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培养方案» 原则意见» 关于印发《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关于制订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及实施意见》的通知

关于印发《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关于制订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及实施意见》的通知

 

 

 

 



 

 

 

北石化院发〔20236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关于印发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关于制订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及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关于制订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及实施意见》已经学校2023年第1次校长办公会议通过、第四届党委常委第12次会,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2023年2月24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关于制订2023版本科  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及实施意见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指导师生教学活动的纲领性文件,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为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文件精神,稳步实现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2021-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聚焦高质量,推进专业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现结合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对2023版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如下原则和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形势新要求,聚焦高质量,开创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以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目标,紧密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需求,聚焦应用型人才关键能力素质培养,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系统梳理课程体系,全面优化课程设置;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深化课程教育教学改革;传承崇尚实践,知行并重办学理念,深入推进实践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突出专业优势特色和内涵差异化发展,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全力培养思想纯良有品质、科学素养有内涵、技艺精湛有特色、攻坚进取有胆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基本原则

(一)加强通专结合、落实五育并举,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本科育人体系

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致力于面向全体学生的有利于其全面而个性发展的教育,帮助学生拥有能够立足未来社会且健康发展的心智。按照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综合教育(即学生第二课堂)三大模块构建培养方案,探索构建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创新教育与行业产业紧密结合的双螺旋本科教学体系,规范课程体系的学分、学时、课程类型、课程目标、教学内容等培养方案各要素设计。支持鼓励本科生参加科研创新和学科竞赛,在跨学科与交叉学科模块、自由选修模块设立创新学分,鼓励学生参加各类高水平学科竞赛和研究训练计划。

构建德育为先、智育为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的育人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构建核心课程、相关课程、实践活动、第二课堂四位一体的体美劳育人体系。提升体育课程品质,优化体育活动,促进身心健康;建设美育课程尤其是公共艺术课程打造美育品牌,提升审美和人文素养;建设劳动课程,强化工程实践,淬炼劳动精神。加强专业教育与思政、体美劳育元素深度融合;推进课程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整体变革,将五育有机融合,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推进四新建设、提升内涵特色,积极探索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落实首都高等教育分类发展新格局要求,致远新工科实验班”“中法工程师班”“ACCA实验班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上,强化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打破院系壁垒,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构建以一流专业为主体的专业集群发展模式。与校内外科研机构、行业企业合作,集成学校和社会资源,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通过开办微专业、主辅修、二学位等举措促进复合型人才培养,进一步推进专业整体优化和内涵提升。牢固树立专业即课程组合的理念,面向新兴产业发展等社会需求,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落实人工智能+”“+安全应急双翼驱动策略,发挥学校行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将绿色低碳教育融入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推进专业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

遵循《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评估要求,充分考虑学生的基础、兴趣、特长、能力和发展目标等不同要求,抓住成果导向、反向设计、多元评价、知识图谱技术等方法,构建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教学相互关联、相互支撑、实现目标达成的培养体系。加强专业主修课程学习,提高学生专业水平和能力;不断扩大学生选课自由度,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尽量丰富的选修课程体现学生个性化的学业规划。要结合工程教育认证最新标准和要求,逐步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充分考虑计算思维、可持续发展、全生命成本、零净碳排放目标、多样性和包容性等内容。

(三)改善课程供给、实现保量提质,努力完善支撑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

通识教育注重培养学生作为有社会责任感公民的基本素养与通用能力,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五育并举的重要教育平台,也是学生专业发展的基础教育平台,旨在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身心品质、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审美情趣、国际视野、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等,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各教学院部都有责任为全校学生提供量多质优的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的开设要重点关注:目的性,紧紧围绕通识教育目标,着重于完善学生人格、提升素质、培养能力的实效性;校本化,开出具有学校、地方和专业特色的《探索北京----》系列课程、《校史文化及专业教育》类课程、信息技术类课程、安全应急管理类课程、双碳类课程;民族性,要使学生植根于中华文化,通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提高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使命感;国际化,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使之理解和尊重文化间的差异和多元;树品牌,在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点的同时,努力打造人文素养大讲堂艺术鉴赏大讲堂工程素养大讲堂等通识教育品牌。理工科专业学生要加强哲学与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学习,人文经管类专业学生要加强数学与自然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学习。

