讲资格的青年教师初次开设课程,需按规定办理试讲、开课资格审定等手续。请各教学办公室于第十周周四(1129日)前将汇总的《教师初次开课资格审定表》报教务处学务与注册中心备案。

3.注意合理安排教授、副教授主讲本科课程。请依据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规程第七条副教授的教学职责以及第八条教授的教学职责,合理配课,确保教授、副教授每年均为本科生授课

4.为保证教学质量,对前几次教学效果评价分数较低的教师应酌情减少授课量,或不再安排其授课。

5.各教学单位应统筹安排教师的进修或学习,并在配课时合理安排。

(二)课程的授课时间和地点

1.注意以学生为本,按照教学规律合理安排周学时,避免学生在某一周的课业负担过重或过轻同时,为了保证学生上课时间科学合理,在配课时,务必保证每个专业班级每周至少有3次第一大节的课程在排课时,以教学任务的落实执行为最终目标。具体课程安排时,优先安排教学资源紧张的课程。同一门理论课的上课时间需间隔至少一天进行。理论课上课周次应尽量比较规整,便于老师学生记忆。满足学生多样化选课需求,同一门课程开设不同教学班时,应尽量分散时间安排。为保证教学质量,原则上每位教师每天承担的理论课教学工作量不得超过4学时。高年级课程如需集中安排课程,需提前和教务处协商,做好整体方案。

2.对于理论课,同一个教学班内如有超过1名教师授课,请务必在配课时详细标明每位教师承担的学时同时主讲需承担不少于一半的学时如有外聘教师上课,须在配课系统中明确配出教师姓名及承担学时情况。

3.为不影响全校的教学安排,目前已实施分级教学的公共英语和体育课的教学进程将保持连续,不因实践环节而中断。

4.教师对上课的特殊需求(如上机、使用语音室等)需在配课阶段向相关教学单位提交申请,经主管领导审批并汇总后报教务处。对开课学院和教师提出的其他特殊要求,排课时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保证学生学习效果,确保教学资源合理利用的前提下酌情考虑。

(三)教学分班、课容量及其他内容

1.为落实学校发展规划要求,稳步提升教学效果,各教学单位应逐步减少教学班课容量,尝试大班教学小班研讨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自本学期外语类必修课课容量不得超过30人,各学院开设的新生研讨课容量不得超过15人,其余理论课程(含再修)最大规模不得超过100人如有特殊情况,需教学院系提出申请,经教务处审批后方可执行

2.同一课程应尽量把同一专业的各班级分入一个教学班内,并保持各教学班容量均等为避免学生跨校区上课,不同校区的学生不要安排在同一个教学班;注意避开实践环节,合理安排教学分班;对于历次选课人数较多或不及格人数较多的课程,应适当增加教学班数;在满足教学(含再修)需要且教学资源允许的前提下,请根据课程性质,合理设置教学班容量。

3配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本科学生学习管理规定(2017年修订)》,保证再修学生能够注册到相关的课程,对于累计不及格人数较多的课程,如数学、英语等,教务处根据以往的统计数据下发相关课程及其参考选课人数的教学任务相关开课单位须参考不及格人数单独再修班

4.为了满足学生的选课需求,教务处根据培养方案并按适当比例设置了各类通选课应满足的总容量。请相关教学单位合理安排各教学班容量,确保学生能够注册到合适的课程。

5.需开设分级教学班的课程,请相关教学单位在配课时统筹安排,并与教务处协商排课方案。

6根据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住宿方案及2个校区教学资源现状,下学期清源校区和康庄校区的教学安排如下:经济管理学院及毕业班(2015级及专升本17级学生)学生将主要在康庄校区上课;其他各年级学生的课程将主要安排在主校区。

                              

 教务处

                                二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