(四)弘扬办学传统、深化产教融合,继续打造彰显实践育人特色的专业教育课程体系

传承崇尚实践,知行并重办学理念,深化实践教育和创新教育改革。打造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学科交叉、虚实结合、开放共享的实践育人模式。把专业实践、创新创业实践、劳动实践、社会实践、文体实践等有机融合,打造专业+XX实践”“创新创业+XX实践等多融合的特色实践基地,彰显我校首善之区工程师培养特色。加强实践课程内涵建设,完善实验、实训、实习课程体系。推动校内实验实训课程理念、内容、方式等全面升级,将实验课程、课程设计、社会实践、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大学生研究训练(URT)计划及学科竞赛等课内外各类实践教学环节有机结合,使实践能力培养四年不断线且系统化。理工科类专业要建立以实验、工艺和设备的基本操作技能训练为基础,以设计和应用为主线,以提高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为目标的实践教学体系。人文经管类专业要建立以本专业相关的基本技能训练为基础,以现代工具和方法的应用为主线,以提高社会实践能力、正确获取与分析解释数据的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为目标的实践教学体系。以问题解决和项目导向的思路整合实践教学内容,努力使实践教学任务体现出社会实际和工程实践的综合性、系统性和复杂性,将产学合作、面向工程、面向应用的思想贯穿到实践教学全过程。各专业各类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要求为:理工科类专业30%,人文经管类专业20%。要在巩固提升和充分挖掘燕山地区多元化、全要素流程型制造业场景实习实训资源的同时,积极围绕北京高精尖产业培育建设高质量校外实践基地,每个专业都要保持有长期稳固、关系密切、合作深入的校外合作伙伴。

要强化专创融合,围绕本专业发展趋势,突出新知识、新技术、新流程、新案例、新工艺五新专业教育,渗透创新创业思想,挖掘和充实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努力将创新实践与课程融合。引导专业教师将学科竞赛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科研服务项目等融入课堂教学,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鼓励学生在竞赛中发扬探索精神、展示创新成果,提高竞争能力和合作意识。

(五)积极转变观念、不断削枝强干,努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格局

各专业应加强课程整合,压缩课堂讲授式理论课教学学时和学分,精简学时学分。课程体系设置不必片面追求传统专业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也绝不能简单地增加或减少若干学时乃至几门课程,而应该以专业能力体系为目标重构课程体系、整合课程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换言之,应该根据能力主线将每门课程纳入课程体系的总体视野中,进一步整合、开发课程资源,构建由课程体系到课程模块再到每门课程的、能力素质逐层落实的完整实现体系。注重课程体系的纵向和横向兼容性,纵向课程实现本科和研究生跨层次选课、横向支持跨学科选课,同时做好学分互认及学业信息共享。要主动削减对毕业要求支撑度不高的课程,防止因人设课、因无人不设课现象,确保毕业要求都能从实现矩阵中找到支撑课程。针对各项毕业要求,做到课程体系能够形成支撑,课程教学能够实现支撑,课程考核能够证明支撑。

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加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聚焦教、学、管、评、研、育主业,推动信息技术与人才培养过程深度融合,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要加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探索完善产教融合育人机制。通过联合制定培养方案、共建课程、共建实践基地、开发教材课件、完善教学设计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内容丰富的、在真实或准真实工作环境中学习与实践的机会,实现本科生贴近生产、研发、管理一线开展行业产业实习实践。

三、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要求

(一)撰写调研报告

各专业应在广泛深入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作为制定培养方案的依据。调研报告应包括国内外同类专业的调研分析、学科专业发展趋势分析、人才需求分析、国家质量标准、专业认证评估要求、专业教育课程设置依据、2018版培养方案实施情况分析、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特色、培养目标等。各专业要进行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评价,且要实质性邀请行业企业专家、毕业生等利益相关方参加。

(二)培养方案的主要内容

1.培养目标。专业培养目标要能清晰反映毕业生可服务于哪些主要的专业领域,职业特征是什么(毕业生可从事哪些工作),以及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实践,在正常情况下预期的能够承担的社会与专业责任等能力特征概述(包括专业能力与非专业能力,竞争力和职业发展前景)。专业培养目标也包括本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的描述(本专业能够提供什么类型的毕业生),人才定位应与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相适应,且该目标应该是针对所有合格毕业生的要求。

2.毕业要求。毕业要求是对该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该达成的知识结构、能力要求和职业素养的具体描述。各专业必须有明确、公开的毕业要求。各专业的毕业要求应按照国家各类专业教育认证的相关标准进行规定,并能够支撑该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各专业的毕业要求应根据专业自身特点进行描述,应完全覆盖但不局限于以下内容:

(1)应用知识的能力:能够将一定广度和深度的学术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的专业性问题。

(2)分析问题的能力:能够应用相关学科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的专业性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能力:能够设计针对复杂专业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子系统或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可能涉及到的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伦理、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力: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专业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实验设计、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本专业领域的复杂问题,选择、使用与开发适当的技术手段、资源、现代专业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专业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各类工具的局限性。

(6)正确理解专业与社会或科技的关系:对理工科专业而言,能够基于科学/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科研或工程实践活动和复杂专业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伦理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对人文经管类专业而言,能够基于本专业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管理行为或商业实践活动和复杂专业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法律、伦理、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专业问题的实践活动对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伦理:具有人文修养与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处理好职业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关系,在专业实践中理解并恪守职业道德和学术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与团队的关系:积极发挥个人作用,在不同的团队以及多学科交叉的环境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领导者的角色。

(10)沟通能力:应具有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意识;能够就复杂专业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书面报告和设计文稿、口头表达与陈述、清晰给出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与交流。

(11)项目管理与组织运营:能够理解并掌握管理学与财务的必要技能、方法与工具(例如工程管理方法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将其应用于专业活动中。作为团队成员和领导者,能够在多学科交叉环境下进行项目管理和组织运营。

(12)终身学习能力:能够认识到在科学与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经济发展与社会变革多元复杂的大背景下,进行宽领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并具备知识更新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3.学制与授予学位。按本科四年学制进行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最长学习年限为八年。学位授予按照教育部专业目录的规定。

4.基本学分规定。各专业总学分安排在165-173学分范围内,其中分为通识教育学分、专业教育学分。另外单独设置综合教育学分,不计入学生学分绩点。

5.课程体系

(1)通识教育(53学分)

通识教育由通识教育必修课和通识教育选修模块组成。必修课包括思想政治理论与社会实践课程、体育课程、外国语言文化课程、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军事理论与训练课程、新生研讨课等七个模块。通识教育选修模块包括艺术与文史哲模块、社会科学模块、科技与社会模块、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模块、跨学科与交叉学科模块等五个模块,学生均须修读五个通识教育选修模块的相关课程,但理工科和人文经管类专业每个模块需要修读的学分可以有所不同。

(2)专业教育(120学分)

专业教育包括基础课程、专业大类基础课程、专业主修课程、实习实践环节、自由选修、毕业设计(论文)六大模块,总学分不超过120学分。认证与评估专业应参照专业认证或评估要求执行。

(3)第二课堂综合教育

第二课堂综合教育实质上属于非课堂教学形式的通识教育除少部分必修内容外,主要以专题讲座活动,以及学生自主选择或教师课外指导下的实践活动和社会实践为主。综合教育各项教育活动的学分由学生处会同教务处确定,学分单独设置,成绩不计入学分绩点。包括:《军事理论与训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德育铸魂第二课堂体育强魄第二课堂、美育润心第二课堂劳育淬炼第二课堂创新创业第二课堂。探索建立第二课堂综合教育各类实践活动的记录制度,形成学生德育、体育、美育、劳育、创新创业教育等档案,纳入学生综合测评成绩并记入档案,为五育鉴定提供基础,作为评奖评优等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

具体课程设置与学分分布要求,详见附件1。

6.实现矩阵

采用实现矩阵方式,建立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的支撑关联关系。

(1)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实现矩阵

以培养目标为依据,顶层设计学生毕业时应具备的知识结构和能力体系,并体现在具体、可实现、可评价的若干项毕业要求上,形成对专业培养目标达成的支撑关系,采用实现矩阵建立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支撑关联关系。

(2)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的实现矩阵

毕业要求是学生在毕业时应该获得的学习成效的具体表述和合格标准。可将每项毕业要求进一步科学合理分解为若干个可实现、可评价的观测点,以毕业要求及其分解的观测点的达成为目标,反向设计课程体系、课程模块、课程教学大纲,构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协同一致的、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以整体集成性和实践体验性为特征的、适应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课程体系,采用实现矩阵建立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之间的支撑关联关系。

7.课程地图

课程地图是采用图示方式将培养方案系统性、层次性、结构化、进度脉络化地展现出来。将培养目标转化为教师和学生可观察、可测量的要素,并直接与课程的规划相对应,使学生明确所学知识的价值与性质,把课程修读的选择权交给学生,增加学生学习的目的性,减少学习过程的课程碎片化现象。课程地图使教师教学有章可依、学生发展有径可循。

(1)课程修读路线规划图

分年级和学期勾勒出课程之间递进、支撑、发展的逻辑关系,明确课程之间的先修后修关系、学科专业知识体系的结构关系、专业能力培养的发展关系,可视化地展现出课程体系的修读路线规划。利用这个规划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条件、学业状况、发展意向等选修课程,规划课程修读路径。

(2)专业能力培养鱼骨图

采用鱼骨图方式,建立培养目标、专业能力、课程体系、课程模块以及课程的可视化关联关系。鱼骨图聚焦专业能力培养,明确学生毕业时的能力目标和支撑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课程模块,引导课程教学大纲设计突出能力培养,指导学生理解课程目标、优化课程选修,规划专业能力发展的实现路径。

8.指导性教学计划

按照标准学制制定指导性教学计划。将专业培养方案中的所有课程以四个学年(八个学期)为修读时间做标准化安排,建议学生尽可能按照此进程修读课程。指导性教学计划列表中每门课程的信息要求包括以下内容:课程编号;课程名称(中英文);学分;教学学时数(或教学周数);讲授学时、实验学时等说明。标出每学期的总学分。学校将在时间、空间和资源上优先保证学生按照指导性教学计划中安排的次序修读课程。换言之,学生按照指导性教学计划中安排的次序修读课程,学校将在时间、空间和资源上优先予以保证。当然,学生也可以根据学校有关管理规定,自主安排个性化的学习计划。

(三)课程编码规则和课程名称

每门课程的编码由3-4位字母+三位阿拉伯数字组成(ABCD123)。

1.字母为该课程所属课程群(类)名称的英文缩写(详见教务处课程群名称英文缩写对照表)。

2.三位阿拉伯数字的含义

(1)第一位数字(百位),表示课程层次,一定程度上反映课程的预修体系,本科课程分别用0、1、2、3、4表示,研究生课程分别用5、6表示。0开头的课程(编号001-099)表示相对独立、没有先(选)修课要求、也不是后续课的必修基础课,也用于表示没有学分的课程(如军事理论与训练)。这些课程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教育中可以安排在任何学期修读的课程。

100号课程(编号101-199)表示应该在一年级修读的课程。

200号课程(编号201-299)表示应该在二年级修读的课程。

300号(编号301-399)和400号课程(编号401-499)表示应该在高年级修读的课程。

500号课程(编号501-599)代表研究生课程中的基础课程。

600号课程(编号601-699)分别代表研究生课程中的专业课程。

(2)第二位(十位)和第三位(个位)阿拉伯数字组合在一起,号段由教务处分配给各相关教学基层组织,作为课程的序列号。对于同一课程群的课程,两位数组合可兼顾代表先、后修读顺序和课程的层次高低。

(3)跨学期开课的课程,在课程名称后加罗马数字以示区别。学分/学时不同的同名课程,请在课程名称后加英文字母A、B、C以示区别。例如高等数学A()和高等数学A(),可分别用MATH101、MATH111表示课程编码,高等数学B()和高等数学B(),可分别用MATH103和MATH113表示课程编码。分级教学的课程在编码时也应该有所体现。

(四)对学分学时的要求

1.计算规则

学分(credit)是表征课程的计量单位,是学生为达到该课程学习目标应投入的时间与精力的量度,不包括学生与教师或同学进行的课外讨论与交流、准备考试以及从事其他与课程有关但与课程教学无直接联系的学术工作的量。学分对应的学习时间当量按以下规定计算:1个学分折合学生平均需48学时的课内外学习总量。不同类别的课程所用的课内(讲授)时间和课外(个人学习、小组学习、完成作业等)时间比例不同。

(1)理论课程的课内外学时比例一般定为12,即1学分对应16个课内学时;

(2)实验课程的课内外学时比例一般定为11,即1学分对应24个课内学时;

(3)体育、劳育课程的课内外学时比例一般定为10.5,即1学分对应32个课内学时;

(4)集中实践环节(如实习、课程设计)按周安排,1周按照1学分计;

(5)毕业设计(论文)安排18周,按照14学分计。

对于某些特殊情况,由教务处会同相关教学部门单独研究后报分管校领导确定。各课程学分一般都按四舍五入的原则取整数。

2.学分学时要求

各专业培养方案中,学生修读的课程总门数与现行培养方案相比,原则上都应该压减,以便各专业留出更多时间有效引导学生开展学生创新创业等自主实践活动,而非对学生放任自流。各专业总学分安排在165-173学分范围内,通识教育总学分53学分,专业教育总学分120学分。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要求:理工科类专业30%;人文经管类专业20%。对非独立设置的实验教学,应按实验教学学时占课程总学时的比例,从理论课程总学分中折合计入实践教学总学分。要求各专业学生在企事业单位实习累计达三个月以上。各专业培养方案中,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教学总学时数原则上控制如下。

(1)理工科类专业

理论教学总学时数(已扣除所有实验、上机等学时后)应控制在2000学时左右,含考试环节后的学时应在2200学时以内。

(2)人文经管类专业

理论教学总学时数(已扣除所有实验、上机等学时后)应控制在2200学时左右,含考试环节后的学时应在2400学时以内。

(五)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落实学校《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针对不同学科专业门类的课程,深入梳理课程教学内容,结合不同类型课程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和价值理念特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四、组织实施

(一)实施要求

各专业培养单位应充分调研国内外同类院校专业课程设置,选取国内外同类大学相同或相近专业作为比对标杆,结合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专业认证标准、行业标准和用人单位反馈等,深入研究培养体系的特点和课程设置的要求,确保专业培养方案目标与学校总体人才培养目标相吻合,确保本文件提出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得以彻底贯彻落实。

通识教育中的课程设置和专业教育中的基础课程,由教务处组织各专业培养单位和课程开设单位共同研究决定;专业教育中的专业主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由各专业培养单位组织相关专家制定。培养方案的修订必须科学严谨,专业责任教授和系主任负责牵头组织实施,学科带头人和学科方向带头人积极参与,并经过多轮教师集体研讨、二级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及党政联席会议逐级审议通过,然后上报学校审定。

(二)工作程序

1.学校在校长领导下,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具体负责组织开展2023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教务处负责该项工作的总体布置、落实及质量监督。

2.各教学院(部)在院长或行政负责人领导下,分管本科教学副处级领导具体负责2023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教学院(部)组成完成国内外调研,就现行培养方案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形成调研报告。每个专业应至少调研收集5份以上国内外不同院校相同或相近专业的培养计划。教学院(部)组织修订专业培养方案,认真组织相关学科专业教师、行业企业专家、毕业校友对培养方案进行讨论。工科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必须有行业企业专家、重要学科基础课程主讲教师共同参与。每个专业至少聘请2位以上校外相应学科专业的专家,包括教育部或者省教育厅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专业认证评审专家、企业总工程师或技术总监等,对培养方案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进行审核论证,论证意见需形成书面材料。

3.专业培养方案在认真修订基础上,经各教学院(部)教学工作委员会组织审核论证,并经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后方可正式向教务处提交。通识教育模块由教务处组织相关专家提出课程设置方案。

4.教务处将各专业培养方案送校内外专家评审,各专业根据校内外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后提交学校,由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审议通过,并报经校长办公会议和党委常委会审批通过后发布实施。

5.各教学单位完成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

五、其他

1.以本指导性意见为依据修订形成的2023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完全适用于2023年及此后招收的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本意见未涉及的内容,可以参照以前的做法。

2.本原则及实施意见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3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与学分分布要求

2.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3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模板

3.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3版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4.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3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论证材料

5.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3版培养方案通识选修课程一览表

 

学校办公室                      2023年224日印发